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中國和親共人士為何對許世楷強烈不滿?

/ 林保華 2008/06/18, Wednesday

釣魚台的主權問題,在台、日、中之間的確存在爭議,每個國家自然聲稱擁有釣魚台的主權。但這不是喊爽就可以,如何處理爭議,才是考驗各個國家的智慧。因此,我們不妨冷眼觀看這場反日惡浪如何表演下去。

 由於中國常常利用釣魚台問題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中國記者安替三年前找出兩份資料,證明即使是中國政府自己,以及台灣政府,過去也並沒有確定釣魚台是自己的領土

一九五三年一月八日的「人民日報」文章「琉球群島人民反對美國佔領的鬥爭」,一開始就說:「琉球群島散布在我國台灣東北和日本九洲島西南之間的海面上,包括尖閣諸島、先島諸島、大東諸島、沖繩諸島、大島諸島、噶喇諸島、大隅諸島等七組島嶼」。一九六八年十月六日的「聯合報」也有一篇文章「琉球尖閣群島禁我漁船作業」。尖閣諸島就是釣魚台列嶼。

可見在那個時候,中國與台灣都認為釣魚台屬於琉球群島。但是,一九七○年美國把琉球歸還日本,才掀起保釣運動,海峽兩岸的「兩個中國」根據不同需要捲入這場運動,尤其是中共,根據親日還是反日的需要,大肆操弄民間的保釣運動。為何釣魚台可以屬於琉球,而琉球在屬於日本後,它卻不可以屬於日本呢?誰都沒有解釋過這個問題。

最近,胡錦濤為了擺脫外交孤立,以及前任江澤民用民族主義挾持他!對日本大動作做出友好姿態,不但對日本開展「暖春之旅」,而且答應日本軍機飛到中國救災,然而,因為消息過早曝光引起強烈反響而作罷;但是,仍堅持六月下旬日本軍艦到中國訪問,只是從敏感的大連(使人想到九一八)或青島(使人想到五四運動)改為廣東的湛江港。

日本軍人不論訪問哪裡,都會使中國人想起當年「皇軍」是如何「進入」中國的。然而,如果擺脫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如今民主的日本,已經不是當年軍國主義的日本,與一黨專政的中國也是不同類型的國家。

可是,偏偏在中國積極拉攏日本的情況下,台灣卻要與日本開戰,雖然只是虛晃一槍而己,而起因只是一艘釣魚船被撞沉。難道外交途徑已經完全走到絕路而「必須一戰」?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只是某些政客的個人秀,為了在鏡頭面前搶曝光,罔顧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外交戰略。

也不排斥有某些政客有意或無意的執行中國的戰略意圖。我們不要忘記,中國剛剛任命前駐日大使王毅出任國台辦主任,其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離間台日關係。為什麼?因為台日關係在某種程度上比台美關係更重要,因為是真正的「唇齒關係」。

馬英九先生可以與用一千枚飛彈對著台灣的中共流氓政權擱置爭議,暫停軍購,卻對同樣是民主國家的日本要顯示武力。這是哪門子的戰略思想?而堂堂國防部長也要捲入,到「前線」去示威?

這場反日秀中,遭殃的可能是台灣駐日大使許世楷,他可能成為替罪羊。人們讚許他及前任羅福全推動台日關係的功績,如完成免簽證、承認台灣駕照、東京都承認台灣是國家等等。

然而,不就是這些功績引起中國與台灣親共人士的強烈不滿,非把他去之而後快嗎?必須明白這點,才能明白這場惡浪的源頭,借撞船而掀風作浪而己,與一般民眾要求日本做出公正的處理與賠償完全不同心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