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

台北的馬先生&中國的台灣

台北的馬先生果然堅守「一中原則,擱置主權爭議」 。借用金恆煒的話,中國主權已然確定,能「擱置」的當然只剩台灣的主權。台北的馬先生要「保衛釣魚台不惜與日一戰」,又不要武器,看來是打定主意把主權交由中國來管,經濟依附中國,國防讓中國操心就好。嗯,台北的馬先生,果然可以「退居第二線」,翹腳捻鬍鬚囉!

布希政府 擱置對台軍售
/ 自由時報 (2008/06/13, Friday)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十二日報導,美國布希政府內外消息人士透露,布希政府的高階官員已擱置對台灣的價值一百一十億美元的軍售案,使得此一議題留待下一任美國總統處理的可能性大為升高。

消息人士透露,華府對台軍售最初是在二○○一年四月布希上台後不久由美方提出,然因始終未獲台灣立法院批准而數度延宕而今,台灣立法院已通過軍購預算,台灣新政府也表示願意採購這批包括潛艦、愛國者飛彈與直升機在內的一百一十億美元武器,以及另外價值五十億美元的六十六架F-十六戰鬥機,但美國國務卿萊絲與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已在對台軍售上踩了煞車

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對台軍售的政策應該並未改變,但布希政府不採取任何行動,形同實質凍結對台軍售案。根據美國的對外國政府出售軍火的過程,行政部門必須將正式通知送交國會,國會有三十天的時間提出質疑。然而,美國行政部門高層的擱置,已延緩對台軍售通知送交國會時間。

傳我要求延緩軍售通知

例如,儘管國務院東亞事務局與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呼籲正式建議布希向國會發通知函,萊絲卻遲遲沒有行動;在此同時,哈德利則限制白宮與國務院之間討論對台軍售的國會通知,進一步延緩軍售通知送交國會。專家指出,倘若要在今年落實對台軍售,該通知必須在國會於十月中旬休會前至少一個月送至國會。

熟悉內情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台灣政府已私下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不要在未來幾週兩岸就包機與觀光進行協商之際送出軍售通知。不過,萊絲等美方高層已因台灣內部在批准軍購上的延宕大為惱怒,此外也不願在就北韓核子計畫進行談判期間刺激北京。

與美溝通暫緩軍購? 綠點名蘇起
/自由時報 (2008/6/14)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指出,根據該黨透過管道了解,國民黨已私下與美方溝通希望暫緩軍購,中國外交部前天敦促美國永久停止出售武器給台灣,而華盛頓郵報也指稱台灣方面希望暫停軍購,馬政府應說清楚為何在此時私下與美方做溝通?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此事有關嗎?

對於華郵報導我方私下拖延軍購,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此事應由國防部說明,至於民進黨點名質疑馬政府派蘇起向美方溝通,王郁琦對此也強調,他無從回應。

質疑是否與兩岸復談有關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說,據民進黨了解,國民黨是在五二○馬英九就職總統後,私下與美方溝通希望暫緩軍購,這種作法與馬總統選舉時強調有防衛台灣決心是背道而馳,讓人不得不質疑為何在此時私下與美國溝通停止軍購,這與兩會復談有何關聯性?兩岸復談與軍購掛鉤有損台灣利益,馬總統應對外說明。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指出,國民黨政府把兩岸位階拉到最高,外交可以犧牲,軍購可以不要,事實上,台美軍購延宕的根本性問題是國民黨政府態度前後不一,馬總統訪美時說要支持軍購,回來台灣後態度卻不一樣,選舉時說支持軍購,當選後卻延宕軍購。

痛批馬政府態度前後不一

鄭文燦說,國民黨政府沒有積極表達要趕快批准軍購、通過軍購預算的態度,國民黨在立法院占四分之三的多數,軍購過去卡在國民黨、卡在立法院,現在這些因素已完全消失,台灣已經沒有卡住軍購的因素,除非是國民黨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