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族群-汪明輝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9-04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主持人: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1.客家雖然人數不是弱勢,但文化歷史上還是弱勢。

2.客家運動是反忽視不是反歧視。

與談人:汪明輝(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副教授)

1.若依照林媽麗教授研究,台灣有80%以上的人口具有南島民族基因,我們就要重新思考原住民定位。

2.邵族不僅是台灣南投少數族群,而是全球的少數族群,我們要有這種新視野。

3.原住民運動跟民進黨黨外運動與本土化運動的關係甚深。所以民進黨的貢獻不是從執政才開始,而是從80年代美麗島事件後的原住民運動開始,雙方有革命情感。

4.原住民運動就是回歸自我的運動:我的語言、土地、文化、教育……

5.黨國殖民教育下,原住民硬體(身體)是原住民,但作業系統(軟體)是中文作業系統,沒有原住民作業系統,都是中國文化作業系統。

6.一個電腦應該有兩種作業軟體,而且要以原住民作為本體。

7.馬英九對原住民是假自治真傷害。

8.馬政府搞兩岸少數民族交流的陰謀。(因為原住民在台灣沒有舞台)

9.八八風災重建可看出馬英九對原住民的心態就是恩賜的,不顧文化。

10.應該用族語教學,而不只是把族語當一門科目。

11.紐西蘭把毛利歷史當國家歷史起源

12.新國家建構應該讓原住民擺脫依附的、弱小的、裝飾的,而是要變成共構的新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