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韓寒廈門演講:中國為什么不是文化大國

中國人評中國。順便認識一下他們的用語

/ 荒山冷月

【李華芳按:我做了一些編輯,主要是韓寒童鞋的上海普通話聽得有些北方人糊里糊涂, 我這種在上海的就相對習慣一些。同時本文參考了http://zkaip.com/2010/02/01/xiamen-university- hanhan/的一個先期整理稿。】

Photobucket

圖片來源:http://hi.baidu.com/scworks/blog/item/82330d5c4625c048fbf2c027.html


第二次來到廈門,然後這裡的空氣很好,難怪大家都喜歡散步啊。

 ( 註:「散步」指廈門之前反對化工廠的大規模示威遊行。)

剛才我聽鄧老師說了一些關於愛國主義的一些問題,我想到了兩句話,我是之前看到的,是別人這麼說的,第一句話是:「愛國主義是流氓最後的庇護所。」第二句 話是:「真正的愛國主義就是要保護這個國家,讓這個國家不受到政府任何的迫害。」

然後今天我為了一些說的內容帶了一個稿紙,這是為了約束我自己。主要是讓大家不要受到什麼迫害,“我怕我滿嘴跑火車”,開始了啊: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大家知道中國為什么成為不了文化大國嗎?因為在我們大部分講話的時候,各位領導都是放在第一位的,而 大部分領導都是沒有文化的。他們還是懼怕文化的,是審查文化,但是呢,他們又能夠控制文化,所以說這個國家怎麼夠成為,文化大國呢?各位領導你們說 呢?


其實中國是有成為一個文化大國的潛力的。我給大家講個故事。

我主編一本雜誌,現在都沒有出版。但憲法上有規定啊,每個公民都擁有出版的自由,但是呢,我們的王法又有規定,就是領導有不讓你出版的自由。

這個雜誌呢,很多地方在審查上遇到了很多問題,封面有一副漫畫,漫畫是一張圖,主人公是個男的,他沒有穿衣服。當然這就是不可以了,因為相關的法律法規規 定不能露出那個陰部來公開的出版。但這是我認可了,所以我特地把那個雜誌特別大的一個LOGO啊,就擋在它那個不合法的部位,然後後來這些出版社的審查人 員就告訴我說:「唉,這個不可以,你把這個人的中間這個地方擋住了,你這是在暗喻"黨中央"。」

Photobucket

我的反應和大家一樣啊,我被雷到了。

我當時腦子裡就在想,把你這個驚天地泣鬼神的想象力啊用在文藝創作上,而不是用在文藝審查上那該有多好。通過這個故事我想告訴大家,其實大家都是有想象力 的啊,但是很多事情我們只能想,我們不能。。。不能去做,不能寫,甚至有的場合不能說。

我們的限制太多了,這是一個限制級的國家。在限制級的國家裡怎麼可能產生非常豐富的文化。

我已經算是一個自我限制很少的一個同志了。但是在我作品的時候呢,有個警報就在響,警察不能寫,領導不能寫,政策不能寫,制度不能寫,司法不能寫,歷史不 能寫,西藏不能寫,新疆不能寫,集會不能寫,遊行不能寫,黃色不能寫,焚燒不能寫,低俗不能寫,啊,高雅我也寫不出。抱歉啊,我真的寫不出高雅,我 又不是余秋雨。

我在網路上發表的一些文章啊,尺度已經算是比較大的。有很多寫劇本的朋友,比如張愛玲這些寫劇本的朋友,包括寧財神啊,寫一些話劇,還有電影編劇,他們非 常的痛苦啊。在這樣的一個文化環境下,我就開始想,如果你成為一個文化大國,除非全世界都是在談中國、朝鮮(北韓)和阿富汗。

朝鮮是文化禁地,大家都知道。然後阿富汗是因為國內的局勢正在搞不清楚,他還顧不上,但縱然這樣,他們都有作家寫出了《追風箏的人》。當然遺憾的是這不是 在阿富汗寫的,我想,一旦阿富汗搞清楚了,也不是沒有可能去超過朝鮮中國。

