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1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中:張芳滿致詞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5-11
時間:2015年5月3日
地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台中/228受難者張七郎之孫女張芳滿醫師致詞:

我很高興來到這裡,有這麼多前輩在場,很多不是228的家屬,對台灣也都很打拼,我若不來會很不好意思。楊醫師提倡台灣神信仰,志工大多不是228受難者家屬,但這種對台灣堅持的精神實在令人很感動。上次去聖山參訪,看到很多志工認真打拼。

228對我家的影響很大,我9歲的時候就離開台灣,父親很堅持的說妳也不用學"國語"了,我們沒有要回台灣。然後我們就搭60天的船離開台灣,先前往日本,但是在日本還有白色恐怖;於是之後又再搭了60天的船,前往巴西。以前父親在淡水開業小兒科,家中生活無虞,從不會想到說生活上或吃飯有困難。但是到了巴西的時候,一切歸零重來,到了巴西還有人要捉我父親,於是父親就躲到亞馬遜,我們就完全都沒有父親的消息,想透過人去找或探消息,結果金錢就慢慢地用完了。母親很煩惱家中三個孩子還要讀書,且積蓄慢慢沒有了,就去聖保羅批了鞋子來賣,那時候我10多歲,跟著媽媽一起去叫賣;我看媽媽很辛苦,於是我想說要分擔,自己也去賣鞋子,拿了一大袋鞋子,挨家挨戶的敲門拜訪,那時我葡萄牙語也不太通,但是小孩子學習很快,客人說沒有他尺寸的鞋子,我立刻說:那我先記下你的尺碼,我再送過來。每天就這樣拿著一大袋的鞋子出去賣,賣到袋子裡都空空的才回家,這些賣鞋子的錢就成了我們的生活費。回想起那時候的生活真艱苦。228影響到了第三代,所以228的受害實在很大,想到我就心很痛。

所以在那邊大家都很努力,讀書比別人更認真,一定要拿第一名,如果只拿了第二名就很難過,畢業後就在當地當醫生。從小我就在國外成長,周圍認識的也是外國人,母親希望家中的兩位女兒能回台灣嫁給台灣人,於是就一個一個送回台灣,姊姊有完成母親的願望嫁台灣人,但是因為我已經認識了一位英國人,他也跟著我到台灣,沒有娶我放不了我,就嫁給他了。

我覺得台灣若沒有228發生,台灣一定會不一樣,一定會更好,不是現在這種悽慘的狀況,像是黑心食品,因為我們的觀念,壞的不要學,這就是中國的黑心食品傳過來,或是貪污。我覺得大家都有台灣人的精神,雖然我宗教是基督教,神只有一位,對我來說,台灣神就是台灣精神,台灣精神很重要,我覺得這裡的每一位,都是受到上帝、神的照顧,大家出力,出心,台灣人就是在不管怎麼艱困的情況都要去打拼,這就是台灣的精神。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書籍介紹
「信教」與「信仰」的不同
信仰228─不是宗教
台灣神道信仰與宗教修行不同?
為何祂們代表台灣神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北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高雄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中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史明誠摯推薦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田再庭誠摯推薦
【影片】《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台中:田再庭致詞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楊緒東序:就是說-生活的修行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葉柏祥序:自己的身心靈自己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