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8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中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5-06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2015年5月3日舉行《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此書是作者大地董事長楊緒東醫師歷公元1979年~2015年之間所談到台灣人對宗教信仰、民俗拜拜之省思。楊緒東指出台灣的社會,受到四佰年來殖民統治的影響,宗教信仰充斥怪力亂神,追逐名人拜拜的功利迷信,使得台灣人的生活目標失去方向,要有尊嚴的活着?應該如何做個真正的台灣人?並沒有很多人肯面對探討這種問題,於是活著只為得過苟過,平安無事,巴結當局,自私自利。在全台宗教、寺廟、教堂林立的當下,信徒與儀式,戒律和階級,正以封建的方式,緊扣台灣人的精神層面;而泛神拜拜,則容易為黑道把持,掌控信徒的迷信方向,為國民黨殖民所利用。而中國神的來源,不外乎文學小說的創作,稗官野史的渲染;台灣拜中國杜撰之神,成為風氣,於是相對中國神的物化迷信,變成風氣,故台灣人生命的進行,只是求存、圖存;明的依靠邪黨派系,暗的求乎虛假護佑。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從2004年開始推行「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以追隨228及白色恐怖時期以來,為台灣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之精神,信仰民主、自由、人權之普世價值。純以精神信仰為組織動力,不做個人崇拜。是超然於宗教之精神結盟,各宗派人士,皆可參與,亦無制式之必然禮儀與戒律。凡認同此理念,依循228精神者,皆可做為信仰建國的同修。透過49位台灣神典範所歷經的時代背景、面臨的問題、事蹟與貢獻,做為認識台灣歷史的活教材,以期建立台灣人的自信心與自立的勇氣,並深耕文化基礎。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強調台灣神信仰,是台灣人自我追尋的展現,先賢先烈留下可歌可泣的事蹟,已成為台灣人的典範,時時激勵台灣人不要忘記苦難,唯有從苦難中再出發,才能建立自己的家園、自己的國家。

這場新書發表會也來了許多資深台獨前輩,民視董事長(也是大地董事)田再庭談到,正所謂「上醫醫國」,對楊緒東醫師過去設立安養中心免費照護孤苦無依的身障老人,他深刻感動,而最棒的醫師乃醫治國家,醫治人的心靈,因為當今台灣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國民黨一再說謊,卻不知反省。獨立台灣會創辦人史明(也是大地董事)則談到台灣神道乃一信仰之革命,因為從前的宗教都是說人是神產生的,而台灣神則是人成為神的提升。而「台灣神道」裡面的「道」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個道字表示條理,是人往理想邁進的一條大道,台灣人該走的路已寫在這本書,台灣神乃是人的模範,人與生活的社會都有缺點,但為生存必須解決,而方法乃是人必須修行,人經過修行的改變則有像是大地同修氣質的出現,而他更享受在聖山的溫馨氣氛。史明並再次強調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同的四次歷史進程,第一次是滿清時代「本地反唐山」歷史。第二次是日本統治台灣剛開始給台灣漢人的國籍選擇,留在台灣的就變日本人,想回去中國的就變中國人。第三次是日本統治台灣50年,促使台灣現代化與工業化,同一時期的中國卻還是軍閥內戰的農業時期。第四次則是資本主義後,各民族形成,血緣因素大大降低,因此產生台灣民族與中國民族的差別。花蓮鳳林228事件受難者張七郎的孫女張芳滿醫師也特地前來參加新書發表會,他分享了228事件後,家境的艱辛,與家族重新再站起來的感人故事,她說雖然她是基督徒,但她認為所謂台灣神就是台灣精神,這是非常有以意義的信仰內涵。中部228事件埔里烏牛瀾戰場指揮官黃金島致詞時呼籲大家不要忘記228當時年輕人為國家勇敢站出來抗暴的精神,而從台灣信仰他也看到台灣的希望。

本新書作者楊緒東強調台灣人要突破華人宗教迷信的限制,生活要注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思想,這是所有信仰的基礎,任何宗教、寺廟、教堂,皆不得違反這種世界道德。這本書,或許會對讀者有些幫助,也許會有人反彈,但是多元的言論社會,能夠平心參考是好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