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興大嗆胡事件-當事人有話說 媒體很自由了,但何時才能有真相?

/楊智淵
(中興大學歷史系學生、興大嗆胡事件當事人)

嗆胡事件 前一天晚上十一點,亞大的鄭同學打電話告訴我,我所就讀的中興大學有場研討會,是關於大台中合併案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議題,早 上我臉也沒洗,穿著涼鞋就從宿舍跑出來,想說只是陪陪鄭同學聽演講,在校門口,鄭同學脫下機車口罩跟機車手套跟我一起進入講堂。

鄭同學家裡是很單純的鄉下家庭,是我的私交好友,他是個孝順的孩子,父母在鄉下經營小本 生意,因為ECFA議題可能影響家裡的生計,對這個議題早關切已久,所以才會找我來聽這個講座,他跟我都同意,若ECFA 對人民有利,人民自會歡迎,為什麼特定政黨不敢舉行公民投票表決

如果中興、亞洲大學的學生,有道裡卻沒有資格 向政大、牛津的市長提出疑問,那台灣應該沒有多少人可以牽制無能的馬政府了。馬政府理會念書的要嘛是哈佛、不然也有個國外 不見經傳的大學,然而,卻不是每一個台灣人都有那樣的財力可以去國外喝洋墨水的,難道我們就要放任高學歷馬政府繼續全面倒退嚕嗎?!

這本來是一起很單純的不滿抗議事件,但在惡質媒體的渲染下產生了迴然不同的結果,明 明沒有需要原諒的事情,胡志強卻表現出一付欣然原諒,寬容大度的樣子,利用媒體的包裝,成了坐收的贏家,用其偽善的樣貌加強自己的選 情。這是我在向他質疑時萬萬料想不到的事。

姑且不論嗆胡的這起意外,細數胡市長的政績,我不知道何以 媒體有必要如此吹捧,台中的金錢豹酒店遠近馳名;車禍、開槍、兇殺,台中的治安消息一直佔據社會版面的大頭條;交通上,捷運動工了, 但經營已久的公車線,還很少人慣用,汽機車使用者依然不減;市容上,火車站一帶大樓商圈荒廢,百業蕭條,台中新市政中心大樓,拖了十 年,終於動工。

曾聽說過內政部公佈台中市的道路是全台灣最好的,但對像我們這樣道地到有台中腔的台中人來說,台中的道路根本比不上外縣市, 倒是道路天天在舖舖整整,搞的凹凸不平,是在消化預算?還是在圖利廠商呢?

在媒 體的包裝下,胡市長似乎十全十美,早已是選民內定的大台中市長,然而,找出真相是傳媒的任務,傳遞確實的消息是傳媒的責任,若媒體曲 意,一場選舉影響國家四年,關乎數百億預算,對全國人民怎麼能夠交代?

經過幾十年來對傳媒自由的打拼,媒體很自由了,但媒體何時才能有真相?何時才能有正義?只有到那個時候,台灣 才能夠從日益惡質的環境中重新找回道德和良善,也只有展現真正的媒體道德,正義才能常存人心;只有正義常存人心,台灣人才能重新站起 來跟隨世界一起進步。

我永不會放棄為國家做點事,我會在台中一直努力,直到台灣 國家的公理正義出現的那一天為止。台灣國民,祈共勉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