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4082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2014-08-31


20140825 參加歐吉桑宴請《史明口述史》作者群有感

由於《史明口述史》一書得到金鼎獎的肯定,史明歐吉桑宴請此書作者群,並將這些年輕朋友介紹給大家認識,有幸大地志工也獲邀出席,並祝賀此書的諸多年輕作者。

席間史明歐吉桑將獨台會的新任會長、副會長介紹給大家,也請大家日後能互相合作,在台灣獨立建國的路上相互扶持、團結。歐吉桑介紹詩人李敏勇先生,是黑名單解除後,1993年自日本返台時就認識的朋友,也在這二十年間不時給歐吉桑加油打氣的同志。台灣獨立運動常常被人誤會只有右派的路線和主張,而右派論述大多偏向社會上層菁英與資本家,獨立運動難道缺乏獨立的左派論述!台灣在日治時期的「人民協會」(謝雪紅等人組成)、簡吉的「農民協會」、「台灣農民組合」都曾經在社會運動與文化上思考台灣前途的未來出路。這些台灣左翼的思想傳承也因後來的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冷戰的反共氣氛下消聲斷絕。史明歐吉桑在日本所創建的獨台會,無疑是此中異數,無論對台灣前途的主張-台灣獨立與民族解放,都和島內所謂「左統」-心向當時紅色中國的左派統一人士而大不相同,歐吉桑的左獨路線是台灣人應該珍惜的主張。台灣獨立運動的左翼論述和活動從未缺席,並且在組織發展和社會活動內容與左統也不相同,不可以混為一談而被惡意抹紅成中國共產黨所培植的卵囊。

《史明口述史》的珍貴與難得在於:不但是史明歐吉桑個人的經驗,尤其是到中國的解放區親身經歷中共建黨建國的所見所聞,更將戰前的左獨論述傳承給空白近五十年的現代台灣青年。這五十年的空白,確是由島內的台灣人被殺被關,島外的台灣人有家歸不得,在海外從事獨立運動所構築的巨大慘白。酒酣之際,李敏勇老師談到拉丁美洲的詩學,和他們的民族獨立解放運動息息相關,拉美人民的浪漫天性,除了表現在他們的詩學外,並在革命行動顯露,印證了有壓迫的地方就會有反抗。

台灣人太重視現實,而結果就是短視近利,大家都不願為了更長遠的利益或人類的理想價值打拼,又容易被殖民者分化,四百年來接受殖民國文化的結果,使得台灣人形成的殖民集體無意識而毫無知覺,這也是台灣除了政治、經濟和文化方面需要對抗殖民之外,在靈魂層面更需要被解放的地方。在拉丁美洲,有被天主教會開除教籍的天主教神父發展「解放神學」,拿筆拿槍實際從事民族獨立解放運動,詩人和神父在第一線帶領革命;在台灣就是台灣神信仰的運動,也唯有如此才能對抗殖民的集體無意識,重新建構台灣人的靈魂究竟之地。

這場有舞蹈家、詩人、社會運動者、學生與革命家的宴會,看到歐吉桑對後輩同志的照顧和謙遜,我只能說「滿天繁星,何須仰望」。僅抄錄並吟唱這首拉美詩人Félix Luna名為解放(Liberation)的詩歌做為紀念:

時候到了拉丁美洲我的家園
我們的國境必將花團錦簇
我們的武器僅由木材打造
妳將看見黎明升起
光明劃破黑暗
妳將聽見璀璨未來
百姓歡然歌唱

拉丁美洲我的家園
少女自睡夢中驚醒
是誰將美貌給妳?
是誰將苦難給妳?

如果死亡臨到我
那絕非永遠
我將活在我的詩歌聲中
為了妳我將永遠活著
醒目的大旗在前行
為自由而前行
與我一同歌唱吧
因為我們的自由就在這裡
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時機
甜蜜的氣候已成熟
所有的吉他都為此清晨歡唱
我相信一個新的生活已來臨
百姓要求公義
凡我所愛的必將永遠歡笑

時候到了
拉丁美洲我的家園



………………
時後到了
福爾摩沙我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