2015-07-28

台灣人當台灣兵-台灣聖山為許昭榮及台灣無名戰士立碑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26


時間:2015年7月25日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致詞

字幕版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致證道詞
字幕版
解放軍模擬攻打台灣總統府,馬政府反應軟弱,退休將領附共哈共,國軍軍紀敗壞,台灣子弟當兵已經不知為哪一國而戰。2015年7月25日於台灣聖山舉行「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樹立紀念碑,提醒台灣人,不要再當無根之民,無法真正為保台護台而戰。

98歲高齡的獨台會創辦人史明、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三位皆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江仲驊、台灣前國軍退役軍人暨遺族協會理事長吳祝榮、前日本海兵黃金島、許昭榮遺孀余美智出席典禮,台籍看護婦、台籍日本兵、高砂義勇隊紀念協會、台籍國軍、彰化文化局均派代表參與追思會,前副總統呂秀蓮、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高雄市文化局、立委管碧玲、草屯鎮長洪國浩亦致贈花籃表達對許昭榮烈士及台灣無名戰士的緬懷。

近代的台灣人,在新舊殖民者的統治之下,換過不同的制服上戰場去打仗,因個人際遇不同,可能在二戰時當過「日本兵」與同盟國打戰,有部份在剿匪戰爭時成為「國民政府軍」與共產黨打戰,有些則變成「中共人民解放軍」參加解放戰爭因時局變化轉而參與抗美援朝戰爭,也有韓戰結束後繼續打823砲戰者。台灣人在這個時代的巨輪,沒有自主性,只能任由命運擺佈。

身為台籍老兵之一的許昭榮先生,當過日本海軍打二戰、當國民黨海軍打國共內戰,後來因攜帶台獨手冊被判處十年徒刑,1968年出獄後,獲得加拿大政府的「政治庇護」而留居多倫多,直到1992年國府解除「海外黑名單」才返回台灣,回台後,許昭榮有感於台籍老兵所受到之差別待遇,乃於1994年成立「全國原國軍台籍老兵暨遺族協會」的組織,以進行台灣老兵戰後補償及建碑慰靈的訴求,並開始獨自一人,展開散落在中國的台籍老兵口述歷史調查,更投入畢生積蓄建立「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2006年許昭榮再度自籌經費豎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石碑。然後在2007年底到2008年間,高雄市議會以王齡嬌議員為首,提案將「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改為「八二三戰役紀念公園」。王齡嬌議員以促進觀光為由,認為「戰爭二字給予人陰氣感過重,將嚇走遊客」,執意改名。許昭榮在歷經一連串的溝通、受辱之後,得知公園即將被改名,深受打擊。

許昭榮回台灣後,以追討台灣老兵的尊嚴與公道,和建置「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為終身職志,眼見這項終身職志之一的地標即將被毀,決定以死捍衛,尤其520的政權交替後公園可能面對未知的變更事宜,決定捨身來催生「台灣國立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最終選在2008年5月20日中國國民黨再次執政當天,以自焚方式結束生命。

2015年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與台灣聖山合作,於台灣聖山碑林區設置許昭榮紀念碑,並將原高雄「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亦遷至台灣聖山舉行紀念碑揭碑暨追思儀式。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表示,審視台灣兵過去的歷史,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戰,到如今國民黨全面赤化,還要用殖民教育課綱讓中共好併吞台灣,所以2016年是台灣人對抗中共的大選,他也期待聖山所舉辦的追思會能深化台灣民主教育。史明老先生則談到他當年在中國協助鄧小平管理台灣兵的歷史,他告誡台灣兵要團結,不能被分化,他也再次提醒以歷史演進來看台灣人與中國人的不同,他認為證明台灣人與中國人不一樣是台灣人重要的任務。前教育部長杜正勝院士則說台籍老兵的悲慘故事,就是要提醒台灣人要做什麼人,而聖山精神就是要教育台灣人做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杜正勝並提到從太陽花學運到今年反黑箱課綱,都是變成年輕人在教育父母。民視董事長田再庭也聊到他當過日本學生兵的過往,而他看到當今學生紛紛為台灣站出來,2016台灣已有機會出頭天,而民視也會為台灣盡全力!吳祝榮則說聖山的「許昭榮烈士紀念碑」與「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象徵台灣戰魂不滅。江仲驊則強調戰爭史是一個國家重要的歷史,台灣兵的歷史卻很少人關心,這就是台灣人沒有自己主權的悲哀,所以他希望台灣兵安息於聖山,也希望台灣人要真正為台灣奮戰,不要再做無謂的犧牲。黃金島老先生則穿著日本海軍軍服,為許昭榮雕像獻上最高榮譽勳章。許昭榮遺孀余美智也表達她深深的感謝,並希望許昭榮愛故鄉的精神能延續,也願台灣戰士在天之靈能保佑台灣。

中共侵吞台灣的野心不曾停止,傾中急統的台灣政客不在乎台灣生死,台灣人就當台灣兵,維護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抵禦外侮,捍衛台灣主權,為台灣主權和人民,打擊侵台的邪惡勢力乃天經地義,更是且亟需建立的信念。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碑文
我最後的願望

~為無聲息的人來發聲~
~為止息的人來作見證~

每個人都想擁有無限的夢,而內心更祈盼每一個夢皆能如願,我也曾沉醉於無數的夢想,但是我的夢想與願望一直在解裂中粉碎,尤其是對鄉土的熱愛,始終讓我無法抗拒,因而自許殘命來善盡社會責任。

