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3

2015-06-08 咱ㄟ故鄉 咱ㄟ家 --友善兒童的公共環境


收聽下載

1.當台灣的公共建設只看見「成人的自我中心」,那該怎麼教孩子尊重別人?
雖然有《兒少法》以及《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但在重大政策及公共建設上這些觀念,並未兒童的需求連結。帶著幼兒搭台鐵旅行的父母應點滴在心頭。兒童節前夕,數個公民團體與上百位爸媽與孩子,聚集在台鐵大廳前,要求增設親子車廂、親子廁所,以及落實無障礙空間……等政策。

2.「通り魔」,隨機殺人案的連續出現是個警訊。是否在社會快速變遷的過程出現問題,卻為人輕忽?濟環境發展不均,就業市場、薪資結構惡化,而導致治安敗壞的雪上加霜?人格養成過程呢?

3.分享《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之「功德」與「福德」。
P.241:大愛的服務是無畏施,才能產生功德。大愛就是拚死拚活的為民主、自由、人權的理念,捨身取義,其精神長存,永生永壽。
隔壁頁P.240:要幫助別人,保佑子孫,自己在這世就要努力去添福德,認真添福德才能還業債。累世所修來的福德,可用於人道上的順安,有智慧的人會運用福德來做功德,行大愛,方能淵遠流長。
福德可以用財施取得,功德是一種責任的付出,沒有「回報」的考量。如果做多少,要求反報多少,只能稱「福德」。
謝台灣神指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