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3

我看海島演劇--給台灣的最後一封家書


這是一齣結合戲劇、舞蹈、蕭泰然音樂的舞台劇。進劇場前先上好廁所,開演後被舞台包圍的觀眾可不好尿遁,隨著劇情推演,在座位上轉動身體,前後左右,才發現脖子需要運動了。有時偷看沒打燈的地方,看演員有沒有偷偷在準備什麼,或會不會漏掉哪個場景(多慮了^^)。環形劇場是個很有趣的體驗。


藉由一封母親遺留給戰爭歸來兒子的信,告訴兒子阿公的故事,聯繫起世代間的記憶,看到祖孫(或更多同樣狀況的人)如同宿命般走不出的歷史迴圈。


「阿母,我欲去參加戰爭。」一直等不到回應的兒子啟程。
「寫批!批係有感情A」劇中母親對著前往戰場的兒子喊。


先前的世代在殖民統治下為了某些理想而戰(為日本、為抗日)或不知為何而戰,後面世代又在戰場面對同樣的非理性、反思考、荒謬(打死無怨無仇不認識的人,但又覺得爽),或無法自主的扣板機的戰爭。在戰場上開始懷疑起參戰的正當性,質疑追求理想也是一種病......面對都是無法自決的命運。導演安排了孫子遇到同樣的遭遇,回到受戰火蹂躪如同廢墟的家中,讀到母親的遺書,才知道自己的經歷是個輪迴。


但是末了演員齊喊,「為了台灣,你還有勇氣繼續面對下一個戰爭?」導演傳達了這樣的訊息;即使痛苦,為了故土仍需奮戰,跳脫宿命打斷迴路。


這場敘述裡,因戰爭驚慌發狂的人或哭或笑,但抓起土地大喊「這是咱ㄟ土地!」卻很震撼,與土地深深連結的臍帶並沒因為瘋狂而扯斷,魂魄依然戀著這塊土地。這幕在舞台劇開始沒多久就出現,心裡抗拒著不想太快被感動到,但眼淚還是出來了,是我哭點太低,還是看著台灣這片土地被糟蹋的悲哀被觸動,太有感?


如《灣生回家》一旦記憶與土地連結就是一世的羈絆。劇末為了抗日而到中國的阿暉又回到台灣,也是被這份情感糾纏一生吧。


「為了台灣,你還有勇氣繼續面對下一個戰爭?」對這樣的問句,戰爭也可能不是軍事戰爭,而是街頭抗爭或任何奮鬥,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為何而戰。我們的記憶就是歷史,拔除記憶,就是除去這個人,使其任漂泊,擺布,若有人欲拔除我們的記憶(歷史),消滅生而為人的主體性,必與之拼命。



海島劇團簡介

       台灣是我們生長的土地,海島演劇將以「人」為出發點,融合多元、創新的元素,透過藝術創作,搬演發生在這座島上,一則又一則的故事。

       團長林志遠長期創作如「烏腳病之父王金河、孫理蓮、謝緯、史明、高俊明、鄭南榕……」等台灣巨人的故事;以及228、白色恐怖等人權故事;並長期從事兒童戲劇教育及創作,於「羅東兒童劇團」擔任編劇、導演至今6年。

劇團在11月中有一個年度創作『給台灣的最後一封家書』,是全台語演出的舞蹈劇場表演,內容講述了日本時代以及現代,透過戰爭的主題來牽起愛台灣的情懷。演出團隊結合了海島演劇,龜之劇場以及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與蔡瑞月化基金會共同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