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一中各表」讓外交成了死路一條!

/《海兒專欄》

 在主張要以「九二共識」為前提和中國建立「兩岸(一中)共同市場」的馬英九當選了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之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與美國總統布希的熱線電話中,據說也表示願意在「一中各表」下和台灣進行對話。不過,由於「新華社」網站上所發佈的消息英文版與中文版卻分別只提到「各自表述」與「一個中國原則」,究竟胡錦濤有沒有對布希表示願意接受「一中各表」?近日來竟成了台灣政壇所爭論的焦點,甚至連即將卸任的陳水扁總統也加入了戰局,而在日前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時,斬釘截鐵的表示「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根本不存在。

 而馬英九對此也立即還以顏色,堅持「九二共識」是存在的,並強調:「民進黨可以反對,但不能否定它存在。香港會談沒結果後,雙方透過函電往返,達成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但內涵雙方可以口頭各自表述,這是有白紙黑字,不是偽造的,『一中各表』的字眼則是媒體使用的。在所有方法中,『九二共識』算是較合理的,為什麼?我們沒吃虧,我們的解釋就是中華民國,如果一定不接受『一個中國』,那就無解,八年就變成台灣現在這個樣子。」馬英九還強調,即使中國公投要兩岸統一,「但我們反對還是不成,這要兩廂情願,就像是男女要結婚,要兩廂情願」。

 事實上,所謂的「一中各表」並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兒,因為在聯合國於1945年成立時,中華民國就是聯合國的創始會員國之一,其名稱甚至於還被寫進聯合國憲章內,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所以,不論是蔣介石、蔣經國、連戰或者是馬英九,要宣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如果要找國際法的理論根據,直接找聯合國憲章就都可以痛痛快快的「各表」個過癮,並保證都可以唬得一些沒有常識的笨蛋一愣一愣。

 然而,在講求實力原則的國際社會,絕對不會因為聯合國憲章上這麼寫,就將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交給任何一位冠上「中華民國總統」頭銜的人來行使。是以,馬英九廢話那麼多,說穿了,就是要表示他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說法,至於「各表」根本就沒啥意義,因為國際上不會因為你馬英九「各表」說「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信以為真,把你馬英九當成中國國家元首,讓你去進行官式訪問,讓你在聯合國內代表全中國十三億人。

 相反的,馬英九接受了「一個中國原則」這樣的說法,那形同是在將台灣矮化成「中國的一部分」,馬英九這個「中華民國總統」也要跟著自我矮化成「台灣領導人」,想要和中國進行平起平坐的「對等談判」,不但不可能,而且只會讓國際認為台灣已經放棄了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堅持,今後將不再可能會有任何國家與台灣建交,那些必須以獨立國家為參加資格的國際組織(如:WHO),更有理由拒絕台灣的入會申請,台灣想要和任何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來活絡經濟、增加產業競爭力,沒有中國點頭就別痴心妄想,從而導致了馬英九所謂的「活路外交」就此成了死路一條!

Fr: ht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3.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