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族群-施正鋒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9-01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主持人: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2000年到2008年其實是個分水嶺,看民進黨實施的怎樣?最主要這8年當中民進黨怎樣處理族群課題?也就是怎樣處理少數弱勢族群來保障他們的文化以及語言應有的社會權利以及政治權利及經濟利益,另外怎麼樣在國家認同的前提下能夠讓不同的族群和諧相處,今天談的不是融合,融合有大吃小(的問題),而是和諧的關係族群關係。

台灣1980年以前是大小扭曲,少數族群統治多數族群的少數統治(minority rule),外省少數族群卻擁有過多的權力,來扭曲族群關係。一直到民主化之後,才恢復正常,多數族群在比例上就有能夠更正常的去行使享受他的權益,然後保護少數族群。

1950至1980年是扭曲的族群權力關係,少數族群控制享有特權,到80年代後才慢慢恢復正常,界定何謂弱勢族群:原住民族、客家、新住民、勞工移民……,這是這15年的變化,台灣族群也才更多元。如何讓國家一體而且還有多元族群就是大哉問。

發表人:施正鋒(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1.原住民政策基本上是社會穩定民主安全和平的要件。

2.兩蔣時代是共和式的民主:找些台灣人當樣板。

3.李總統是自由式的民主:多元文化主義

4.民進黨時期是真正多元化主義,不管大家如何說阿扁總統,我覺得他對少數族群是相當尊重的,從反歧視到積極,再簽訂《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條約》,民進黨的基本政策是權力保障,具體作為。阿扁連任後又繼續答應了一些原住民政策,所以並非國王的新衣。

5.三大政策方向:正名(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自治(尚未成功)、還我土地

6.原民台成立促進教育文化

7.母語認證

8.尊重客家:公共運輸的客家播音,2003年客家電視台(國家認證的電視台)、客家基本法、落實客家文化

9.阿扁總統對客家、原住民政策言聽計從的,但朝小野大,常難落實。

10.內閣變動太大,事務官容易擺爛。

11.阿扁總統成功阻止了客委會與原民會的裁併。

12.馬英九的族群政策 = 福利殖民(把你當人看)

13.民進黨錯用孫大川

14.原住民教育政策需要更努力

15.原住民土地開發案無視總統通過的法令

16.要增加原住民不分區立委

17.平埔族身分被剝奪

18.政策不是作文比賽

19.事務官的刁難

20.阿扁總統不管對原住民和客家民族有很大的努力,政策方面阿扁總統是言而有信的人,但朝小野大是嚴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