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4

別人當垃圾的 馬政府當寶貝

/曾韋禎部落格

別人當垃圾的 馬政府當寶貝
全世界最爛、最髒、最噁心的中國人(髒國人?),被視為最糟糕觀光客、在許多評比都敬陪末座的中國人,就將像半獸人般,大舉入侵台灣。諷刺的是,年年來台逾一百一十萬,佔近三分之一的日本觀光客,在馬政府上台後,不斷操弄仇日情緒,破壞台日關係,讓日本官方也對日人發出警告。

實在搞不清楚,第一名的不好好珍惜,卻去迎接連中國人自己都覺得丟臉的垃圾。這是什麼心態?簡單說,就是犯賤。

陸客惡習多 陸媒憂遊台損形象
2008-06-21 中國時報 【彭志平/台北報導】

「中國人就是喜歡大聲嚷嚷,形象實在不好。」北京的小吳來台灣參訪幾天之後,有感而發地這麼說。不只是小吳,大陸遊客來台即將在不久後實現,大陸媒體已有評論,呼籲大陸遊客要注意自己的舉手投足都惹人注目,因為負面的言行舉止很可能成為台灣媒體的關注話題。

《國際先驅導報》一篇以〈赴台旅遊是大陸遊客素質和形象大檢查〉為題的評論指出,「有台灣媒體在分析來台日本遊客減少的原因時,就將『陸客團有大聲講話、不排隊等毛病』列為影響因素之一。且不論此種說法的正確與否,但至少說明了一點,在大陸遊客踏上寶島之際,舉手投足惹人注目,負面的言行舉止很可能成為臺灣媒體關注的話題。」

惡名在外 中國人成粗魯代名詞

其實,不只是這篇文章,也不只是來台旅遊,大陸媒體對於陸客赴海外旅遊的形象問題,早就提出不少評論。就有報導說,「中國人,便後請沖水」,「請安靜」,「請不要隨地吐痰」……這種僅以簡體中文標出的警示牌,正在中國人出境遊的主要目的地國─法國、德國、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地頻頻出現。當大批遊客成為中國的最新出口品時,「中國人」卻成了不文明、粗魯的代名詞。

大陸媒體報導說,亂丟垃圾,坐公交車搶座,排隊插隊,大庭廣眾脫鞋脫襪、赤膊袒胸,吃自助餐多拿多佔用,遇有糾紛惡語相向……,「中國公民出國旅遊常見不文明行為」,以上行為全部榜上有名。

大陸高層批示 要提高文明習慣

大陸高層官員已注意到陸客出境觀光反而損傷形象問題。據大陸媒體《參考消息》報導,香港迪士尼樂園熱鬧開園之後,第二天登上台灣媒體的不只是歡欣的畫面,還有大陸遊客插隊、蹲踞路邊,小孩隨處便溺等負面消息。這則新聞還引述了台灣媒體的報導內容,「連這次來台的『大陸赴台旅遊考察團』官員,也出現在飯店禁菸區抽菸的情況,能出境的多數是十三億人口中的中高收入者,但有錢並不代表素質。」

報導說,這條不足六百字的報導,引發了大陸高層領導人的震動。據大陸國家旅遊局綜合司司長李任芷在「人民網」披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當即批示,提高大陸公民文明習慣,除社會上的宣傳教育以外,還要進一步研究切入點,其中旅遊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