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2

救災僧侶被逐 玉樹軍人接命令「藏獨」直接擊斃

/大紀元
【大紀元4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報導)青海玉樹地震災區已被大雪覆蓋。今天是地震遇難者的頭七忌日,又稱「一七」,在西藏傳統中是重要的紀念日。 宗教界相關的祈禱和超渡活動,亦正在陸續展開。

在玉樹格薩爾廣場,藏人為遇難者組織祈禱活動,錄音機裡傳來高僧與喇嘛誦經修法的聲音。在結古寺等寺 院,正在為遇難者點燃千萬盞酥油燈。

結古寺僧人久美透過翻譯表示,地震進入第7天,結古鎮玉樹格薩廣場有祈禱儀式,僧人在唸經,結古寺僧人 在寺院點燃長生燈及祈禱,另外也點了千多盞酥油燈。鎮上三岔路口結古寺賓館,由於整幢倒塌,不少人遇難,這幾天都有僧人及尼姑唸經。鎮上賽馬場,每天幾乎 都有多名僧人唸經,替死難者超渡。

不過,在玉樹災區參加救援的僧侶們秉燭追悼地震遇難者時,卻被當局警車「護送」

4月20 日,一位在玉樹災區參與救災的軍人發出消息:他在玉樹發生高原反應,已兩天兩夜沒吃飯了,身體頂不住了。他還透露,軍隊接到上級命令,現在災區有藏獨分 子,部隊和軍人遇「藏獨分子」,不用匯報,即可以執行戰場命令,當場擊斃。

「哀悼」軍隊驅趕喇嘛

結古鎮羅松活 佛週二表示,大約四萬名從青海附近地方、四川及西藏來協助救援及運送物資的僧人,政府下令他們今、明兩天離開災區,有的被要求下午四時前離開,但僧人並不 願意放下救援工作。

羅松活佛說:「從今天開始,所有從外地來的僧人要被趕走,不讓他們參加救援。今天開始通知下來了,政府通知的,有些明天 開始離開。」

週二巳有部分離開,包括四川色達寺及雅江僧人。結古寺僧人久美透過翻譯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幾天,上千四川色達寺僧人在鎮上向每 戶災民送2百元,並在不同的倒塌地點挖掘廢墟,但週二好像少了很多僧人。

西藏女作家唯色引述災區僧人消息指,由於遭到政府威脅,最早到達災區的四川甘孜州石渠縣色須寺數百名僧人,已放下救援工作,開始撤離災區。玉樹周邊及鄰近省份的寺院僧人,如阿日寺僧人週二開始離開。

喇嘛仍積極賑災

4月20日,還有很多僧侶在幫助災民挖廢墟,去坍塌的房屋把值錢的東西挖出來。僧人說,如果他們不趕在被驅逐之前幫老百姓挖出來,等部隊清理受災現場,那就什麼都沒有了。

一位救災藏人說,拉薩色拉寺的僧人正在趕赴玉樹途中:「色拉寺那些僧人組成的救援團 隊,他們在開車往災區運送食物,僧人組成的團隊對救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這幾天來,色須寺、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等其它寺院,在災區現場設 攤,熬糌粑粥飯,佈施災民,並分發各種食物。甘孜州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拿出三百八十萬現金,19日給遇難者家庭,按死者人數發救助款200元/人,不分藏 漢回族;給房屋倒塌的家庭,不分民族發200元/戶。其它寺院也在這樣做。

當地藏人表示,當地海拔高,很多外地趕去救援的人員,無法立刻適 應這樣的海拔。而當地幾千名僧人,以及從西藏各地背上糌粑就趕往救災的另外幾千僧人,很多是年輕人,在組織施救中,發揮了很大的作用。當喇嘛們在奮力挖 掘、尋找災民時,士兵們打著救援的標語在一旁觀望。

藏人表示,官方宣傳中全是軍隊救援的鏡頭和報導,而迴避對喇嘛救人的報導,已在災民當中 引發不滿議論。喇嘛們也說,為什麼不提我們?汶川地震中報導過外地志願者,而玉樹地震卻無視喇嘛志願者,何故?

