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5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族群-問題與討論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9-05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問題與結論:

【蕭新煌】:台灣在馬英九統治下把每一個族群都壓低,扭曲了過去20年我們努力要將各族群台灣化、國家化,馬英九要扭曲為省籍化,變成中國少數民族的一部分,這是在做反文化。現在也不可能有所謂純種客家人,我們蕭氏族譜前面的幾頁我都不相信,只相信後面幾頁。

客家研究不強調客家人從哪裡來,而重視來到台灣如何變成台灣客家人,台灣客家人有斷裂、有變形、有融合、有創新,在乎台灣經驗300年來傳承的意義,現在還有所謂華南學派,就是說台灣不管怎麼變都是華南的一部分,這就是學術殖民主義,學術帝國主義,竟然還有學者唱和!

族群研究是很台灣化的,各族群部門在行政體系都是中央層級化,美國也沒這樣,我們還有客家學院原住民電視台,這些都是寶貝,我們的族群都是台灣的族群,不是另一個國家的少數族群。

Q.國民黨說民進黨執政是文化失落的8年,怎麼不反擊?

Q.客家文化就是中原文化,漢學文化,怎麼不去了解?

Q.為何客家族群與原住民族不投票給綠營?

Q.南客與北客的想法不同?


【施正峰】:政策不能太工具性,不過確實愈窮的地方,社會福利殖民主義愈容易收買,原住民很好相處,南島血統論大軍壓境之前,需先幫助民住民。

1895年之後我們已經有共同體概念,例如新竹客家人吳湯興跑到彰化,表示已經有相互在關心。

少數外省權貴綁架大部分外省人,多數的外省人士跟我們是一樣的

外配支撐台灣許多家庭生計,我們要對她們多關注。

【蕭新煌】:做對的事繼續做,不要只想到立即的成果。

【李永得】:南北客問題還是跟人(leader)有關係以及居住地形的影響。

【汪明輝】:考試加分、送他米、給他房子不等於尊重原住民,他可能覺得你看不起他,例如有人幫忙蓋災後屋,卻禁止原住民文化,這不是尊重。對原住民來講這個教育系統只剩下一個作業系統而不是兩種作業系統,應該建立原住民教育系統、原漢教育可以交流。

【蕭新煌】:施教授論文結論民進黨8年執政用心不能抹煞,的確如此,只是要加上努力還不夠,對的事要繼續做,成效快出來了,不要太選舉化,以為只做一項就可以了,多聽民間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