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與孩子們分享六四天安門的故事

/ Amy | 贊郡


Photo source:"Jeff Widener (The Associated Press)"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20週年紀念,正傷腦筋該跟孩子們分享什麼故事時,感謝台灣神給我靈感,我決定擇日不如撞日,6月4日就讓我們來談六四吧!

一進教室,我就問他們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這些小傢伙就開始猜測今天到底是什麼樣的日子?有的說「今天是下雨天」、有的說「是你的生日嗎?」……完全沒有人猜對,我並不意外。

給了他們另外一個提示,最近新聞應該都會說的,很熱門的,有一個孩子說好像有一個「事件」發生,另外一個說好像「鎮壓什麼東西的」,總之,對他們來說,真的很困難,也很遙遠,20年前發生的事情,他們根本還沒出生,更何況是發生在離我們很遙遠的中國天安門廣場。

62年前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228大屠殺,他們都不知道了,又怎麼能寄望他們知道20年前在中國發生什麼慘絕人寰的故事。

簡略敘述了20年前,北京各大學生藉著追悼改革派象徵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逝世,聚集中國天安門廣場示威,提出經濟改革與政治民主化訴求。沒想到到6月4日,中國政府竟然開出坦克車和戰車,以機關槍掃射屠殺示威學生,造成兩千多人死亡!

再跟他們分享到一位年輕人「王維林」(The Tank Man),獨自擋在坦克車前面,示意坦克後退,坦克試圖繞開他,他再爬上坦克,最後被其他市民送走的這一段故事,孩子們都覺得他很有勇氣,我也反問孩子們,如果他們自己是那位開坦克的駕駛,有勇氣碾斃自己的同胞嗎?當然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這種事情是做不來的。

王維林的這一段故事可是得來不易的,因為當時,數碼照相機還沒有出現。所以記者拍照都一定要用膠捲。那張著名的青年人擋住坦克的照片,根據該記者 Jeff Widener 在美國公共電視台紀錄片「坦克人」的 描述。他當時住在北京飯店5樓,他的飯店對面就有警察通過望遠鏡對住在飯店裡的人進行監視。當他拍完照片以後,他立刻將他的膠捲藏在了廁所裡的馬桶蓋子下 面。不久,警察就到他的房間搜索。他的膠捲是由一個叫 Kirk 的美國學生藏在自己的內褲裡,偷偷帶到美聯社的辦公室,印出照片,傳播到全世界的。

孩子們對這樣的故事情節都感覺到不可思議,這是活在民主自由的台灣,所無法想像的事情。不過,當我告訴他們,台灣在62年前也有一個悲慘的故事發生時(228),他們大部分的孩子都相當驚訝,也很好奇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我問孩子們,在台灣可不可以抗議示威遊行?他們很大聲的說「當然可以」,順便告訴他們,這是民主台灣和獨裁中國很不一樣的地方,要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雖然馬英九上台後,我不知道這樣的民主還能保有多久?)

從六四屠殺,再談到全世界的前四大殺人魔王。聽到「殺人魔王」,很像孩子們喜歡的卡通故事一樣,他們的眼睛為之一亮,個個都很安靜的聆聽,還叮嚀隔壁同學不要講話,真不像平常愛講愛吵的他們。

根據夏威夷大學教授羅牧爾「被政府害死」的這一本書中指出,本世紀的殺人排名是:

第一名:蘇聯的史達林(42,672,000人)
第二名:中國的毛澤東(37,828,000人)
第三名:德國的希特勒(20,946,000人)
第四名:中國的蔣介石(10,214,000人)

而且,很不簡單的,一向不喜歡輸人的中國,一口氣包辦了兩名,毛澤東和蔣介石所殺的人數加總起來,已經超越了蘇聯的史達林,中國人榮登殺人寶座,揚名全世界。(這麼不名譽的事情,還有哪一個腦袋不清楚的台灣人誰喜歡當中國人?)

孩子們吵著要我把殺人魔王寫在黑板上,還很認真的說要把他們的名字抄起來,希望他們抄下來以後,能回家跟父母親分享。

最後,我在黑板上寫了「228」,有幾個孩子很大聲的說:「噓,不能講,不要唸出來啦」,我問他們為什麼不能說,他回答「就是不能講,大人說不能講」………….

都已經發生62年了,我們的孩子還被教導不能說,他們只知道228有放假,他們也知道是「和平紀念日」,但是他們不知道真正代表的不是數字和放假而已。可悲的是轉型正義沒有徹底,白色恐怖依然在台灣人的心中,無法抹去。

丟了一個「228」的伏筆給孩子們,下課的鐘聲就響起了。下課突然有個孩子跑到我身邊,跟我說他想知道有關「228」的故事,我很開心引起他們對「228」的興趣,我摸摸他的頭說:「下一次講給你們聽」。

人權的概念是一顆種子,228的精神是一種傳承。雖然鋪陳至今,才提到最重要的「228」,但我想一切的過程都是值得的,想要知道他們對「228」的瞭解和反應嗎?

「下一次講給你們聽」。

參考資料:
《李筱峰專欄》台灣人應該認識的六四
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
「王維林」(The Tank Man)
美國公共電視台紀錄片「坦克人」
i~小瑜-0604自由論壇

文章Source:
大地的天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