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民進黨,就像放牛班的同學

/ 絲柏客的網誌

當年仗劍紫雲霄,大會群雄氣勢驕。

一陣狂風花落盡,藍天萬里野雲飄。

昨天遇到一個小學同班同學,多年不見面,我們聊彼此近況,也聊起起當年的上課情形。

那是五十年代了,正升學主義盛行。我住南部鄉下,只有鎮上有小學。班上有人要參加聯考升初中,有人不參加聯考升初中。前者是「升學班」,後者是「放牛班」。我住的鄉下,多數人是不參加聯考升初中的,他們準備小學畢業,就要去做「黑手」(工人)或「牽牛」(種田)。

像 我要參加聯考又住鄉下的人,早上四點多就要起床,坐四點五十五分的糖廠小火車到鎮上,然後走路二十分鐘到學校,參加六點多的早自習。早上六點多,老師就來 到學校批改作業,看看學生的早自習狀況。七點,老師就開始補習上課一個小時,直到八點才升旗。不參升學的放牛班同學,只要八點以前到學校參加升旗典禮就可 以了。

下午大約四點多就降 旗了,降旗完畢,就是清掃教室時間,只要教室清掃完畢,放牛班的同學就可以回家。升學班的同學,需要繼續上課到快七點左右。我有時要坐七點二十一分的小火 車回家,如果出了教室,我走路不快的話,可能要坐八點三十一分的小火車回家。回到家後,吃完晚飯,晚上還有作業要寫,隔天早上四點多又要起床準備上課。

那段日子,每天 都被 老 師用藤條打。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月考我數學考九十九分,國文考九十九分,成績全班第一名,結果被老師用藤條在手心重重打了兩下。升學班的,凡不到一百分, 每少一分,就打一下。考九十分以下的同學,那是放牛班的了,不用打。為什麼不用打?只因為那是放牛班,無須其他理由。

回憶起小學,那是一段每天以淚洗面的日子。與老同學聊起來,不勝感慨。不過也為可以繼續升學而慶幸。母親說,我是「白腳底仔的」,肩不能挑,手不能提,不讀書,又無法做「黑手」的,人生能做什麼?至今想起來,母親說得也真是有道理。

與老同學聊啊聊,又談到時事。老同學說:「你看民進黨像不像是當年放牛班的同學?」

我楞了一下,問:「為什麼?」

他說:「放牛班的同學,沒有志氣,不想升學,遊手好閒,也沒有人管,老師不會督促,父母不會注意,不想自我改善,人生沒有開闊的眼光,思想不細膩,容易情緒化,言行沒有人在意,成績有一點點小進步,就很滿足,其實還差升學班的同學很多很多,要升學很難。」

我默默咀嚼這一段話。

的 確,這一年來,馬政府的政績乏善可陳,馬英九及其團隊的支持度都很不佳,然而民眾對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支持度和滿意度,並沒有比馬英九及馬政府高,還差一大 段。馬政府天天有人監督,只要沒有政績,就被叮得滿頭苞。然而民進黨好像放牛班,成績比國民黨差,卻沒有人每天去督促,而且常常自我感覺良好。

苗栗縣立委補選,是因為國民黨的立委賄選出缺,雖然國民黨的候選人沒有選上,但是選上的也不是民進黨候選人,而是一個無黨籍的人。然而蔡英文對國民黨的「失敗」,洋洋得意。對民進黨沒有增加任何席位,甚至連選也不敢選,一點也不在意,也沒有想過要改進什麼。

台 北市大安區的李慶安,因涉美國籍十幾年被調查,因而辭掉立委。大安區補選,即使姚立民出來插一腳攪局,但是還是國民黨軍系,形象平庸的蔣乃辛低空掠過險 勝。蔡英文對國民黨選票的減少,也「自我感覺良好」,對民進黨的連四成選票都拿不到,一點也不在意,不感到難過,也沒有做任何檢討,或想做怎麼樣的改進補 救。

像 這種國民黨的立委犯了嚴重的錯誤,民進黨候選人還無法當選的情況,是一種選舉的嚴重挫敗,但是民進黨上下還自我感覺良好,像極了謝長廷選台北市長,明明是 只拿四成選票,輸了一大截,但民進黨上下,包含謝長廷,還認為這是大勝,當然謝長廷總統選舉會大輸了。民進黨不像國民黨,即使立委大勝,還低調說,會「謙 卑執政」,即使總統大勝,還會假意地說,會「節用總統權力」。雖然這都是說說而已的場面話,至少比民進黨輸了裝贏,還要漂亮。

民進黨這種沒有志氣,沒有企圖心,一點小小的進步,就自我感覺良好,其實對勝選執政完全沒有信心,也沒有時時刻刻努力要檢討改進,真像極了放牛班的同學。

像張銘清、陳雲林來台,大國特使所到之處,看不到中華民國國旗。民眾拿國旗被收走,中華統一黨在台北中山北路的五星旗飄揚。上揚唱片被強拉鐵門,後來警官不起訴,倒反而發起野草莓的教授反而起訴。

