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1

我看227選後藍媒檢討

/ 南方獸學院

視 節目,我阿爸說假日最難看,我家小草則說選舉投票當晚最難看。超商架上的報紙,聽說選舉隔天的早報銷路最旺盛。昨天選完,今天各家媒體的網路新聞都在事後 諸葛,支持的陣營選贏,媒體就在「為成功找方法」,支持的陣營選輸了,媒體就開始在「為失敗找理由」。這當然也是人之常情,不過我怎麼看,都覺得統派的谷 底還沒出現,因為,當牠們還覺得「馬英九英明」的時候,你覺得藍營有機會起死回生嗎?

觀察藍營的媒體,看到中央日報的社評:「國民黨為何一敗再敗」時,我的早餐真的差點噴出來:

「......在政治上,陳聰明已經下台,同時民進黨四個候選人, 桃園的黃仁杼、嘉義的陳明文都涉及貪瀆被起訴;花蓮的蕭美琴不但是空降部隊,在立院表現也乏善可陳;相反地,國民黨的候選人都是一時之選,在選舉的文宣作 為上又主動出擊,一改過去被動挨打的形勢;馬英九總統、蕭萬長副總統、吳敦義院長及金溥聰秘書長更分進合擊,積極為國民黨候選人拉票,......」

顯然,中央日報寫社評的這位先生還是活在真空環境中,至少,與台灣社會的脫節程度應該已經和阿告同等級。對於對手陣營候選人的貶低,應該算是人之常情,可以姑且不論。但是對於己方陣營的態勢還陷入一種自我麻醉的境界,那就真的輸到脫褲子也只是剛好而已。像是什麼「在選舉文宣作為上又主動出擊,一改過去被動挨打的形勢」, 現在KMT在整個選戰文宣作為上高舉「負面選舉」還真是全國有目共睹,執政者提不出政績,醜化在野對手的電視文宣滿天飛,整個選風惡質化,這種發展很好 嗎?然後,黨政高層「分進合擊」為該黨候選人拉票的畫面,讓我想起阿扁執政末兩年的各大天王四處站台助講的畫面。何其諷刺,馬英九執政不到2年,就進入阿 扁執政最後兩年的困局。

台上天王越是聲嘶力竭,台下民眾就越冷清

中央日報歸納出四點KMT敗選的原因,包括:一、藍營選民投票率低;二、藍營陷於分裂;三、失業率居高不下;四、媒體持續唱衰國民黨。其中第一點就被同陣營的聯合報社論打槍了:「只是藍軍選民不投票嗎?」,不過中央日到倒是有一點很誠實,就是牠說:「...再加上目前並沒有李登輝和陳水扁等靶心效應,若干藍營選民頗有不知為誰而戰...」這就對了,就是說以往動不動就叫李登輝、陳水扁出來當活靶的選舉效果,其實隨著高竟戶施政無能,已經喪失原來該有的效果了。一天到晚把李登輝、陳水扁當提款機,總有一天機器裡面的錢也會被你領光啊!

至於第二、三點都是馬政府不願面對的真相,沒什麼好說的。倒是第四點關於媒體唱衰 KMT的問題就一整個讓人看不懂。台灣的媒體勢力,不是站在統派立場的,用5根手指頭都數的出來。撲天蓋地的統派媒體勢力何時唱衰過KMT?相反的,看看 這些統派新聞評論員,每天24小時多麼熱心在維護牠們奉為正主的阿告宗痛呀!!我的看法正好相反,就是因為媒體過度寵溺阿告,圍在牠身邊的統派媒體都自甘 當「好心美好報」,讓牠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完全不聽民意一意孤行,所以才導致今天的結果吧?

「正藍」媒體的觀點:千錯萬錯,都不是馬英九的錯!藍營選民投票率低,是選民的問 題。藍營陷於分裂,是地方勢力自己爭權奪利搞分裂。失業率居高不下,是大環境不好。媒體唱衰KMT,是因為宣傳不夠(所以要繼續撒大錢去電視播廣 告?)......,天啊,這種思維真的太「好心美好報」了吧?

至於同陣營的聯合報社論:「只是藍軍選民不投票嗎?」,基本上寫得比中央日報好上100倍,不過人家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檢討敗選同時,還會吹捧一下自己的選民:「...綠營靠著本土意識能固守一批死忠鐵票,但藍軍支持者自主意識較高,隨時可能望風轉向...」。這種筆法,還具有高級外省人郭冠英的意識型態,台灣會撕裂,還真的要記上聯合報一筆。

不過,聯合報的敗選檢討社論提到的桃園選情部分,牠用了這樣一段話:「...但藍軍不乏在地有影響力的大老,卻袖手旁觀,看著黨中央難堪,棄同志的死活於不顧...」感覺上怎麼看都像是在鬥爭吳伯雄耶,唉,在高級外省人圈子裡,台巴子永遠當是被當成外人的,這一點吳家應該要有所體認,不要以為乖乖交出黨主席一職就能全身而退呀!!

還有,聯合報說:「...失去政權八年,藍軍是靠著馬英九奪回了江山...」,是嗎?馬英九的能耐大家可是有目共睹呀,藍軍之所以奪回江山,是靠阿扁吧?馬英九除了「看報才知道」、「謝謝指教」外,牠又何德何能?

我覺得最惡質的誤導,是聯合報說:「...執政黨的接連失利,也不只是馬總統一人的挫敗,而是整個台灣民主政治陷入更大的迷惘...」。 是這樣嗎,2004年底起,民進黨開始極盛而衰接連失利,台灣民主政治有陷入更大的迷惘嗎?沒有啊,整個社會還不是更「堅定」的讓阿告以765萬票來取而 代之?馬英九一個人的挫敗與危機,不但不是台灣民主政治的陷落,相對的,牠的危機其實就是台灣的轉機與生機,做這麼爛,牠早死(下台)台灣才能早超生。馬 英九的危機,關台灣社會屁事?要牠早日下台,只是人民卑微的要求呀!要玩「鞏固領導中心」這種保皇黨劇碼,正藍旗急統派自己去玩就好。

全文的結論更是笑掉我大牙:「......尤其,當許多人民變得更冷漠、疏離和不參與,三四成的低迷投票率,勢必造成「少數決定多數」的結果,那會是台灣人民想要的民主嗎? 」這真是大哉問。請問一下,以前聯合報在鼓動民眾「拒領公投票」時,叫大家對公投冷漠、疏離、不參與,對照今天的說法,什麼才是聯合報要的民主?標準怎麼都變來變去?這樣連「自主意識高」的藍軍選民都會神經錯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