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0

【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文化-問題與討論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8-29



「勤政 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
時間 ∣ 2013/09/14 (六) 9:00~16:00
地點 ∣ 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85號B1)
主辦單位 ∣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

問題與討論:

Q.國民黨說,民進黨執政那八年是文化失落的八年,那是因為國民黨將文化當成一種殖民或當做文化侵略來用,而少侵略了八年,當然就覺得非常失落。有一種文化教〝買票文化〞,這是非常嚴重的現象!我們文化人要淨化心靈,讓大家不要買票,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看法?
【陳郁秀】:應該透過教育。

Q.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再生條例已經造成我們社區營造的基礎有很大的影響,有綁樁的嫌疑!

Q.陸委會公然的編列預算,透過中央通訊社用中國的媒體到台灣來收割我們長期以來的社區營造成果。

觀眾補充:

1.八年執政最大的貢獻是我們的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當時重建了台灣國家歷史的可能性,而且鼓勵我們在地方有非常多的文史工作室,將我們所寫的、收集的台灣歷史,有機會帶到國家歷史的階段。

2.〝出版〞才能用台灣的觀點留下台灣的歷史。我們要能出版八年執政的成果,有外交、國防...還希望有文化的八年執政的成果。

3.台灣人要有審美的觀點。審美才能建立我們自己對國家的主體性。建議民進黨可以透過培訓更多的黨員,讓他們每一年都有機會可以接觸更多台灣歷史的資訊,用培訓來克服人頭黨員的問題。


【陳郁秀】:邀請大家一定要去一趟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去了就知道台灣歷史。

Q.故宮最近〝亂花錢又不務正業〞的現象?

【陳郁秀】:文化創意產業現在是國家重要政策,有很大的預算,只要掛上文創就可以申請到經費。但現在申請到經費的大部分是科技與公關公司而不是文化事業,所以它完全走偏了!

【吳密察】:故宮現在為什麼品質那麼差?其實就是〝入館人數〞的迷思!因為需要產值。入館人數決定一切。拍一下照片,有去過了,但是什麼都沒看到。文化建設是要將文化詮釋權交給地方,讓他們自己動員他們的能量去經營一個文化設施,讓他們每個地方有自己的尊嚴感。文化有好多種,其中,當地的人願意用他們的辦法,設立他們的遠景,對自己的地方進行一些事情。〝社區營造〞就是要培養一群公民,在政府要做什麼事情時有辦法會站起來說「等一下,我們有我們的意見,請先聽完我們的看法、意見!」這才是公民社會。

所以整個想法就是草根、在地,要怎麼定義文化沒關係,就用自己的辦法、想法讓它可以付諸實現就好了,這就是文化的建設。的確,這八年裡我們是抓住了這些基本原則,讓台灣社會大家去努力!

【李敏勇】:文化上很重要、看得到的是意義與價值的形式或儀式。價值是內心,形式是外部、空間性,儀式是時間性,但核心是價值。今天檢討民進黨八年執政來說到文化,這當然不是放在執政政治效應的問題,所有生活在這裡的人,有時間及空間所集體顯示出來的價值。像買票文化,為什麼可以收錢去投票?因為他覺得拿錢不丟臉、覺得將公民權賣人不會不好意思!他們可能覺得因為這樣選到對我們前途有礙的人跟他們沒關係……。我們有時候說文化是一種現象,但不要用”文化”來形容不好的現象(例如隨地大小便的”文化”或買票”文化”)。人有語言就有文化,是一種觀念。文化有好有壞,政治文化顯示在政治裡的動作、決定、心態,但是社會每一個人實質就是文化與經濟,就是我們的心靈與肉體,社會的身體就是經濟,社會的心靈就是文化。政治是人與人之間的,群體比較有政治、一個人沒有政治。我們檢討文化本身與文化對政治、經濟的影響。所以,台灣變近代國家,經濟是一個問題,再者是意義,文化如果沒改變、沒價值,沒有一個真正的國家、真正的民主是我們要追求的、我們願意為這些付出的,而只想等待一個統治者將好的國家、民主丟給你......沒有這種事!

【邱坤良】:幾十年來本土文化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所以需要多元化、國際化、在地化。最主要的差別不是在政策,而是在執行,執行的人有無文化概念?有無推行的方法?本土文化要如何再深入化的問題?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