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文化-吳密察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8-25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發表人:吳密察(行政院文建會前副主委)
大家要先了解的是中華民國體制下,文化預算被編在23個機關構裡,文建會只是其中之一,其所佔的文化預算,佔比例約是1/3,但是大家只要提到文化建設時就是一律找文建會。其實其他部會也有相關的文化預算,今天的報告最主要的還是說明文建會的部門。

今天的報告有幾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從2000年民進黨接手時,我們大致的狀況;第二個部份是民進黨基本的文化政策立場是什麼?第三個部份是八年當中做了什麼?最後是從經驗裡面的反省與展望。

兩大政黨的政策,基本最大的不同處:

中國國民黨:「中國民族主義的黨」,復興中華文化、獨尊特種文化內容。

民主進步黨:「民主、進步的黨」,民主化、自由化、在地化、多元主義。 


因為如此,我們2000年執政時,任何的政策都必須扣緊這幾個主要的觀念(民主化、自由化、在地化、多元主義)八年執政都沒脫離這些主軸。在2000年選舉時偍出來的『文化政策白皮書』之『新世紀台灣維新,文化政策與發展方案』裡也在在告訴我們裡面的在地化與多元化。               

接下來,主要把民進黨執政的八年中,其主要的、大的、政策的施政內容說明一下。上一場已經談過,有政策必須透過行政努力將這些政策落實,雖然其間有各種各樣被給定的條件(朝小野大、行政框架、法令的規範......)。

我將我們這八年當中的幾個重要的施政歸納出八點:

1.整合文化藝術機構,進行文化行政改革。

2.強調多元化主義,致力復興族群文化。
A.成立客家事務委員會

B.推出客家電視台

C.『原住民電視台』開播

D.播出文建會第一個年度大戲,客家奮鬥史,李喬的『寒夜』;其次是霧社事件的『風中緋櫻』;再來是各種各樣的族群文化的『八月雪』。

E.語言發展平等法

以上都是民進黨執政時一個很重要的政績,一上台就馬上開始推動的。

3.重視基層文化建設,培力草根文化實力,重視台灣文史研究,活絡藝術表演活動。

A.社區營造:社造中心。我們執政的八年是社造(文建會推動的「社區總體營造」)的黃金年代。

B.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將全國309個鄉鎮圖書館全面提升至另一層次;網路化。「滅蚊計畫」,1998、1999年宋楚瑜為了競選總統,全面灑錢,309個鄉鎮各灑下一個鄉鎮圖書館,但只有空殼子,裡面什麼都沒有,甚至空殼子還蓋一半。我們靠著『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將309個全面活性化,我們當初打下的口號是『鄉鎮圖書館也可以像誠品』,空間、內容全面翻新。

C.地方文化館:到2008年時有276個。(外國相當激賞)

4.整理台灣文史資源,詮釋台灣在地經驗。

A.國家文化資料庫:一做就有155萬件,在網路上可以免費使用。

B.推動數位典藏

C.台灣史料集成:將台灣的基礎文獻做了多至八千萬字,195冊。

D.教育部推動『全球化下台灣文史研究強化計畫』

E.做了『國立台灣文學館』

F.做了『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5.增建文化藝術設施,平衡南北文化資源。

台灣所有大型的文化設施都集中在台北,中南部都沒有,所以我們靠著擴大公共投資的特別預算(因為有比較多資本門(經濟術語)的經費),所以我們刻意的調整南北的落差。

A.國立台中圖書館的新館、台中歌劇院。

B.故宮南部分院

C.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南部兩廳院』)

D.流行音樂中心:台北、高雄。

E.大台北新劇院

這麼多的硬體出來之後,接下來軟體呢?我們透過行政改革的手段、引進民間投資的手段,希望大家一起來。1982年台灣有了「文化資產保存法」之後一直沒辦法將一些瑕疵的文化資產保存法大肆的修法,使其全面性的大翻新。

6.增加基層巡演機會,活絡地方藝文活動。

7.修訂文化資產法令,落實保護文化資產。修訂文化資產法令,成立『文化資產局』。

A.統一各項文化資產調查、登錄、指定程序。

B.課政府以義務,而非課人民以義務。

C.尊重私有財產權人意願。

D.強調保存、利用計畫。

E.增加技術保存人專章。

8.提倡文化創意產業,提升台灣文化經濟。(國民黨現在執政也無法改掉「文化創意產業」這些字)

A.引進前瞻性的文化創意產業觀念

B.規劃成立文化創意園區

結語:反省與展望

1.龍應台說民進黨執政的文化政策是去中國化。所謂『去中國化』不如說委婉『去獨尊化』

中國國民黨之黨國主義式的獨尊主義,在空間上獨尊首都(台北),在城鄉上獨尊都會,在內容上獨尊中國。民進黨對此〝稍微〞做了調整;

在空間上企圖平衡南北,在城鄉上企圖彌補草根,在內容上企圖強化在地。這個改變只是在調整原來的配置。

1-1『國家語言發展平等法』:

A.國家語言(國語):國人所使用的語言都是國語。

B.官方語言:各級政府得以由民意機關決定一種以上的官方語言。我們並沒有要將現在的北京話拿掉!(計畫被擱置在立法院)

2.製造『蚊子館』,還是『滅蚊計畫』?

地方文化館的三大原則:

A.不新建硬體,採『閒置空間再利用』。

B.不給員額,利用在地文史工作者、志工、替代役來營運。

C.內容及形式,由地方條件需要自行決定。

2-1新竹市地方文化館:有7個,從頭到尾沒有新件硬體,(都是原有硬體)。哪有製造蚊子館,我們都是在滅蚊。

A.新竹市玻璃工藝博物館

B.辛志平校長故居

C.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D.新竹市美術館暨開拓館

E.新竹市消防博物館

F.新竹市眷村博物館

G.新竹市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

3.文化行政或部門有幾個問題:

A.文化預算基本問題:經常門、資本門比率。阿扁總統競選的時候要求編2﹪,但八年下來編不到2﹪,是在1.5%~1.6﹪。其實不是編列幾 ﹪的問題,是經、資比的問題,尤其中南部大型館社出來後,我們要注意的是它的經常門需求很大。

B.目前的文化部是個不夠健全的機關。一路的整合業務、機關,終於成立文化部,但卻是綁了小腳的文化部!

因為:沒有專業的人員任用條例、沒有文化藝術學校來培育文化藝術人才。

C.目前方向走偏了的『文化創意產業』。

現在他們用非常大筆的錢去投資,號稱產業,結果根本不對!『文化創意產業』應該是交給產業部門去做,文化部要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去提昇大家的品質,尤其是生活及藝術消費。另外要透過『文化創意產業』去扶持小型的工坊,個別的、新的小型創業者,但現在完全搞錯了!

所以民進黨執政的八年比之前與之後的國民黨施政實在好太多了,結果竟然被說是〝失落的八年〞,我非常的不服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