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4)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photo source: 林黎彩女士與廖中山教授結婚照(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外省子弟成為台灣人的覺悟者,會越來越多,因為阿九這個「高級外省權貴」,把外省人三個字玩壞了。

連根藤亦曰:


鄭南榕烈士自焚以後,很多外省子弟漸漸加入獨立運動陣營,就在同年九月「外省人台灣獨立協進會(外獨會)」成立,廖教授即是創會會長,帶領外省子弟加入台獨運動,這一天,讓很多人感激流淚。又約在四年前他創立海洋基金會,指引台灣將來應該「奔向海洋」。廖教授希望台灣告別大陸國家的中國,趕快奔向海洋,成為海洋國家的台灣國。他以一位海軍軍官和海洋大學教授的身分提倡建立海洋國家確是適才適用,他已有一顆告別中國、認同台灣的台灣心。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敬悼廖中山教授”,《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171。

林朝億亦有所言:


對於十五歲就來到台灣的人來說,他還是有一段的過去與親人在中國的那一邊。林黎彩女士這麼的說「一直到了1990年,他第一次『到』了中國探親,看到了中國的落後與貪婪後,他對於中國的最後一絲絲的寄望才完全的破滅。」林黎彩這麼的解釋他們的用語「我們不用『回到』這兩個字,因為那個不是我們的地方,我們只是『到』了中國這個地方而已。」「在我們回台灣的飛機上,廖中山這樣的跟我說,下一次再到中國的時候,他希望他可以拿著台灣共和國的護照。」

很多像廖中山一樣的「外省人」在國民黨白色恐怖時代時,也常常是被迫害的對象之ㄧ。作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的林黎彩便提起這一段兩個人共同走過的艱辛過程。

廖中山的結褵妻子林黎彩的父親林界,是當年台灣新生報印刷廠與另一個新生印刷廠的廠長。二二八事件時,作為高雄市「7人代表」之一的林界前往高雄要塞去與 彭孟緝談判遇害。當年林黎彩只有2歲。母親於他9歲時自殺。二二八事件對他來說只是一個很模糊的禁忌。19歲嫁給廖中山時,當天晚上她告訴了廖中山她是二 二八受難者的家屬,終於找到一個可以與她共患難的人了,哭的死去活來的,可是二二八事件不僅對廖中山獲林黎彩而言,還只是一個模糊的事情,對他兩人來說只 是一個個人的不幸,還不是整個民族的不幸。

在90年前,廖中山教授個人有兩件遭遇白色恐怖的事件。第一件是偶發的。1969年,廖中山從高雄上台北考試,為了省五十元的旅社錢,透過朋友的關係借住在大直海軍總部的宿舍被查獲,最後以五千元交保、五千元打通司法人員獲釋。

第二件則是一般第一代外省人常犯的罪名,也就是「資匪」。廖中山教授自從開始跑船後。就常常透由香港的朋友寄錢資助在中國的親屬,不料於1973年事情爆發,被傳令到警備總部。或許是坦白的關係,或許是警備總部要吸收他作為監督他人的棋子,當晚就獲釋。然而,隨後的數年期間,廖中山都必須被迫在學校裡為調查局監督其他同仁的行為,原本可以出國進修的計畫也延遲了十三年之久。

林黎彩回憶「當年我們都知道調查局來的人要作什麼,每一次他們兩個人一來,我就會自己退到廚房裡,讓他們去說話,管區的警員也一天到晚都會來巡邏。廖中山跟我說,為了生命,他被迫要去作這種事,不得不跟調查局的人敷衍,可是有一個原則就是別人壞的事情,他絕對不講。」

對於他們兩個人或是很多台灣人來說,這種白色恐怖只是個人的不幸與際遇而已,還沒有與整個島嶼的命運連在一起。林義雄家中血案發生時,林黎彩直覺的反應就是「這又是一個二二八,這一定是國民黨幹的。」廖中山卻認為「國民黨才沒有那麼笨,拿磚塊來砸自己的腳。」可是,一年後陳文成案發生後,林黎彩再說這是國民黨幹的,廖中山就默默的點頭。因為,他就有這種被警總約談的經驗。他不敢「說」這是國民黨幹的,因為他們都害怕家裡被監聽。
李筱峰、張杏梅主編,2000,”走過背情歲月 關懷島嶼命運”,《一個新台灣人的死與生-廖中山教授紀念集》,海洋台灣,基隆,pp.181~183。

後言:
廖教授的一生充滿不安定的波浪,生為中國人死為台灣神,是證道的天使,他的覺悟給2,300萬人的啟示,就是台灣必須自外於中國,建立自主的台灣國。


(全文完,撰於2009/06/01)

延伸閱讀: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3)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2)
一個新台灣人的生與死──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