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國內大學招收中國學生的量變與質變問題

/ 極光電子報
by 悠然

馬政府要讓中國學生於今年秋季來台就讀,這將對國內大學教育產生量變與質變的問題。

馬政府積極傾中,追求「終極統一」(事實上是被併吞),不僅在軍事上廢弛武備、在經濟上想盡辦法要讓台灣依賴中國,在文化上也是汲汲營營地要改造人民的思 想。除了改寫教科書之外,開放國內大學招收中國學生也是一種思想作戰的途徑。

馬英九於13日(上週六)晚間宴請國民黨立委,希望立院能於本會期通過中國學生來台相關法案,使國內大學於今年秋季就能招收中國學生。中國學生來台就讀, 似乎已經是個迫在眉睫的問題了;然因此際媒體一窩蜂討論王清峰下台和死刑存廢,這個議題被忽略了。

根據教育部的規劃,國內大學招收中國學生是這樣分配的:國立大學主要招收研究生,而私立大學主要招收大學部學生。由於近十幾年來專科升格學院、大學太過氾 濫,導致供給過剩,高中職畢業生隨隨便便就可以進入大學院校就讀。少子化問題更使供需失衡雪上加霜:目前年出生人口已經少於大學院校所有的缺額。長久下 去,系所乃至整間大學關閉,實在已經不難想像。國內的生態,是國立大學比私立大學有競爭優勢,一般大學比技專院校有競爭優勢。排在越後面的學校,倒閉的機 率越高。陳前總統任內,教育部面對這個問題,是不斷地提醒各校要做好轉型或者退場的準備。然而許多大學的代表們心中期盼的是能招收中國學生,來填補空缺。 等馬英九上台後,招收中國學生的步驟便開始發動,如今已經到了臨門一腳的地步了。

誠然,在教育部目前不提供獎學金的政策下,台灣絕對不會是中國一流學生的理想留學地點,特別是私校的學費還高過國立大學甚多。然而我們不能忽視中國政治掛 帥的本質,不是不可能會送來一批有能力負擔學費,或者拿中國政府獎學金的學生,來台就讀的。這裡面也絕對少不了負有政治責任者。隨著大批中國學生來台,許 多私校甚至國立大學課堂中、校園裡將會產生諸多變化。例如,私校的老師不敢得罪這些金主(事實上,私校老師現在要當掉學生時,已經得考慮會不會影響學校收 入,被學校當局約談或勸說,甚至已經不敢對學生嚴加要求),國立大學的老師也可能為了避免麻煩,而必須調整其用語與上課內涵,例如迴避觸及「獨立自主」、 「人權」、「法輪功」、「達賴喇嘛」等中國人所不悅的主題,而執意不理會中國學生反彈,或勇於糾正他們想法的老師,也難免被學校當局關照。只要中國政府有 計畫地讓台灣每個大學院校每個系所都出現兩三個中國學生,台灣的大學老師便會多所顧忌。如此一來,台灣各大學的講學自由免不了會受到破壞。共產黨人說,量 變會導致質變,不是沒有可能的!

國民黨憑著其國會多數,要在這個會期強行通過修法,來使中國學生可於今年秋季入學,並非難事。因此,吾人有必要多加注意此事的發展,並集思廣益如何防範未 然,如何收拾善後。

(作者曾任大學教師及行政主管,曾至海外招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