我們所謂的在國際交流上不斷贊揚一些四大名著和孔孟之道,這樣就像相親的時候女方問你有沒有錢,你說你祖宗十八輩上有錢。這是沒用的。

這個杯具的造成,和大家沒有任何的關系。但通往朝鮮的道路,是由每一個沉默的人鋪就的。某一方面我們當然要比朝鮮強很多啊。 因為大家也都知道朝鮮是什麼樣子的。另外一方面呢,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其實很多人,大家不一定沉默,大家只是被和諧了。

 (註:「杯具」是「悲劇」的中國網路流行用語)

在中國的這個掃黃史上,可能很多同學,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畢竟是大學生,大家都知道雖然現在的一些教材上並沒有具體內容,就是鄧麗君和劉文正都是黃色 的,下流淫穢,但是呢因為聽的人多了他們就變成了黃色和下流,他們就不淫穢了,但是呢到最後全國人民都在聽,所以他們既不黃色也不下流了。

如果我們都能夠來反對文化的審查,讓我們的屏蔽詞庫裡除了那些反人類的詞彙不再有其他詞彙,那我們才有可能去創造出一個文化大國,哪怕是在這個過程當中你 我的名字都會進入這個屏蔽詞庫,但我相信一個屏蔽詞庫是有它的最大載重量的,每一個新增加的詞彙都是在加速它的滅亡。

 (註:「屏蔽詞庫」指中國網路論壇上會自動過濾的敏感詞,例如:六四、坦克人、台獨、西藏、東土耳其。)

我希望我們的新聞媒體的從業者,我們的學生老師,每一個文化的從業者愛好者,包括我們的管理者,可以努力讓我們的屏蔽和審查越來越少。

我們的領導們,因為這個領導是和大家分開的啊,所以我們的領導、我們的政府可以有足夠的自信讓文化更加的開放。我知道我們的領導很喜歡向國外輸出我們的文 化,覺得這是一個強國的象徵,但是以現有的文化,我覺得實在是輸不出去的。我們在創造文化作品的時候,每一個作者每一個從業人員,他們在時刻進行著自我的 審查,在這樣一個創作環境下,我覺得怎麼能產生像樣的文化作品呢,在全世界範圍內。你把文藝作品閹割得像新聞聯播一樣給外國人看,然後企圖輸出中國的文 化,你當外國人是外星人啊。

中國是不是在經濟上真正的崛起了?這個呢,要等我們的房地產業崩盤了以後再看,現在一切都不好說,但是如果一個國家在文化上真正的崛起了,那它真的是一個 強國,而且我想應該永遠不會有崩盤的危險。

最後說回到我們的屏蔽詞庫,一個屏蔽詞庫裡的詞越是多,我們這個國家的文化就會越是弱。當然我們的政府會給大家很多的解釋,他們會告訴你,我們這麼做是為 了保護青少年,是為了社會的穩定,文化是自由的。所以他們有權屏蔽任何危害青少年,破壞社會穩定的資訊和文化。但是如果你認同了,遲早有一天你會發現,你 在控訴你的遭遇的時候,他們會將你屏蔽,罪名是破壞社會穩定。到了最後,凡是不利於統治階層的,不利於他們獲得利益的言論,都是破壞社會的穩定,都是危害 青少年。如果我們當時容忍了綠 霸‧花季護航的話,那麼我們就會看到綠霸‧花季護航,到那個時候就不光光是文化的東西了。

 (「綠霸‧花季護航」是中國政府假借防堵色情資訊的名義,實則在PC端安裝過濾軟體以過濾官方不想讓民眾得到的資訊。除已在官方及學校等機關安裝,也要 求電腦廠商在中國境內生產、銷售的PC必須預裝綠壩軟體,後因廠商及民眾抗議故暫緩預裝。)

所以同學們,我們不能讓這一天的到來。否則在若干年以後,在子孫們通過衛星接收到的電子課本的歷史書上,我們都會是笑料


視頻參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5NTQ1OTU2.html

英文版參見:http://www.zonaeuropa.com/201002a.brief.htm#0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