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影片】《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新書發表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12-11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國家人權博物館與新文化協會出版《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一書,為中部地區政治受難者與相關人員留下紀錄並出書,2015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於台中市政府文心樓大廳,舉辦新書發表會。除編者陳彥斌先生外,邀請到台中市林佳龍市長、文化局長路寒袖與二七部隊部隊長鍾逸人等白色恐怖受害者與其家屬,共同參加這本深具歷史意義的新書發表會。

林佳龍市長非常關心人權議題,就任後便責由文化局編輯「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紀錄」,並在致詞中表示對白色恐怖的歷史與反抗極權的人,從參加學運之初便開始接觸,但一直苦無相關的書籍閱讀。過去歷史都是別人寫,許多遺失的故事需要被記錄。書名《因為黑暗,所以我們穿越》,是述說過去發生的事,歷史上被撕掉的一頁,而在他任市長時,希望能補上來,這是對上一代應該做的事情;另一層意義是為下一代所做,告訴下一代,台灣是怎麼走過這段黑暗的歷史,除了感恩更該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所以他已「穿越黑暗,珍惜民主的光」來連結過去與現在。從洪仲丘案的白色力量開始、三一八學運到今年的高中生反黑箱課綱行動,從過去到現在,歷史的傳承表面上看似被切割,歷史的時而激流、時而伏流,卻都不曾停止,當談論二二八或白色恐怖時,不是要報復,而是期待這段黑暗的過去,能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

文化局長路寒袖出席時指出林佳龍市長就職時交代兩件事情:一為文化必須平權,不能只集中在市區;二為對過去的歷史,尤其是人權的部分一定要好好紀錄,才能知道日後如何走向未來,因此催生本書的誕生。

會中主持人也是本書編輯陳彥斌先生陸續介紹口訪對象,其中四位白色恐怖受害者已經往生,因此口訪對象以其家人為主。台中市在白色恐怖的時代可說是「死傷慘重」,透過口訪留下這些故事,供後代的台灣人體會、理解、檢討並讓往後這樣的慘事不再發生,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市長除了獻花給尚存的受害者外,並將一塊植物年輪拼圖掛上,象徵補齊失落的歷史環節。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歷史故事更該自己寫,透過在地觀點的歷史敘事,而不是殖民統治者的視角來看待這些受傷的台灣人,追求真相並記錄下來,就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