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6

Aloha~~夏威夷遊記



Aloha~~出夏威夷海關聽到的第一句話。

接觸到的第一個服務員一頭長髮,體型壯碩,笑容熱情;看到的天空清朗溫度適中,真是個適宜休憩觀光的地方。觀光客也真的很多!

夏威夷與台灣差18小時的時區,緯度北緯18~29,跟台灣差不多,但沒有大陸性氣候影響吧,氣溫一直宜人。


這次旅遊,採自訂行程、自行開車方式,由於身在國外,又是跟車的方式,就會特別注意交通習慣。最怕要跟著前車換車道時後面來車不給換,但整個行程開車下來,覺得他們開車很禮讓,不爭先恐後,只要方向燈一打,後車就會讓,也很少隨意變換車道,即使上下班尖峰時刻也一樣。

行程裡的地名或經過路標地名很多唸不來,因為是沿續舊稱音譯,雖然19世紀末(1898年)夏威夷就成為美國領土,但美國並未以統治者之姿將地名更換;台灣經歷數個殖民政權,地名多被更改。雖然如此夏威夷仍被美國高度同化,夏威夷語一度瀕絕,現在已經有全夏威夷語學校的畢業生。

夏威夷以觀光為主,只有食品加工、成衣製造等輕工業,自然景觀被小心保護,此行看到鯨在海上噴氣、海龜在岸邊覓食。夏威夷島(大島)火山地形被UN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更不能隨意開發,島上可以看到活火山、冷卻後熔岩的紋理、裂縫、洞穴等火山地形,視野非常開闊。






植物很多跟台灣一樣,鳥類有許多台灣沒見過的,而且跟人的距離很近,尤其麻雀、斑鳩,就在腳邊啄食,可見他們對動物很友善,而且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




在歐胡島跟夏威夷島環島都沒看到漁港,或許漁業分布在其他島?也因此海岸風光特別漂亮吧?海水清澈,水裡礁石清晰可見,深深的藍跟藍天白雲各有層次。夏威夷海岸的岩石有它的紋理,台灣海岸的岩石也有他獨特的紋理,尤其是東北角海岸美麗超絕,如南雅奇岩。



觀光客以白人居多,他們似乎較不怕冷,有些涼冷的早晚我們都搭上薄外套了,仍看他們穿細肩帶、無袖上衣或露肩衣、泳衣、喝冰水,是他們吃肉吃得多,還是來自溫帶的關係?美式食物肉類真的多,份量足,身材高大果然還是要吃得多!不過偏鹹。喜歡曬太陽的他們不介意被曬得紅咚咚,而且我注意到閱讀風氣還不錯,許多人戴著太陽眼鏡,邊曬邊閱讀。據研究越文明的國家,閱讀風氣越盛。

在大島 Waipio lookout遇到穿著nurse背心的人員在解說歷史並作登革熱的教育,當地已經發生三例,高雄同伴聽了都不好意思跟他說台灣高雄已經有ㄧ萬例了,冏!



當美國人民真的很幸福,很被疼惜。參觀珍珠港時更有這種感受,1945年12越7日被日本偷襲成功的珍珠港啟動美國加入二戰,當時美國傷亡慘重損失8艘戰艦、3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及188架美國戰機,2,402人殉職和1,282人受傷。這個歷史場景被好好保存起來,以影音及歷史實物陳列方式訴說過往,受難人伴隨沉艦長眠海底,Arizona號上面建有紀念館,受難人員的名字被銘刻在上。70年過去,艦上的漏油仍徐徐流出,似乎不願死去。




這是旅程中唯一令人沉重的地方,我傷心難過不只為人類製造的戰爭,更為無主之台灣島民心痛,這場戰爭也有台灣人,但他們卻沒名沒姓,爹不疼、娘不愛;因為他們是被殖民的人。戰後並沒因解脫而從此幸福,反而是更驚恐的夢魘,當日軍、當國民黨軍、當共軍,從來不是為保衛自己家園而戰,戰後卻無法得到軍人該有的榮耀,曝屍異域、不被任一方承認、沒有補償, 他們的身世只是歷史洪流中的兩個字—悲劇,這就是我們的先人,就是無國之民。

只有獨立建國才能活得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