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死卡(CECA)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嗎?

/pommard慢飛 2009/02/24

死 卡(CECA)的這個議題,馬政府的態度閃躲遮掩,說法反覆、一變再變,好像是其中有什麼見不得人的秘密似的。如果真是只有利無弊,服了這一帖藥之後便能 讓台灣前途一片光明、萬世齊昌的話,那為什麼不打開天窗說亮話,將所有的利弊得失透過辯論,讓一切優點及缺失公諸於世,還給國人一個心安呢?民主運作的基 本原則首重決策透明、過程公開,不是嗎?

吾人知道蕭萬長副總統這位「經濟總設計師」所主張之共同市場三部曲:『第一步是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第二個是兩岸簽訂經貿互惠協定,三就是在走進共同市 場前的所謂「關稅同盟」或者是「貨幣聯盟」。』因此CECA是馬蕭在共同市場目標設訂之下的第二個進程,換句話說,CECA一旦簽署完成就等於是往共同市 場更靠近了一大步。所以CECA是否真的如馬政府所說僅是一個不涉及政治的純粹經濟議題,答案至明。

況且,目前我國已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有:台灣-巴拿馬FTA(2004年1月1日生效)、台灣-尼加拉瓜FTA(2006年6月16日生效)、台灣-瓜地 馬拉FTA (2006年7月1日生效)、台灣-薩爾瓦多、宏都拉斯FTA(2008年3月1日生效),這些FTA都經過立院三讀的程序,為何唯獨與中國互動的台灣政 府行為(江陳會協議)卻可以逃避國會監督?難道執政當局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害怕見光死嗎?連王金平院長都曾不滿地表示「與任何國家簽訂條約案或自由貿易 協定,都需要立法院通過,為何與中國大陸簽訂協議就不需要立法院通過?」如果CECA連國會監督的程序都可以跳過,那不就等於給了一張馬政府可以隨便填上 數目的空白支票嗎?這算是哪們子的民主?又算是哪們子的權力制衡(check & balance)?

如果說CECA的強渡關山僅是為了兌現馬英九總統的競選政見,那麼先請他兌現之前所有跳票的芭樂票政見,再來談CECA這個充滿疑慮的死卡交易也還不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