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投保避險安渡2008年-3

/ 大紀元時報 2008.03.06

史匹柏效應

國際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辭去2008北京奧運藝術顧問,立即撼動了北京奧運廣告贊助商以及廣告、媒體公關界。廣告媒體界比誰都清楚,史蒂芬謀定而後動之後,恐怕還有後續行動。

原本想藉北京奧運各種賽事加強自己的商標在全世界消費者心目中正面印象的廣告贊助商,現在必須重新評估2008北京奧運會究竟是正面的活動還是負面的活動。面對種種抵制奧運的威脅,其中還有可能使奧運中止或停辦的暴力衝突,至少這些廣告贊助商要請律師重新審核廣告贊助契約,如果遇到不可抗力的事件,贊助商可以確保自己不必履行契約義務。

史匹柏是一位特殊的導演,他所執導的影片中有兩部《辛德勒名單》與《慕尼黑》,前者講述納粹德國對猶太人的迫害,而納粹德國的崛起不能不談1936年柏林奧運;後者直接記述1972 年的血腥事件──慕尼黑奧運的事件經過。他對於奧運歷史的研究絕對有超出一般人的獨到認識。

影星米亞法蘿警告史匹柏不要成為1936年柏林奧運替希特勒拍攝宣傳影片而遺臭萬年的電影攝製者「萊尼.里芬施塔爾」第二。在離北京奧運不到半年的時間,史匹柏終於辭去藝術顧問一職,他所做過的評估,絕對不僅僅是他所宣稱的蘇丹達佛問題。

股災與金融

進入2008年後的中國股市一片災情。為了對抗通貨膨脹,中共祭出經濟緊縮政策。由於流入資金不足,加上心理面的衝擊,股民不禁高喊:中國股災要來了。

在一片低迷的氣氛裡,2月底中共接連批准三個新基金上市發行。其中有一兩支股票型基金,一支是工銀瑞信信用添利債券型基金。可是新基金的發行不再像以往一樣快速售盡,反而要與其他基金按比例配售。

據《星島環球網》的財經分析指出,中國股市當前利空因素依然偏多,比如剛剛公布的經濟數據形勢仍然嚴峻,宏觀調控的政策信號並不明朗。一直到三月份「兩會」後相關政策出台之前,大盤處於多空因素充斥的市場,行情整體表現在年線附近上下劇烈震盪要維持一段時日。然而年初的一場雪災,使得中共必須挪出資金來進行災後重建工程,因此分析師指出,中國央行有可能再加大貨幣緊縮政策,這種政策絕對不利於資金流出多於流入的中國股市。

與台灣的股民過去期待的「選舉行情」一樣,投入中國股市的人們期待中共會因為奧運的舉辦而出手護盤,不致於讓中國的股市崩盤,這就是所謂的「奧運行情」。究竟中共會不會罔顧市場本質,為了製造一片大好的景象而按照股民的預期不惜失血也要撐起中國的股市,任由股民與投資客大撈一票?或者乾脆棄守股市?目前股市作手們都在觀望中。◇

因應之道

防範未然:想要趕搭奧運商機的台商,只要洞悉中共為了這場奧運所進行的一切扭曲的政策,就能事先預作準備。發電廠與鋼鐵、水泥、造紙等產業停工一個月,則週邊工廠就必須對自身所需的用電,以及調整產能、原物料等問題提早準備。農業與工業用水都可能被限制,因此需要大量用水的工業也必須思索如何事先儲備用水,或如何保證用水不會短缺。

地震與洪災保險:國際間有一項重大的天災預言流傳,預言指出2008年北京將有一場大地震。不管相不相信地震的預言,至少洪災是中共官方自己已經預測並公布的。2008年地震與洪災保險是到中國投資的台商都應該評估的支出。而且投保的對象應以受核准到中國開辦產物保險的外商為優先。

人身安全保險:與過去發生於奧運的恐怖攻擊事件以及在歐美各國的恐怖攻擊事件不同,北京奧運的「反恐」對象全是來自中國內部。這樣的「反恐」工作難度遠高於單純防範國際間長期被監控的恐怖組織。

1972年慕尼黑奧運事件,極端巴勒斯坦組織分子闖進選手村,殺死兩名以色列選手,遭挾持以色列代表團的其餘九名人質。最後這些人質也都遇害。由於警方迅速處理這場事件,因此慕尼黑奧運會雖然中斷了34個小時,仍然繼續進行完畢。

「中國蟻力神受害者索賠委員會」組織警告說:如果在奧運前,受害人得不到全額的賠款,北京的奧運將不能夠辦成。蟻民組成「敢死隊」無非是在自殺的絕望中看到了唯一的一線機會。因為中共把奧運作為一種政治投資,千方百計要掩蓋內部矛盾。蟻民們抓緊了這個契機,也認清了一旦事件拖過了奧運,中共絕不會再管這些蟻民死活。

法學家袁紅冰分析說:「在蟻力神事件上我估計它(中共)要有一個評估,他們現在要看,如果他們感覺拋出王奉友(被中共逮捕的遼寧省「蟻力神」天璽集團董事長)以後給個百分之二、三十的補償,蟻民們就不敢鬧了,他們可能就這麼做了;如果他們評估蟻民們還會繼續通過社會抗議活動,他們很可能會繼續拖到奧運會結束,奧運會結束後,蟻民們的下場就很明確了:王奉友當了替罪羊,蟻民的損失由他們自己承擔了。」

童文薰律師則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料想不到北京奧運將會出現什麼震驚全球的事件,以及北京奧運究竟能否順利辦完。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台商與台幹們應該要有避險的準備。至少在2008年這一年,中共自己掌握槍桿子都要戒慎恐懼,提早做出嚴密的自我保護措施,光北京一地就要動用十萬警力,這還不包括一般人看不到的軍隊調動。那麼做為個人而言,為了家人子女,台商與台幹應該有投保人身保險的正確認識。這是我對於打算在8月間留在北京、天津、東北等地的台商唯一能做的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