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5

學生上街反黑箱課綱,對教育部提出7月10日最後底限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06


教育部態度強硬,執意於8月1日將充滿爭議的黑箱課綱上路,國教署在6月23日並通知想與各區組織(但沒找南區團體),召開一場「不可讓組織外學生參與」的協商,更引起學生們的反彈,認為是「密室協商」「黑箱座談」。時序進入暑假,由北區反黑箱課綱高校聯盟、(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北區高職聯盟、桃區高校聯盟,於7月5日在教育部國教署台北辦公室前進行了第一場抗議行動,表明聯盟以陳情、抗議及短講方式宣傳訴求,並包圍在國教署外進行學生論壇,以靜坐形式開始,強調國教署言而無信,以表達"政府完全沒誠意對談"。


活動發起團體有三大訴求:1.內容須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及客觀等條件。2.程序須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及民主程序。3.暫緩實施新課綱並退回重新審理。學生無法接受本次課綱調整程序之不正義,並且由非台灣史專業,具有大中國意識型態的人士進行課綱調整。炎熱的天氣阻擋不了學生抗議的決心,數百名學生走上街頭關心自己與學弟妹所將選讀的課本。發起學生並喊出7月10日是教育部撤回黑箱課綱的底限,如果教育部不撤,學生團體將會把抗爭行動升級。

今日活動一開始學生們就準備了許多黑色的雨傘,黑色代表他們要告訴政府,這些孩子要的不過就是一個光明的校園,不要教育淪為政治工具,不想要被政府忽視聲音;雨傘則是象徵建立的是一個狹隘的空間。黑箱作業從去年太陽花走到現在,漸漸成為政府運作公務的常態,學生不想再看到這樣一個被黑霧籠罩的台灣。政府的一雙大手,遮掩了所有事實、政府的一雙大手,抹去了一切真相。而他們厭倦了這樣遮住自由真理的天空的這把傘。主辦單位並在黑雨傘與衣服上噴上寫著「汝思華,吾思台」的白漆,表示學生們心裡所掛念的是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而不是某些特定人士的大中華史觀,並諷刺教育部長吳思華。也有台中的NGO團體特地北上幫同學準備反黑箱課綱的涼扇,希望能找回教育的良善。


在國教署前的抗議行動之後,學生們遊行至教育部前,並喊出口號「撤銷黑箱課綱」、「反對洗腦教育」、「教育不是遊戲」、「學生不是白癡」、「七月十號,最後底線,訴求未達,升級行動」,並將「給教育部長的一封信」折成紙飛機,射往被蛇籠圍住的教育部,希望教育部長能聽聽學生的心聲。

「給教育部長的一封信」內容提到:「歷史存在於每個人的心中,我們之所以閱讀歷史,就是希望能從歷史中拉出與自身相關的那條脈絡,讓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讓我們在尋找自己的定位時,能有所依憑。如今您們卻逕行找了一群『學者』修改我們的歷史課綱,灌輸特定的意識形態,忽略了歷史教育『訓練思考』的目的。這是我們絕對無法認同的;這也是我們站起來和您說『不』的原因。今年夏天,我們沐浴陽光雨水、發放傳單、在各地宣傳,學生自行思辯、做功課,不過就是希望這樣的對話變成為民主體制下,一個符合公民素養的抗爭。我們鼓起勇氣追求公理與正義、接受大眾的熱情或冷眼,只希望部長您能給我們學生一個機會。我們感謝您對於未來課綱的期許,但對於現階段已然發生的不公不義,我們翹首盼望部長您的幫忙。我們依然會堅持我們的訴求,要求教育部退回課綱,也希望部長重新考量教育部面對學生訴求的態度。倘若您遲遲不肯面對學生的聲音,那麼很遺憾的,我們的抗爭就必然會繼續下去。
在民主開放的臺灣社會中,我們不過是對未來抱持著一份冀望。學生願意與部長一齊努力,為了國家的教育未來,付出一份心力。期盼部長能夠惠予理解,並且正面回應。

祝福部長,
出國度假 旅途愉快」


除了北部的抗議行動,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與其他中部學校同時也在台中霧峰國教署前舉行抗議活動,並以丟水球的方式象徵「小心濕滑」(教育部長吳思華之諧音),然後轉往一中街繼續發送反黑箱課綱之文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