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投保避險安渡2008年-1

/ 大紀元時報  2008.03.06

北京奧運面臨的挑戰總覽

空氣 食物 水

北京奧運在即,但北京市的空氣品質不佳、食品、飲用水安全無法保證等等問題,已經造成各國選手的困擾,奧委會甚至不排除取消或延後某些競賽項目。

對於空氣品質的問題,中共提出的解決之道是以行政手段強制關閉包括「北京化工二廠」等10家重點汙染企業,同時在奧運開幕前30天禁止周邊工廠運轉,影響範圍包括北京到瀋陽的發電廠以及鋼鐵、水泥、造紙等重要產業。至於管制排汙量的範圍更從北京、天津、河北擴及到山西、內蒙古和山東等省市區,限制汽車上路、搬遷汙染嚴重企業,甚至於酒樓油煙的排放也被納入管理項目。

至於食品與飲水的問題,許多國家為了保障運動員的健康,已經決定自己攜帶食物與飲水到北京,甚至連賽前的練習都會選擇臨近的國家進行,以免選手吸入過多的有毒空氣。

有關於水的問題不僅是食水的部分,還包括日常用水。可用水量又涉及公共衛生能否確保的問題。為了供應奧運期間北京的用水,中共提出一項「南水北調」的計畫,要從原本就苦於水源匱乏的中國西北省份,包括陝西在內,將較無汙染的水源輸送到北京。此舉已危及西北省區數百萬農民的生計。英國《金融時報》引用中國政協委員安啟元的話說,過度使用稀缺的水資源,可能會招致一場「社會和環境災難」。

天災威脅

北京奧運預定於8月登場,但8月是北京的雨季。2007年8月1日北京的一場豪雨使得當晚7時半後的北京機場航班幾乎全部停飛。截至晚上9時半,預計約 170架次航班因此延誤。當時因為連續數日的大雨,首都機場已有超過萬名旅客滯留於機場內,缺水少糧的狀況如同2008年被暴雪滯留在廣州火車站的返鄉遊子。

湖北水利廳警告,繼大雪之後今年長江流域可能發生特大洪澇。中共水利部亦罕見的提早警告:2008年與1998年特大洪水發生時間正好相距十年,中國應嚴防十年周期的特大洪澇。不僅是洪水成災,還可能發生前澇後旱的現象,造成農業生產與民生問題的雙重災難。

北京大地震

北京是一個曾經發生過數次重大地震而且死傷慘重的地方。回溯這些重大的地震包括:「唐德宗貞元九年(793年)四月辛酉,京師又震,有聲如雷.河中尤甚,壞城壘廬舍,地裂水湧。」《舊唐書》;「元順帝元統二年(1334年)八月辛未,京師地震.雞鳴山崩,陷為池,方百里,人死者眾。」《元史》;「康熙十八年(1679年)七月初九日,京師地震;通州、三河、平谷、香河、武清、永清、寶坻、固安地大震,聲響如奔車,如急雷,晝晦如夜,房舍傾倒,壓斃男婦無算,地裂,湧黑水甚臭。」《清史稿》;「雍正八年(1730年)八月,京師地震,死十萬人,帝賜銀千兩,修南北堂。」(耶穌會記錄)。

近代最有名的一次地震是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地震破壞範圍超過3萬平方公里,造成24.2萬人死亡,16.4萬人重傷,倒塌民房530萬間。

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地震與季節的關係,但除了唐代那一次京師地震之外,以上舉出的這些發生在北京與附近的重大地震,多集中在夏末秋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