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2)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14  


三、許昭榮的抵抗故事
許昭榮先生,1928年的日治時期出生於高雄州潮州郡枋寮庄。 2008年5月20以自焚的方式於「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殉道。

(一)從軍經驗
許昭榮於1944年加入日本海軍,二戰結束後,復員返鄉。1947年的228事件發生時,與友人挖掘傳說中日軍留下的武器未得,之後在國民政府「清鄉」逮 捕曾任日本兵的台灣人風聲中四處躲藏,而後興起「參軍」可免於「清鄉」被捕並藉機逃往日本的念頭,後來未成功,成為國民政府軍。在1950年時局混亂時以 請假為由逃離軍隊。1951年在煉油廠工作時,被警總帶走,以為被密告逃兵又興起回軍隊以避難的念頭,經過一陣誤會的過程,他最終又回到部隊。

圖6  許昭榮年幼到年長照片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二)海軍台獨案與政治難民
1955年許昭榮被派往美國接收「咸陽號」驅逐艦,因旁聽聯合國大會討論「以公民自決方式決定台灣最終地位」議案而開始有台灣獨立意識。接著得知「台灣共 和國臨時政府」在東京成立的消息,並接觸到《台灣獨立運動第十年》小冊,因秘密傳閱和宣傳時不慎被發現,在1958年底被以海軍士兵台獨叛亂案為由,判處 10年徒刑。

出獄後在日商公司工作,因「台灣共和國標籤案」差點又要被關,而後改為獨立創業,於1985年到美國開發生意,在美國期間因聲援施明德獄中絕食、要求釋放 政治犯的遊行,被吊銷中華民國護照,經過一番波折後,獲得加拿大的政治庇護,移居多倫多。這一次,因為新殖民者的緣故,許昭榮反而去到自由民主的國度,真 正體會到身理和心理都沒有陰影的自由日子。

圖7  在「綠島人權紀念園區」指著自己的名字
資料來源:台灣英雄館網站


圖8  在美國聲援施明德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三)尋找滯留中國台籍老兵的歷史證言
許昭榮自稱尋找台籍老兵的歷史證言是「反骨老人的愚蠢事業」 ,其實一開始,只是想了卻放在內心40年的願望,沒預料到一個人小小的開端,卻引發更大迴響的蝴蝶效應。

許昭榮在1949年的國共內戰時,與2位戰友失聯,另一位不幸罹難戰友的遺骨也未帶回,得到加拿大的政治庇護後,他開始想完成尋人的願望。1986年,他 開始在多倫多的圖書館尋找線索,發現中國「全國台灣同鄉聯誼會」出版的會刊《台聲》雜誌,許昭榮向雜誌寄出「尋人尋屍」的信,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如願在 1989年帶回戰友林君的遺骨並見到仍健在的戰友。緊接著,還滯留在中國的台灣老兵帶給許昭榮更多的回響,截至1995年底,許昭榮調查到滯留在中國的台 灣老兵有1,032人(表2)。
表2  滯留中國的台灣老兵分佈狀況表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圖9  許昭榮在中國發起滯留中國台籍老兵要回家連署運動
資料來源:《寧願燒盡不願銹壞:台灣烈士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紀念集》

許昭榮以個人的力量,獨自在中國調查台灣老兵在中國的人數,如果沒有這位“反骨老人”的堅持,這些台灣老兵在異鄉的故事,更不可能被注意到,而這本應該是國家政府的責任,但國民政府這個新殖民者,並不重視台灣老兵的事,只關心與自己為同一族群,「榮民」的福利。

(未完待續,撰於2012/07/31)


延伸閱讀:
許昭榮與台籍老兵的故事(1)
【活動預告】07/25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揭碑典禮暨台灣無名戰士追思大會
無國之奴今如是-台灣人真悲哀
許昭榮-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烈士許昭榮: 寧願燒盡.不願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