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美國政府與台灣國民黨政府對於人民的態度與方式

誠信在芬蘭就像穿衣吃飯一樣日常,在台灣卻是一種異常,需要大加表揚或被嘲笑為傻子。日治時期做生意只需口頭承諾,無須法律約束;五十多年的國民黨統治為台灣建立起什麼樣的價值觀?

/ lococo

可能很多年輕人不了解美國政府與台灣國民黨政府對於人民的態度與方式。

原則上,美國政府是採取相信人民,也就是都先認為人民所作所想都是遵守法律而行。但是台灣國民黨政府卻是將人民當作是賊,也就是先認為人民都會違背法令而偷機取巧。

就像我前面舉的例子,馬先生採用專用垃圾袋,卻減少公共垃圾桶,因為害怕人民因為不用專用垃圾袋,會將自己家裡的垃圾往公共場所的公用垃圾桶裡丟。就先預設人民會像賊一樣,做出違法的事情。

可是在美國卻不會減少公共垃圾桶,因為他們政府相信人民會遵守法令規定,不會不購買專用垃圾袋,也不會隨意的將家庭垃圾丟在公共垃圾桶當中。因為一方面他們的法律制度規定的相當嚴格以及完善,另外一方面公共垃圾桶除了是給行路人方便使用之外也是保持街道公共場所整潔的必要因素之一。

所以年輕人們,你們是否感覺到台北市一到週末假日,找一個公共垃圾桶相當的麻煩?而找到之後卻又發現公共垃圾桶四周圍髒亂不堪?而因為如此,你們也變得很沒有公德心,將垃圾隨手扔放?這不是因為你們沒有公德心的問題,而是要找到一個公共的垃圾桶實在非常的困難。同時台北市的垃圾桶每一個造價是超級貴的,這些也都是你們繳稅所付出的金錢。而為什麼會這麼貴呢?因為這些都是特定的承包商所製作的,這些特定的承包商如果沒有跟市府內部以及政黨有關係,也絕對包不到這些公共垃圾桶的標案。這也就是國民黨醜陋的一面。

所以國民黨執政絕對不會分一杯羹給跟他們沒有關係的人民。

美國政府相信人民,而美國人民也彼此互相信任,我舉一個親身的例子。有一次我到美國參加一個電腦展覽,到了一個我曾經透過網路(在台灣)購買軟體的攤位,當時他們展出最新版本的軟體,而這一套軟體只要美金199元,當時我想都不想就買了新的版本。不過在購買的同時,我告訴那位銷售人員,我已經有他們舊的版本,那位銷售人員也想都不想就退了100美元給我,同時說因為我有舊的版本,所以只要升級價99美元,我當場嚇了一跳,因為在當時我並沒有任何的證明說我真的擁有舊的版本,而且我還再一次確認是否我要提供證明?但是那位美國的銷售人員說不用,而且就這樣相信我的說詞,而給我升級價。

我想這就是真正的美國自由法治的民主社會而形成的人格。

反過來想,在台灣有很多事情,例如你到公家機關辦事,或是一般的業務接洽,如果你沒有帶任何的證明或是相關的文件,不是被拒於門外,就是被白眼甚至是怒罵。這種先把人當賊的不信任心態,這就是國民黨政府所造成的人治社會。

過去,台灣人出國回國,進到台灣的海關,護照證件檢查到行李檢查,跟一般入境的外國人沒什麼兩樣,甚至外國人所獲得的禮遇比台灣人還好。

但是我到其他國家,很多該國的公民基本上是憑身分證件就可以通關,而無須該國護照。而行李通關也是抽檢而非件件都檢查。

台灣這幾年也因為是民進黨執政,才將台灣人民回國的海關入境,在行李的方面改為抽檢,而非件件檢查,採取相信本國人民的態度。這也是很多新一代年輕人不了解國民黨與民進黨執政不同的地方。

因為法律的健全,才會讓人民守法,而政黨或是政府官員也不敢違法而行,或是隨意施政。民意代表也不敢鑽法律漏洞。所以過去是國民黨明著違法,而人民是暗著違法。整個國家從政府、政黨到人民都違法,所以也就都不敢互相信任!所以做盜匪的就把其他人也都當作賊來看待。

所以身在台灣的年輕人們,你們願意無冤無故的被當作是賊來看待嗎?

像馬先生這種欺瞞美國政府的行為,其實一經美國政府發現,馬上就會以這個公民有誠信的問題,被加以黑名單警告,而這個黑名單並非是政治上的誣陷,而被當作是一個不名譽的他國公民來看待。之後要再申請任何美國的簽證或是居留權,申請成功的可能性都會是零!(如果是以一個普通他國公民,但是如果萬一是當上台灣的總統時,說實在的這樣誠信有問題的總統到他國去,不要說其他國家對其的態度,對於本國人民來說,根本就是羞愧而丟臉的事情)

雖然法律不是萬能的,但是有健全法律的民主國家,人民個人的身家性命才會有所保障,而不會因為政治人物、政府官員甚至是法官隨意的操弄法律傷害到這個國家的公民的人權與自由!

而有完整法律的規範,人民遵守法律,才不會被執政的政黨當作是賊來看待。

所以台北市在馬先生的八年任期,以及現在郝市長的執政,台北市的居民仍然活在被當作是賊的陰影之下。之前被踢爆的眷村使用非專用垃圾袋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事例。

而完善的法律制定,卻是有賴一個國家級的立法機構立法院來完成。可惜的是,自從凍省之後,這個國家急得立法機構卻變成了地方民意代表所操弄的權力中心!

所以年輕的世代,你們要了解,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是建立在互信與守法的基礎上,而一個誠信有問題的總統就會有一個把人民當作賊的政黨與政府。所以憲法以及法律的改革,一直是台灣人民最想要民進黨政府去做的事情。但是,這八年來除了國民黨的強力杯隔以外,民進黨你們到底還做了什麼法律與制度上的革新呢?

所以提出福利的政策之外,也要讓台灣的人民了解,台灣的未來有什麼樣的憲法與法律來保障居住在這個台灣國家的人民,而不被政黨或是法官隨意操弄法律來陷害人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