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是禪古 村,共1千餘人,但倖存者不及百名。禪古村倖存者表示,該村所有藏人為牧民,近年來,因政府實行「遊牧民定居工程」,要求牧民離開牧區,放棄遊牧生活,從 帳篷搬進新蓋的牧民定居房,然而這些房子全是豆腐渣工程

禪古村第四社的390人全是兩年多前,從附近山上遷下來的。房子均為土製結構,社 裡的會計多傑說:「房子倒下來都是一盤散沙,就是不砸死也會憋死」。

玉樹救災指揮部公佈,截至4月19日晚20時,玉樹地震遇難人員達 2,039人。而在結古鎮災區的羅松活佛說:現在愈來愈多,屍體肯定上萬具。當地人益西旦增說:一般都是由那邊的喇嘛統計,他們超度了多少,統計多少,有 些好像沒統計,前幾天就直接燒掉了的,政府那邊就沒統計。

唯色:維穩部隊巳集結在玉樹

唯色表示,連日來,災區 藏民之間流傳著達賴喇嘛將到當地的消息,令當局對僧侶救災高度戒備。

她在週二在博客中指,政府統戰部門要求各個正在救災的僧人離開,幹部曾 向僧人嚴厲地說,你們什麼事情都做了,太過份了,現在立即返回各自的地方,否則有麻煩。幹部並向僧人透露,維穩部隊巳集結在玉樹。通往玉樹縣的路上,警察 巳設置關卡,嚴禁僧人進入玉樹。

鎮上藏民恭加表示,他從外來的僧人那里得知,他們是被逼離開災區。恭加又指,從週一開始,他巳看見維穩部隊 多部車輛進入災區,沿途沒有廣播。另外,從玉樹機場到結古鎮的路上,比前幾天設置更多的關卡,可能是檢查外來人士。

他說:「昨天部隊來了, 今天也有部隊來了,人數不太清楚,反正車輛多,昨天來了兩趟,每次有15輛左右,有的車隊前面掛著蘭州部隊(的牌子)。」

此外,軍隊接到的 另一個命令是將災區志願者,包括救災的僧人強行趕出玉樹。有人透露:「這是部隊上級的命令!那裡現在是個槍林彈雨的地方!」

中共以 「藏獨」轉移矛盾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週一召開中央部門會議時指,此次玉樹抗震救災,民族宗教因素突出,境外敵對勢力也企圖對抗震救 災工作進行干擾破壞。

大陸山東省對西藏問題研究頗多的王先生對大紀元表示,我對西藏的歷史關注的比較多,西藏在中國最弱的時期都沒有獨立出 去,他不可能要獨立的。西藏人民只是想生活的好些,包括新疆維吾爾族人民,都是想生活過的好一點。是中共藉此來轉移國內的各種矛盾。

「只 要是人都感到很悲涼」

目前玉樹災區已降冰雹。青海省氣象台預報說,19日白天至21日白天,玉樹有小到中雪,最高氣溫將下降 4~6℃。21日夜間至22日白天,玉樹地震災區有雨夾雪。  

一位格爾木市市民看過藏人火葬的場面,心情沉重。他對記者說:「人活著時活 蹦亂跳的,死了怎麼就連隻動物都不如呢?!只要是人看到那個場面都會感到很悲觀很淒涼。」

據第一時間趕到災區救災,現已返回原籍的志願者表 示,只有在災區親身體會,才知道那里真實的災情。他們在災區所拍的很多照片因太慘而決定不發到網上,怕公眾心理無法承受。

一志願者形容他們 到玉樹後便成了難民:與災區同胞一起搶吃搶喝、受凍挨餓。還有從災區回去的志願者表示,自己需要心理治療,對玉樹的經歷暫時不想說。

關注玉 樹地震的人士在自己的博客中寫到,那片廢墟掩埋的不僅僅是土地,更是一顆顆放不下的心。沒有大型的挖掘機器,那裡的人們堅持著,堅持著。不知從何時起,我 們的國家變得多災多難,我們,能做些什麼?噩耗撞擊著每一個異鄉孩子的心。地震了,房屋倒塌了,揪心的感覺,餘震還在繼續,我們不會倒下。

美東時間: 2010-04-20 10:36:07 AM 【萬年曆】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4/20/n288331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