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季辛吉的猶太傳統與國務院的大戰略

/ Ajin

季辛吉的猶太傳統如何奠定國務院的大戰略,我略微說明於下:

左右派的思想爭辯,從19世紀下半之後,一直在歐洲的思想界持續不斷。尤其在巴黎,辯風之勝不亞於現代的股票市場。這時的思辨不但質詢經濟制度,甚至到宗教,文化,階級等都是探討的議題,可說是近代的第二次文藝復興。這時的新思潮就是左派思想馬克斯主義 (Marxism)。左派思想從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之後,給左派在歐洲的知識界帶來很大的興奮。然而以平民大眾為主要思想的左派,卻與傳統的西方社會思想產生很大的衝擊,也帶來很大的悲哀。

過去歐洲的戰爭,除了「十字軍東征」之外,為了一種思想而引起的大規模且長久的戰爭是不多的。傳統的戰爭不外乎是為了資源掠奪,佔有,奴役他族,以及各種其他理由。但自從「十月革命」後,戰爭的理由增加一項前所未有的名目叫做「意識型態」(Ideology),即:為了各方主張不同的政治理念與社會運作程序而拔刀戰爭。

20世紀初,左派的開張營業,導致所謂右派(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的興起。

其實原先所謂的右派,不外乎是一般所瞭解以貴族為主的傳統思想罷了,後來經希特勒,以尼采的 Will to Power 當作整個哲學基礎,再很浪漫地配合上華格納壯觀華麗的音樂,這樣就形成(法西斯主義,納粹主義)的右派。右派與左派,早在第一次大戰後與「十月革命」後不久,在歐洲產生激烈的衝突。

德國威瑪共和後所以會產生希特勒政權,也是相當受到蘇俄「十月革命」的刺激,而這政權從一成立到最後就是專門針對左派為首要敵人

相當值得一提的一件趣事,就是左右派對猶太人文化與基督教的看法是一致的。左派思想認為宗教是鴨片,而且馬克斯本人是德裔猶太人,但他對猶太文化以及基督教的批判,其用詞遣字的尖銳讓人膽戰心驚的。而左派是無神論者。

然而,右派呢?哈哈,尼采的一句「上帝之死」,打動了希特勒,配合上Will to Power,於是納粹主義中的超人概念形成了:阻擋日爾曼民族成為超人的最大阻力來自於猶太人,因基督是猶太人。說到此,不足奇怪的猶太人大屠殺產生了。

順便一提的是,超人的概念也促成當時希特勒的科學家們著手研究實驗室下「人造人」的科技:就是要將優秀人種保存,去除劣等人種。DNA複製人的概念在那時就萌芽了。所以後來有一部影片,叫 The Boy From Brazil,那就是一個複製希特勒DNA所造出來巴西長大的男孩。在巴西長大的男孩(納粹餘黨二戰後全往南美流竄躲藏)。

二戰前所結下來的思想恩怨,二戰中,因戰情的需要,雖然以基督教傳統的英美與共產的蘇聯佔同一陣線,打右派的希特勒,但事實骨子裡,誰也不相信誰,當然除了意識型態的互不信任之外,還要加上條頓族與斯拉夫族的世代仇恨。

不意外地,二戰後共同敵人一消滅,英美馬上與蘇聯翻臉成仇,成為新的歐洲戰場。德國的瓜分是早在二戰結束前,英、美、蘇聯已經都算計好的了。於是乎,冷戰開始,這就是20世紀前段。

美國主導二戰後的世界大局,當然就是延續左右的意識型態,將世界分成左右兩大陣營。這狀況甚至很極端化地在美國本土產生了兩個非常不可思議的人:FBI局長胡佛(Hoover)以及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Raymond McCarthy)。前者的極端反共甚至延伸到座車從來不左轉的;而後者則是把美國所有的公民都要被檢驗是否帶有紅色左派思想,其所延伸出來的「麥卡錫主義」(McCarthism)在50、60年代幾乎是美國行政單位的最高守則。這期間所發生的戰爭,包括古巴,越南,韓戰等,都是圍堵左派共產的戰略思考。整個大戰略就是受左右意識型態的支配。

然而,一個程咬金出現:毛澤東。

經過整個50、60年代的美國在國際上對左派政府的打壓,CCP不但存在,還逐漸強大地到處挖英美牆角。這狀況看在德裔猶太人血統的季辛吉的眼裡,斷定:圍堵的策略是極其浪費資源且無功效,畢竟中國或蘇聯都不是因圍堵,就可以遏止他們行動的。此外,蘇聯才是真正敵手,拉中共堵蘇聯勢必定要的策略。再加上另一重要原因:為啥圍堵?為左右意識型態之不同嗎?這種理由不笑死人?何不將圍堵變成一種有利可成的商業行為,這不就正面地將左派徹底瓦解嗎?(請看《季辛吉回憶錄》)。

這種想法出自於德裔猶太人血統的季辛吉,是反映出歷史上猶太人一直是被各種意識型態追著打的痛苦與無解。因猶太人文化是非常典型理性地務實,所以季辛吉很快悟出,一旦能超越表面所標榜的意識型態大旗,其大戰略的影響力是鐵定更驚人。於是季辛吉就拓展出由乒乓外交開始,無形中拉中共進入資本主義的道路,這就奠定20世紀下半整個美國看世局的大戰略:以物質,資源、實際利益的取向,替代抽象的左右意識型態之爭。這是非常大的突破。換句話說,從19世紀以來一直維持左右意識型態拉扯的國際政治,是被季辛吉打破的。

繞了這一大圈說明到此,是為了回答雲程大所提出的問題:季辛吉的猶太傳統如何奠定國務院的大戰略。

至於第二部份:第二島鍊與資本主義的關係,這牽涉到資本主義發展的歷史必然方向,這又回到馬克斯對資本主義預言了。等有機會再蓋。

簡言之,網友可以試問:

倒底美國留著台灣作第一島鏈的一環,其好處在那裡?成本如何?反過來說,若將台灣變成一個美國不必負擔的地區,即使是受CCP控制,而美國因與中國做這一交換,將帶給美國多少商機利益?成本與利益孰大孰小?(請注意,共產的意識型態已經不再被列為考慮因素了)

從這樣著手去推演,加加減減,很快就可以得到美國必然要重新檢討:是否必要維持西太平洋島鍊?

從上面的論述,我們可以看到從思考,觀念,到奠定成為國家政策或國際政策的來龍去脈。

台灣派也要如此檢討不可。即目前的抗拒中國的理由何在?如何不被國內與國際操作成:台灣派只是為族群、為意識型態、為民粹?如何在多變的國際局勢中,求一立足之地?在這大架構下,光是血性勇敢地立誓作台灣鬼,是無法消除台灣被當作交換品買賣的命運。

Fr : 雲程的雙魚鏡

蕭郎註
*尼采則勸導人們,為了忍受沒有上帝的虛無必須成為超人,以實現根本的「強力意志」
*第一列島練指的是自日本列島、台灣、菲律賓到新加坡的系列
第二島鍊(又稱第二列島線)指的是由日本的伊豆諸島南下,經小笠原諸島、馬里亞納群島(Mariana Islands)到關島的一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