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1

史明老師隨行日記 20140712


Jade | 贊屋
2014-08-09


「今天來聽演講的人對於什麼叫做"革命"(註),都還不太了解。」史明老師在回程的車上說著。我回答:「大概因為都是第一次來聽老師的演講吧。」

來聽演講人數的多寡,他不在乎。他說,就算只來1、2個人他都願意講,但是,來參與的人有沒有反應,有沒有互動,有沒有聽懂,他很在乎!同時,其實他最希望台下的聽眾,與他的距離越近越好,擺脫台「上」與台「下」的那種距離,因為大家沒有距離,心才會更貼近。所以他會注意著每一個在座的人的表情,只要有人對他提問與他互動,他總是不厭其煩為人解惑並且熱烈回答,一點都不馬虎不敷衍,更不浪費一分一秒屬於他的演講時間,他將每一場的演講場地都當成第一次的演講,他就是那樣的認真。場末,他對著堅持坐了3個小時的聽眾說「我知道有一些理論大家可能還聽不懂,沒關係,這個地方,我還會再回來跟你們講2-3遍,多講幾遍你們就會更了解。」


我想,我們大地志工們,應該是最幸運的一群人吧,這1-2年來,只要老師到中部進行活動,我們就有比別人還多一些些的機會陪在老師身邊,能夠多聽幾次他的演講,不僅更加認識他的思想,也更近距離的與他接觸。謹言慎行的史明老師,從不擺架子。他總是說,「面對(帶領)群眾應該是由下而上,不是由上而下,不高高在上站在上面去指揮別人。」並強調,「做事要能夠『棄私』,否則就易淪為『英雄主義』。」97歲的智者總是字字珠璣,句句值得後輩深思學習。

演講結束後,8點才吃晚餐。因為要讓學生聽懂,比準時結束更重要。我們一群志工們陪同老師用餐,就像家人在一起,邊吃飯邊聊天,時不時還能聽到老師的「講古」。


高鐵站總是扮演著迎接與道別的地方,當送別史明老師、敏紅姐、阿忠哥三人,目送他們進入驗票閘門,擦身而過的同時,咫尺處有位俊秀的年輕人,突然停下腳步,眼光跟著史明老師的身影,流露出崇敬的神情,然後目送老先生離去的背影,舉起他的手行舉手禮,再轉身默默離開。這一幕,老先生當然不知道,但我看見了,看在眼裡,感動在心裡。一個人活到97歲,每天仍然忙碌奔波,為的是不認識的你我,為的是這塊他深愛的土地在拼命,那麼,所到之處受人景仰,也實在不足為奇了。如此人生,夫復何求呢!

註:革命(Revolution)。革命不是人殺人。從初期平等社會人的關係的體制換成奴隸社會的體制就稱為革命。比如,台灣人如果要做主人,不是把人都殺光就是換體制,我們不是要去殺人,而是要變更統治的體制。(Source-史明 人類進步過程中的台灣獨立運動,12小時課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