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綠卡 與外交官

有句話怎說來著? .......上樑不正,下樑怎得?.......這些上上下下樑的國家「棟樑」怎沒一根直的啊? 真叫人心裏又凍又涼!......哈啾

/ 郭健二

外交部長歐鴻鍊被民進黨立委爆出2005年時就擁有綠卡,當時他還是擔任台灣駐 [瓜地馬拉大使],立委指責歐部長本身率先違法,應該立即辭職下台,但歐鴻鍊無意辭職,他答覆質詢時是這麼解釋:

歐部長說:【我原本打算退休後到美國與家人團聚定居才會申請綠卡,有時個人的立場應該值得同情諒解;但擔任部長之前,已經在今年4月中放棄美國綠卡。】;

【我的經歷與專業,足以擔任外交部長,所以不會有辭職的問題。】

【我想歐部長顯然把公事與私事混淆在一起,退休後他如何安排生活是他家的事,但他在2005年擔任 (瓜地馬拉大使) 期間就擁有美國綠卡,公務員法令清楚規定『駐外國大使不得擁有綠卡』,歐鴻鍊已是明顯的違法,一個政府官員除了具備「經歷與專業」的條件之外,『遵守法令』應該是基本要求,請問一個行事不守法令的部長,要如何指揮部屬、如何要求部屬 [依法行事]?

歐鴻鍊大使退休後,原本打算移民到美國長住,但一旦升官機會來了就改變心意;簡單的說,在歐鴻鍊眼中,台灣的價值就是讓他擔任高官之地,有官做就住台灣,沒官做就去美國,『進可當台灣外交部長,退可移民美國當寓公』,好康的代誌全由歐鴻鍊一手包辦,「魚與熊掌」歐鴻鍊都想得兼。】

歐鴻鍊當大使擁有綠卡,是一件單純的違法事件,但這幾天卻看到ㄧ些過去的外交官,一個一個跳出來為歐鴻鍊說項解脫。

(一) 胡志強市長挺身表示: [綠卡與忠誠度有什麼關係?一直講有綠卡就會落跑,對台灣前途這麼沒信心嗎?如果已自動申請放棄都要道歉下台的話,意圖隱瞞或實際上有隱瞞的人,是不是要槍斃?]

請問胡市長: 【陳水扁總統沒有綠卡,你們國民黨立委和統媒,不是一直在討論陳水扁總統卸任後會落跑國外嗎? 怎麼沒聽過你說過一句公道話,沒有綠卡的人都被認定會落跑,那麼有綠卡的人被認定準備要落跑,這不是很合理的推論嗎?

再請問胡市長:------(歐鴻鍊擔任瓜地馬拉大使期間,就擁有美國綠卡,有沒有違反公務員的法令?】。

(二) 陸以正 (前南非大使) 在TVBS節目說:【歐鴻鍊不在當大使的國家(瓜地馬拉)辦綠卡,而跑到(尼加拉瓜)辦理,說來實在很費『苦心』】。

陸以正是一個資深外交官,竟然會說出這種令人啼笑皆非的話;歐鴻鍊在擔任大使任期內辦裡美國綠卡根本就是違法,陸以正怎麼會說出 [苦心] 這兩個字來幫歐鴻鍊解圍呢? 我看陸以正說話時一臉嚴肅不像是在開玩笑,所以我也想向這位資深外交官請教: 『有一位教師不在擔任教職的台南市(誠品書局)偷書,而跑到台北市的(誠品書局)偷書,說來實在很費「苦心」』;

請問陸以正大使,對於這位教師的『苦心』,你能認同嗎?

(三)章孝嚴則表示 :[歐鴻鍊申請綠卡是情有可原,無可厚非,他的忠誠不會有問題的,而且強調 歐鴻鍊是非常不可多得的人才,大家不要誤會他了。]

我看章孝嚴講這樣的話很奇怪,綠卡所牽涉的問題在於歐鴻鍊違反法令,章孝嚴卻談起 [忠誠]啦、[人才不可多得] 啦,存心轉移違法的焦點。

章孝嚴原本姓章,自己硬是要改為姓蔣,儘管蔣家(大某)這一房人根本不甩他、瞧不起他(半路認老爸)的做為,但想想,為了爭取外省選票,章孝嚴的『改姓求票』的做法,也是「情有可原,無可厚非」的;

幾年前有一個叫做王筱嬋的名女人,一直糾纏著章孝嚴,緋聞鬧得滿城風雨,我也要強調,章孝嚴是 [非常不可多得的人才,大家不要誤會他是會鬧八卦緋聞的人。]

(四)新聞局長史亞平說 :[綠卡只是旅行的證件],是這樣嗎? 那麼為甚麼進入美國海關時,持綠卡的人和持外國護照的人,是排在不同的窗口? 持外國護照的有停留的期限,綠卡並沒有? 史局長,妳也要學李慶安立委兼任美國移民局的發言人解釋美國的法令和文件嗎?

我一直以為外交官都是思慮縝密、言談嚴謹、恪守法令的人,但聽聽這幾位擔任過外交部長、大使等人的發言,覺得這些人一心只想袒護自己人,歐鴻鍊部長在擔任 (瓜地馬拉大使)期間,2005年就擁有美國綠卡,顯然是件違法的事情,但這幾個人言談之間避重就輕,盡說一些自以為是『高明外交辭令』的廢話。

這些曾做過外交官的人,明知歐鴻鍊違法,還一味地硬拗為他辯護,這讓我想起一句台灣的俗語-----

『生意嘴,狐Rie--Rie』,現在倒是可以轉換為----『外交官A嘴,同款狐Rie—Rie !』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長進的民進黨及媒體"
我看這次的綠卡事件
深深覺得國民黨一黨獨大卻沒有好的制衡機制
因為一黨獨大對政治長遠發展絕不是好事
但已經成為在野黨的民進黨可能太久沒當在野黨
也忘了如何當一個稱職的在野黨
以為還在選舉繼續操弄一些不重要無關經濟民生的議題
尤其隨著其平時認為的八卦雜誌起舞
更讓人有錯亂感
為何平時避之惟恐不及
甚至嗤之以鼻的不入流雜誌
馬上成為據以引經據典的問政材料
而其他媒體也隨之跟進
好像西線無戰事天下太平
都沒有其他重要新聞或議題
媒體的一窩蜂現象更形嚴重

在野黨及媒體都是重要的制衡力量
都應認真堅守本份
勿隨數字週刊起舞
雖然我也是它的讀者
但總覺得是茶餘飯後消遣的讀物
媒體及立委諸公有本事自己去調查
但應慎選題目
不要忘了民進黨選前操弄省籍及其他無關民生之議題
在媒體的強力放送下
造成全民反感
導致今天一黨獨大的局面

我認為除了綠卡議題
今日我们還有其他相對重要的議題要討論監督
期待那天我们可以閒閒的來八卦誰有綠卡誰沒綠卡
因為那表示我们重大民生問題都有妥善的解決方案
天下真的太平
閒喀牙也無所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