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臭臭花~土半夏

臭臭花~土半夏

不像一般植物開花時會把花枝挺得高高,傲視綠葉;它總是低調的躲在葉間,不引人注意。但不注意它也難,只要聞到陣陣雞屎肥的味道就知道它開花了,在還沒查出名字前都叫它---臭臭花 。

因為很臭,一直以為它是魔芋家族的一員,葉子又長得很「芋」,朝「魔芋」google,總查不到。直到用「芋 臭」為關鍵字,才搜尋到圖片,原來叫 「土半夏」,跟臭名昭彰的魔芋同為天南星科,只是不同屬,雖不中亦不遠^^。真傻,只注意到臭味,忘了佛焰苞就是天南星科植物的招牌。

搜尋中順便知道了,減肥聖品「蒟蒻」正是魔芋的地下莖製品,而魔芋家族是有毒的。台灣有4種原生魔芋--台灣魔芋、密毛魔芋、東亞魔芋、疣柄魔芋。有趣的是,因為花太臭,所以渾號「雷公屁」。

天南星科還有一特殊現象就是「產熱」,產熱應有助於氣味的擴散以吸引授粉媒介。但產熱現象不只溫帶的天南星科植物,生育於熱帶低海拔的姑婆芋,也會產熱,開花期用溫度計可測得佛焰苞內與外面的溫度有1~3度的差異。(資料連結在這裡)

土半夏開花時很臭,但手卷般杯狀的「花瓣」(佛焰苞),貴氣的暗紫紅色,絨布質感,俏皮的捲尾,還有擎天一柱(肉質花序軸),憑良心講它頗漂亮。↓

不知為何一看到就想到冰淇淋筒,但它更像古代酒杯,爵,似乎可以盛水^^。後來才知道真正的花在花序軸基部。↓

將開的花苞,這根超長,23cm,隔天就會放臭彈了!↓

雌花藏在底部綠色膨大部位裏↓

凋謝的(上)、枯萎的(中)、將開的(下),三代同堂↓


花序軸底部黃色部分是雄花,小花在肉質花序軸上排列成穗狀,稱為佛焰花序或肉穗花序↓


雌花先開,臭味吸引昆蟲前來,並囚禁在膨大部位裡,直到雄花開才放行,昆蟲會趕快逃走,避免同株授粉。徹底枯萎後,終於開放參觀雌花。↓

葉子很「芋」(合果芋、彩葉芋),也很綠,一副耐陰的樣子,也愛潮濕的環境。小品盆栽也很美。↓



土半夏含凝集素 (lectins),有毒,但可做藥用。至於它的名字為何是「半個夏天」?可以參考這網站


土半夏小檔案 (英文:Divaricate Typhonium)

天南星科(Araceae)土半夏屬(Typhonium)

別名:
半夏、犁頭草、犁頭尖、青半夏、生半夏、甕菜癀(台灣)、犁頭尖、芋頭草、小野芋、大葉半夏、犁頭七、三角青、山半夏、小獨腳蓮、土巴豆、藥狗丹、芋頭七、金半夏、野附子、百步還原、獨腳蓮、耗子尾巴、山茨菇、犁頭半夏、三步鏢、三角蛇、坡芋、觀音芋、野芋蛋、野芋荷。

分佈:台灣全島原野、路傍、林蔭、田頭、草地、石隙中陰濕處之多年生草本。

用途:
1. 觀賞用:將土半夏移植到小花盆中,
2.藥用:土半夏的地下莖是很好的解毒去痰藥,若被毒蛇咬傷或長瘡,將它搗碎,敷在患部,效果極佳。但要小心的是它是有毒植物(以根頭部毒性最大),一般只能外用,不作內服。誤食的話會出現舌、喉麻辣,頭暈,嘔吐等中毒症狀。不可不慎。性味:全草:苦、辛、溫,有毒。效用:全草:散瘀解毒,消腫止痛,治跌打損傷、外傷出血、癰腫;塊根:袪痰、解毒。治胃潰瘍,咳嗽,癰瘡腫毒,毒蛇咬傷,骨折。

莖:塊狀的地下莖。

葉:單葉、根生,具有 10~30 公分的長葉柄,2~5 枚叢生;葉片長戟形或心狀箭形,長 5~15 公分,寬 3~9 公分,中央裂片廣卵形,先端短銳尖形,側裂片較小,但變異頗大。

花:花期 5 至 7 月,花序從葉腋抽出,長 9 至 11 公分,;佛焰苞管部綠色,卵形,長 1.6~3 公分,粗 0.8~1.5 公分,簷部綠紫色,捲成長角狀,長 12~18 公分,盛花時展開,後仰,卵狀長披針形,寬 4-5 公分,中部以上驟狹成帶狀下垂,先端旋曲,內面深紫色,外面綠紫色;肉穗花序無柄;花單性,無花被,雄花具雄蕊 3 枚,花絲甚短;雌花具雌蕊 1 枚,子房 1 室。

果實:漿果卵圓形,極小。

資料來源:
土半夏
http://kplant.biodiv.tw/%E5%9C%9F%E5%8D%8A%E5%A4%8F/%E5%9C%9F%E5%8D%8A%E5%A4%8F.htm

台北內雙溪森林藥用植物園
http://www.herb.nat.gov.tw/b2b_cpinfo.asp?id=1002
土半夏- 台灣有毒中草藥毒性資料庫
http://tcm-toxic.kmu.edu.tw/index.php/%E5%9C%9F%E5%8D%8A%E5%A4%8F

家栽好逑 天南星科‧土半夏
http://letterflag.pixnet.net/blog/post/160534910-%E3%80%90%E5%BF%AB%E8%AE%80%E9%87%8E%E8%8A%B13%E3%80%91%E5%A4%A9%E5%8D%97%E6%98%9F%E7%A7%91%E2%80%A7%E5%9C%9F%E5%8D%8A%E5%A4%8F

台灣植物分類學會
http://www.tsps.org.tw/tsps_activities/tsps_activities_speech_95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