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8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民主憲政-廖福特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6-25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與談人:廖福特(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今天研討會的核心目標應該是回頭去看民進當8年執政的時候,特別是在民主憲政上所追求的價值是不是能夠被我們接受,或者是說對不對,同時也會衍生到未來假設民進黨在2016或者是之後取得執政權的話,那應不應該再堅持這些價值,未來應該要如何做?

「深化民主,推動公民投票」,總的評價來看,民進黨在追求民主憲政的價值應該是對的方向,只是說可能有某一部份是沒辦法掌控或是有偏差,在2000年到2008年執政8年的公民投票,理論上是追求憲法上直接民權價值的落實,這個目標大家認為是對的,但是公民投票留下了一個問題點—門檻的問題。民進黨當時面對的問題是:當行政權的價值跟國會其他政黨的價值不一樣時,可能會做某一部份價值的妥協或是價值沒有辦法突破,所以造成一個結果是可能得到了公民投票某一部份的實質卻也陷入了某一部份的泥沼,像現在核四公投或其他公投就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辦法解決門檻的限制,反而變成了公民投票沒有辦法落實的情況。

「推動憲政改革」,我也認為是一個正確的路途,也得到了一定的成果,問題是也留下了一個伏筆—未來修憲的超高門檻,也就是你修憲後卻造成以後沒辦法修憲的情況。

「追求轉型正義」,我也認為這個價值目標是對的,特別是在過去長期戒嚴的情況,可是同樣的也面臨到大家所問的一個問題:在許多成就之後,卻仍然沒有辦法去問到什麼是真正的加害人?這部份價值並沒有呈現出來,而是延續了某一些比較柔性的、給予賠償等等的情況。

「落實人權保障」,民進黨執政8年這部份是應該要肯定的,民進黨相當重要的人權呈現,就是在當時提出「人權政策白皮書」的整個架構,這是台灣有始以來第一份有去架構一個國家人權思考的文件,我相信當時8年所架構的人權思考其實一直延續到台灣現在,如果馬政府有任何人權的概念的話,我認為都沒有脫離當時民進黨政府建構的人權的架構,我們現在朗朗上口的「人權立國」其實是在當時建構起來的。

大家不要忘了,當時陳總統與呂副總統都得過人權獎,一般的人權團體基本上是不會頒獎給政治人物的,總統及副總統都得到人權獎其實是在國際上是極少極少會有的現象,雖然得到這個獎,但也面臨一個問題:現在所批准的兩公約(聯合國大會於1966年所通過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其實在2003年立法院已經通過了,可是有提出一些保留和最重要的「人民自決權」聲明,當時就面臨很大的爭執:你要在執政時期得到這個成果,還是要堅持價值的呈現?後來民進黨是決定價值的堅持,後來才會延續到2009年馬政府來通過兩人權公約,本來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就可能會通過了。

「追討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這也是應該要做的轉型正義。

「推動正名,彰顯台灣的主體性」,如果要說民進黨在2008年失去政權是因為政策問題的話,我認為這是不正確、也是不理性的評價,其實8年來在民主憲政上有相當的成就,雖然有某些瑕疵,但總體來說是正確的方向,也做到了某些成果,所以我個人想法是,如果未來民進黨有任何行政權的時候,應該要繼續堅持這些民主憲政的理想,然後更進一步的去做。

價值的堅持對一個政黨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價值的堅持,人民可以不要這個政黨,但是民進黨要告訴人民價值是什麼?而不是為了要取得政權或者是執政之後做了更多的政治妥協。

如果未來民進黨可以取得執政權,在民主憲政上想要追求某些理想,所碰到的是另外一個問題:在國會基本上是少數的。所以民進黨除了要取得執政權外,另一個很核心的問題是:在國會有沒有可能成為多數?在柯(建銘)總召的文章中有討論到國會形成的幾個問題:1)民主的發展;2)憲政制度的問題;3)領導人的特質。但是這三個在未來都是變數,民進黨應該要去追求如游(盈隆)教授提到的某一種全民政府的可能性。

有關全民政府的可能性,我的想法是,第一目標是民進黨要追尋在國會的絕對多數,至少超過半數,如果不能達到這個目標也應該要瀕臨到臨界點,也就是趨近於多數,然後才有可能去達到全民政府的可能性。

民進黨未來要思考兩個策略:

1).即使是一個分裂政府的情況下,要不要繼續堅持民主憲政的理想,這是價值上堅持的問題,我個人認為民進黨8年民主憲政的堅持是對的,但是可以發現有時候做了某些妥協就會產生後續的影響,例如公民投票、修憲的門檻,在妥協與不妥協之間必須要以價值為最核心的思考,假設民進黨還是在一個分裂政府的情況下,價值的堅持應該要超越其他的政治妥協,如果沒有政治妥協只是在當時沒有得到價值,但是如果做了政治妥協可能反而變成在追求價價的絆腳石。

2).追尋全民政府的可能性,但是必須要達到某種臨界點才有可能,否則是沒有辦法達到任何準全民政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