1928年我出生枋寮庄許氏寒門,身世卑微,兒時啟蒙於屏東水底寮公學校,因家赤貧,畢業後未再升學,也不知何時何日,心裡時常興起一種想法,我應如何靠著筆桿搖出我的理想,切莫讓我的人生泛白空過,所以我努力自學,1980年於美國UCLA進修,1982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第四屆高級管理師研究班。我嘗試拿起我的筆桿,曾拙著「台籍老兵血淚恨」,日文版「知られざる元日本軍.元國府軍臺灣老兵の血淚物語」、「許昭榮言行錄」,亦以筆耕方式於報章投稿關懷台灣時局,我竟無端背負台灣人的原罪,因此付出慘痛代價。1958年於綠島繫獄十年,出獄後遭列入黑名單,1985年被駐洛杉磯北美協調處吊銷「中華民國護照」,旋即流亡加拿大七年,其間亦入籍加國公民。1991年我束裝回台,立志獻身守護我的戰友同袍,鞠躬盡瘁20年,因屢經政治整肅迫害,致使我的家庭破碎,子女離散。我一生流離失守,故無恆產,這一點真的很對不起我的家庭,但是我沒有對不起我的國家與社會,所以我沒有後悔今生所做的一切。

自覺人有生必有死,只是不知何日是歸期!我不想由天來擺佈,所以我抉擇自己來操控生命的終點,自讓形骸永滅,來造就另一事生永續,我的帥身指令於我臨事不怯,唯獨將己燒盡,不再銹壞是唯一的終結路。因此,我下定決心於2008年5月20日,下午6時47分決定我生命的訣別時日,將於我化作千風時,來實現我最後的夢想與願望,即是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能挺立於我曾流過汗與熱淚的鄉土。


最後

謹呈上戰和公園給養育我的母親-台灣
並獻給悼念葬身戰火愛兒的母親-台灣


許昭榮義子 吳祝榮肅心代言
2012.09.01

《感謝(CHIMEI)奇美實業創辦人許文龍董事長於八十三歲高齡親自雕塑此銅像。》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暨遺族 敬謝

碑文背面
古往天下英雄氣
暮年懷志尚凜然
心繫同袍臺灣魂
殞身警世正青史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碑文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戰敗投降。十月,蔣介石派陳儀領兵來台接收。翌年五月,駐台國府陸軍第七十軍及第六十二軍包括獨立九十五師,奉令在台鰲編,準備調回中國大陸支援國共內戰。陸軍部落為補充兵員;海軍當局為急需接收日本「賠償艦」之人才,特別在左營軍區中設立「台澎海軍技術員兵大隊」,各自招募兵員。

另一方面,國府派赴海南島接收之軍隊,也在當地以「接收」之名,強制留用及收編原日本軍人屬台灣技術人員,不計其數。

國府陸海空三軍均以「報効祖國、防衛台灣」之名義,利誘拐騙失業青少年於先,繼而以「參加二二八暴動」罪嫌為藉口威迫,最後竟採取在大陸「拉丁」之手段,於一九四五年底至一九四八年間,在台灣各地及海南島不當網羅總共約一萬五千人台灣子弟投効國府軍隊。

這批可謂「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子弟兵」當中,至少有一萬人以上,自一九四六年八月開始,在未告知家長及調派警衛連荷槍實彈監控下,分梯被遺往中國大陸,投入東北、華北「剿匪」前線充當尖兵。中國北方不但冰天雪地,語言不通、人地生疏,而且,在嚴酷的「戰時戰地軍律」下,面對中共之「人海戰術」,進也死,退也死,結果,十之八九橫屍沙湯;約一成半被俘或隨部隊投共,而安然隨國府撒退回台者,僅四百餘人而已,其中大多數是海軍人員。陸軍人員幾乎都成為「國共內戰」的砲灰!

當時,終戰伊始,國府倉惶接收台灣,諸事青黃不接戶籍制度尚不健全,兵役制度尚未實施,尤其部隊各自募兵,志願投軍者外,幾乎都未被登記「服兵役」,造成一萬餘位「台灣無名戰士」,死無對證!國府軍隊之腐敗,由此可窺一斑。

據國防部二00三年一月十九日自監察院報告:至二00三年十月三十日止,經人事參謀次長室核認「台灣光復初期隨國軍赴大陸作戰台籍老兵」之人數為一七0四人,最多估計二千人。

但根據一九九三年十月,前國府整編七十師長陳頤鼎中將在南京總理府接受鄙人訪談,親自證實:「七十師在台招募七、八千名台灣兵」。僅整編七十師就約有六千人之誤差!可見,國防部刻意漠視「陣亡、病故、餓死之無名戰士」,情何以堪!?

儘管鐵證如山,國防部仍然不承認有「無名戰士」之存在。六十年來,國民黨政府為逃避責任,相信國防部之論據;政黨論替後,民進黨政府則保持「此事與吾無關」之態度不僅未主動進查戰後「第一代國軍台灣老兵」之歷史真相,甚至不聞不問,實在令人失望、痛心!

本協會為紀念此段悲壯的血淚史實,經過多年之努力奮鬥,始於一九九八年八月,爭取這塊約一公頃之建碑用地。奈何,國府有錢無道;新政府有權無心,國會有案無道!不得已,祗有傾囊倒篋,捐出個人最後的「棺材本」,配合日本以及台灣熱心好友之涓滴贊助,粗造這座「紀念碑」,聊表心意,一為歷史見證,二留給後世憑弔省思。

全國前國軍台灣老兵暨遺族協會    創會理事長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籌建委員會  召 集 人
                                                                                       許昭榮 謹識

公元二00四年十一月十日

紀念碑背面
靈安故鄉  魂鎮故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