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綠卡與愛台無關,是國家安全問題

劉進興

 民進黨最近猛攻綠卡問題,但是,焦點錯了。

 綠卡與愛台無關,而是國家安全問題。總統大選時,謝陣營暗示馬英九有綠卡就是不愛台,犯了戰略錯誤。許多選民的親友也有綠卡,覺得跟愛台灣並不矛盾,推己及人就會原諒馬英九,並覺得民進黨太誇張。但萬一他們據此推論,認為總統或政務官擁有綠卡可以接受,國家安全就堪慮了。

 作為負責任的反對黨,民進黨應該從國家利益,而且只從國家利益思考,重新定調:

 一、雙重國籍並不妨礙愛台灣:

 愛台灣是不分國籍的。許多外國朋友愛台灣,認為台灣美麗、友善,自由,有些人一住三十年,對台灣的醫療、教育、社會服務、甚至民主運動都有卓越的貢獻,誰說只有台灣人才愛台灣呢?

 二、愛台灣不等於能夠捍衛台灣利益:

 愛台灣是主觀的,主觀上愛國的人也可能作出客觀上賣國的事。誰敢說刺殺滿清攝政王,「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的汪精衛不愛中國?但他的「曲線救國」失敗了,成為歷史罪人。

 最近,連戰、吳伯雄、江丙坤絡繹上京,一頭熱地要跟中國談判,他們主觀上覺得這樣才能救台灣,成功了說不定還會得諾貝爾獎,但失敗了就會得到「汪精衛獎」。

 三、公職人員不能有雙重國籍:

 一般人民有雙重國籍無傷大雅,但掌握公權力的人卻不一樣。像這次發現的外交部長、大使、行政院秘書長、國安會官員、立委,他們制訂法律、執行政策、代表國家談判,為了防止利益衝突,當然不能有雙重國家效忠。

 有人說,教育、文化、體育應該沒關係。其實不然。教育部長與教師不同,體委會主委也不是體育選手。他們主管國家政策,要到APEC,WTO去捍衛國家利益,不但不能有雙重國籍,連綠卡都應該放棄。

 四、綠卡是雙重國籍的預備狀態,也應規範:

 新聞局長史亞平說綠卡只是旅行文件,錯誤到極點。持有綠卡五年,就可申請入籍,綠卡身分其實是美國公民的觀察階段。

 由於是灰色地帶,應該按公職的主管性質與職位作差別性規範,如政務官、高階事務官、立委,以及涉及國家安全或國家利益者,不論雙重國籍或綠卡都應規範。

 五、政府應該修法維護國家安全:

 國籍法對雙重國籍有較明確的規範,但李慶安的例子顯示,制度仍須補強。

 至於綠卡,2003年曾制訂「涉及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公務人員特別查核辦法」,查核項目包括外國居留權。但因只規範高級事務官,並不包括政務官及聘任、聘用人員,有明顯的漏洞。2008年三月行政院提出「涉及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公務人員特別查核條例」草案,才作了較完整的規範,仍待立法院通過。

 公務人員的忠誠問題關係重大。這次綠卡事件,政務官與行政院長的態度都顯示政府處於不設防狀態,沒有人在維護國家安全。應該儘快修訂法律,補強制度,以維護國家安全與國家利益。

 那個黨比較負責任?誰比較能夠守護台灣?人民正在看。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