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3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圓桌論壇-游錫堃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9-09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圓桌論壇:游錫堃(行政院前院長)

國際環境:
2000年政黨輪替時,經濟環境快速全球化,2002年台灣和中國同時加入WTO,台灣資金與人才遭逢中國磁吸效應,並面臨全球網路科技泡末化,使得2001年經濟成長率創歷史新低,2002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還有中國的打壓,這是當時的困境。

國內環境:
一、權責不符的中央憲政體制。

二、朝小野大:很多轉型正義無法實現。(例如修改教科書)

三、沉重的歷史包袱:2000年尚未政黨輪替時,亞洲金融風暴遺留的金融與財政問題,當時金融逾放比高達一兆。

四、天災及921重建:民進黨執政將921重建委員會完全改組之後,921重建工作才真正啟動。2001年9月納莉風災時,阿扁總統與張俊雄院長勘災一整個禮拜,日以繼夜很辛苦,所以我特別重視基隆河的整治。還有國內發生SARS,當時在國際上我們解除警示區的速度是最快的。

執政的績效:
一、建構台灣的主體性:國家認同迅速,馬英九執政一樣持續上升。

二、深化民主:當時有人批評:「阿扁總統把總統做小了。」由此可見,主人意識提昇,公僕地位下降,這是民主政治的正常現象。

三、落實新價值:這要花很多功夫,包括婦女權益、社會福利、勞工勞退新制、家暴防治法、兒童……照顧弱勢的價值。

四、奠定國家重要基礎建設:高鐵、高速公路、西部高速公路交通網、雪山隧道的貫通、基隆河整治、高雄飲用水改善、機場捷運由BOT收回公共預算(因為沒進度)、8年治水。

五、經濟轉型與升級:工業經濟由2000年轉入後工業經濟,再轉入知識經濟是民進黨八年執政轉型成功的。例:二兆雙星(半導體與面板),當時六年計劃(2002-2008)在民進黨執政是有達到目標的(面板達到一兆六千億,半導體也超過一兆)。但產業必須檢討,現在國民黨執政DRAM出問題了,不求進步,不檢討,沒有方法,卻反過來歸罪。

反省與檢討:
一、朝小野大,政策無法執行。

二、初期執政中央執政經驗不足。

三、閣揆更迭太頻繁。

四、傳統儒家思想的桎梏。

建議未來:
一、應堅持台灣的主體性。

二、政務官人才的儲備。

三、提昇國際對民進黨與台灣的信賴。

四、落實轉型正義。

五、經營國會過半。

提振經濟可以讓馬英九參考2002當時延續張俊雄院長的「8100台灣啟動」計畫:

一、將國民黨時期起預算執行率83%,提升到93%,每1%等於40億,10%等於400億。

二、提撥200億救失業,擴大公共服務;500億救經濟;316億整治基隆河,所以在第一年等於“擴大內需”總共額外增加了1000億,在蕭萬長(國民黨執政時期)硬體建設經費有4000億,到我任內降到2500億,所以少了1500億,因此我想辦法增加1000億,之後續推5年5千億。另外擴大民間參與第一年只80億,第二年600多億,第三年1300億,三年內擴大民間參與共增加2000億,補足公共建設減少的預算金額,使投資得以繼續,不至於影響未來的經濟發展。

馬英九擴大內需借了很多錢,一兆多的錢花錯了地方,所以對經濟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國債一直增加,用這個例子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