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5

【影片】陳燕琪老師:反對黑箱課綱,捍衛學習權利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14


共4段,播放清單網址

洪慈庸后里競選辦公室在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的晚上,邀請到「歷史教師深耕聯盟」的陳燕琪老師演講,內容則是針對近來教育部不顧各界反對聲浪,強行實施的黑箱課綱議題,和后里地區的鄉親分享探討。

陳燕琪老師列舉以下數點,說明為何要反對黑箱課綱:

1.課綱就是課程綱要,課本依據課程綱要編輯出來,也就是書商寫教科書和老師教學時所依據的一個標準。我們必須反問的是:是否有需要課綱來告訴歷史老師如何教歷史?

2.教育的前提是開放和多元,且不能違反行政程序法,但近來教育部一直以沒有必要公布課程綱要委員是其權責為藉口,在不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強硬推動新課綱,完全不顧爭議點和社會討論,事實上已經違反民主精神。

3.課綱委員吳坤財說:「教科書為政治服務」、「歷史是政治工具」,王曉波更狂語:「228就死一兩萬人、在戰爭很正常」,這都不是現代教育的目的。教育的目的是要幫助現在的學習者面對以後的社會,所以我們不能接受某一個政黨灌輸的觀念,而是問大家想要知道什麼!課綱是一整世代的事,不符合教育目的的課綱下,學生在接受這樣的教育後是否能符合以後國家對他們的期待,都值得家長和學生深思。教科書不能只有國民黨的史觀,應該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所有群眾的史觀,歷史教育的目的也不是在記憶和背誦,而是多元的想法思考,這樣的訓練都必須透過多元觀點和討論才能達成。

4.六字頭以前的教育仍有禁說母語的錯誤教育,國民黨的教育下會有這樣的荒謬,原因是我們的歷史記憶都在語言裡面,例如台語中有被荷蘭、西班牙、日本等統治過的痕跡,若將這些歷史留在語言上的痕跡,藉由禁說母語的方式抹除後,剩下的就只有「我們的家在中華民國」這樣違背歷史客觀事實的謊言,將台灣和中國連結。

5.教育部說:歷史課本要合於憲法。但歷史卻先於憲法,現在的歷史史實卻要遷就「中華民國憲法」而違背歷史客觀常識作解釋,例如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最高峰是喜馬拉雅山。以一個民國36年才產生的憲法去規範一萬兩千年前的清水阿嬤(不久前的考古證據),這就是問題所在。

6.喬治歐威爾的小說《1984》中這樣說:誰控制過去,誰就控制未來;誰控制現在,誰就控制過去。而這也告訴我們一旦歷史教育為政治服務,教科書中的錯誤就沒有人敢指正,下一代就被洗腦。

7.目前台灣學生所念的歷史是中國國民黨的近代史,不是台灣人的近代史。

8.1980年代以後的民主化帶來兩個結果:網路自由化和本土化。

9.1997年李登輝執政末期,編撰一本《認識台灣》的國一教科書,也被中國統一聯盟攻擊說搞台獨,王曉波等成員都在這個聯盟內(一些人和課綱委員重複)。所以課綱的問題不是現在才有,早在1997年就有,也不是政黨的問題(李登輝時期仍是國民黨執政)。

10.目前公開的王曉波發言逐字稿中,即表明他就是要來「撥亂反正」,意思是台灣史不能以台灣文化為主體,還是要回到大中國史觀。這完全違反歷史客觀事實的存在和學術基礎。

11.歷史教育主要把歷史的各種客觀事實和多方史料呈現給學生,而不作任何主觀評判,但史記文化卻用「台獨運動會讓台灣社會陷入國家認同錯亂」,這樣的描述完全脫離歷史教學專業,也不應該在課本中出現這樣的描述。

12.反黑箱課綱對抗的不只是教育部,而是國台辦。

13.教科書中為了連結中華民國和台灣的關係,便把「中華民國的成立是因為甲午戰爭的敗戰,而促使中華民國誕生,也因此台灣是中華民國一部分」,但這樣的描述卻是違背史實。

14.228和白色恐怖是在公民科被刪除,歷史課本仍有保留。但新版課本的陳述卻是將228和白色恐怖的發生歸咎於國共內戰和冷戰下的國際反共氛圍,把中國國民黨所應負的責任推得乾乾淨淨。將開放黨禁、解嚴、國會全面改選與總統直選全都歸功於國民黨的德政,完全不提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許多台灣人的犧牲努力與黨外運動的貢獻。

15.歷史教育的內容絕對不是成王敗寇的背誦,而是透過開放、透明與多元的歷史材料,以討論的方式讓學生學會如何思考,而非單一思維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