我 們的失業率創新高,年輕人畢業平均薪水創新低、國營事業油電瓦斯颷漲、一個勤於追討台北市健保費,勤於砍葯商葯價的健保局總經理莫名其妙下台,而衛生署長 正準備健保費年底要漲。此外,馬政府執政,國家競爭力狂跌、新聞自由度嚴重落後、馬總統訪多明尼加,三次被該國總統放鴿子,外交搖搖欲墜。外島撤除半數軍 隊,美國看馬政府傾中怕洩露技術機密,不賣 F16CD 的軍機給台灣,我們使用的文字要「識正書簡」…。這一切的一切,有心之士,都憂心沖沖,很多年輕人更心急如焚。

民 進黨這時候,即使沒有任我行的「吸星大法」,來「招降納叛」,一次又一次吸收反馬的能量,擴大選票和群眾基礎,也應像「笑傲江湖」的令狐沖,用「獨孤九 劍」抵擋岳不群的步步設計和進逼。那知竟像放牛班的同學,無所事事,只是偶而像早上參加升旗典禮一樣地辦辦遊行而已,事畢就解散回家。

民 進黨台南縣提名問題,這麼久還沒有解決,不是和大安區的李慶安美國籍問題一年多國民黨沒有解決一樣,是一種無能嗎?年底要選縣市長和議員了,民進黨提名的 議員候選人即使全部選上,比起國民黨在比例上也是大輸,未來小選區的立委怎麼選?這一年多來,民進黨有念茲在茲、臥薪嘗膽、生聚教訓,在基層向下紮根嗎? 有組織年輕人,在鄉下廟前堂口與阿公阿婆議論時事嗎?蔡英文這時候每天還朝九晚五的上下班,不是像放牛班的同學一樣,升旗才來,降旗完就回去,對「升學」 完全無信心和企圖心?

馬 政府每次政策的錯誤,民進黨能夠在一天內把所有的媒體、包含網路,對馬政府報導和批評文章,完全無遺的加以搜集,並分析重點,去蕪存菁,發表聲明,在立法 院提出質詢,並把分析過程和結論張貼在自己特定的網站嗎?民進黨有每天,至少每周辦時事演講,以拉進支持者的感情,並持續及累積政黨的支持能量嗎?如果連 這個都做不到的話,民進黨就是放牛班的同學。

民 進黨要保衛台灣,有用政黨的力量,仔細分析美國和日本的台灣政策,研判如果中國武力攻台,美日能幫助到什麼程度嗎?有用足以服人的理論和數據真正分析中國 的經濟、環保、勞工、社會狀況,看看未來十年、二十年的中國,是更強大,還是有分裂的可能?民進黨有用足以服人的理論和數據,去分析兩岸的交流到什麼程 度,是最適合台灣的需要?馬英九的政策究竟錯誤在那裏?這些數據和理論分析,都可以在特定的網站找到,如果連這個都做不到的話,民進黨只是放牛班的同學。

小英哪,你是很好的政務官,很 適任的技術官僚。但當黨主席不是像政務官一樣朝九晚五,小心翼翼,守份謹慎的。當黨主席是要大開大闔,與支持者、派系、地方勢力的牛蛇鬼神們哈拉麻吉般地 周旋博感情的。你不是曾經戴斗笠割稻嗎?現在呢?現在妳有主動示範與阿公、阿婆示範談時事、話家常嗎?戰略學家李德哈達在「戰略論」一書中說:「真正的戰爭,其實在會戰之前就已經打過了。」選舉在選前其實就已經開票完成。目前民進黨公職和黨工都在幹什麼?是否每天都在為擴大社會參與而努力,還是就像放牛班的同學,升旗典禮的時候才來上課,降完旗就回家?沒錢補習的孩子,是必須要比有錢的子弟更努力,用加倍的時間用功,才能順利升學的

小 英哪,像妳這樣,公事公辦,與中央黨部的幹部吃個飯,建立「革命感情」,都不肯,都有知識份子的虚矯。像妳這樣,無法完整地用台語作長時間的演說,以博得 支持者感情認同的民進黨政治人物,還能夠待在主席位子上待上一年多,可真佩服哪!像妳這樣,這麼久了,連台南縣的縣長候選人都喬不定,還有有心情在家煮煮 小菜,在你哥哥買的跑步機練練身體,神經線可真不是普通大條!

民進黨,你到底是想要進升學班,還是只想在放牛班繼續混?如果想繼續在放牛班混,那就早說一聲,大家也就認了,對未來聽天由命,以免很多對台灣有深厚感情的人,每天為了台灣未來的安全和幸福,對時事再瞎操心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