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中國評論﹕令人沮喪促人清醒的排名

【明報專訊】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05:10

由社科院推出的城市競爭力報告,在列出兩岸四地200多個城市的競爭力排名的同時,亦列出了中國在全球競爭力的位置。明顯地,這一排名與當前輿論認知的中國國家實力全球坐三望二的排名有較大落差。

國家競爭力仍排第9

令人沮喪的排名是,在G20國家中,中國在代表公民與政府關係社會管理競爭力上排名倒數第一。報告指出:「中國長期以來主要偏重經濟建設,而相對忽略了社會發展,導致經濟社會發展不相協調,公共服務供給嚴重不足,這已經成為制約中國國家競爭力提升的重要因素。」在社會制度競爭力上,中國排名第13位,在「金磚四國」中,中國財富分配不公程度僅次於巴西,甚至不如俄羅斯與印度。公共制度競爭力則排名第14,排在南非、墨西哥和沙特之後。而在國家競爭力方面,則居美、歐、日、澳、加、德、英、法之後,排名第9,從04年後幾乎沒有變化。

內需偏低 有待開拓

從04年到08年(該報告對比的數據),中國的GDP增長1.2倍有多,但國家競爭力的排位卻幾乎未變,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固然與其GDP等經濟實力相關,但GDP只是競爭力的一個很小部分,由此應該讓一些認為中國已成世界強國的人頭腦冷靜下來,體會「行百里半九十」之意了。

報告指出,一直被認為是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其國內需求甚至排在南非、巴西之後,居G20國家的第9名,僅排在人口2000多萬的澳洲之前,反映消費習慣與國際差距仍大,導致消費滯後與消費慣性不足。看來,要將13億人口化為天下第一的消費市場仍需時日。

總之,競爭力不是簡單的GDP,更不是飛機大炮,而是綜合的管理、效率與素質的比較,在這方面,若說治國如烹鮮,則調料一味都不能少。

孫嘉業

source: sina全球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