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

2016-01-11 咱ㄟ故鄉 咱ㄟ家---分享《老鷹想飛》紀錄片



收聽下載

分享《老鷹想飛》紀錄片:

「我宣布我自己為土地國的一個國民,將永不停止的尊重土地國中的其他份子。」—沈振中

受到珍古德在非洲長期觀察黑猩猩的啟發而長期觀察獵鳶,跟珍古德一樣被黑猩猩視為族群一份子的驚奇體驗,在沈振中身上也發生了。經過長時觀察,這支老鷹族群顯然也認識他。

其他國家都有,是很普遍生存在人類聚落附近跟人類生活密切的鳥,吃老、弱、病、小、死,扮演者環境清道夫的角色,是人類的朋友。為何在台灣只剩175隻?高度開發國家日本、香港都有極多數量,日本還可看到成群老鷹在農田休憩!年輕保育人林惠姍受到沈振中寫的老鷹的故事啟迪,而接手拯救獵鳶,發現農田的大量死鳥,極可能是台灣獵鳶數量稀少的原因。

沈振中用科學的方式,長期調查和記錄。他對老鷹的關心之情,努力和老鷹進行深層對話,觀察時全然進入靜的境界,全然出世與萬物一體同悲。修行何須出離塵世?恆久為利益眾生付出即是修行。沈振中因為愛而跨越物種間的藩離,他的無悔付出深入了黑鳶的心靈和社群,也啟發了許多人。在重利重商的潮流中以修行的方式愛護生命,讓我們在物慾橫流的深淵裡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