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建設台灣國聖山享受工作假期


/ Peter Lin

下午在民視看到異言堂介紹國內的工作假期, 這是結合生活智能與社會教育的新興志工活動, 節目中的主旨,在於現代人太過依賴單一文明資源, 譬如電力來自台電, 水力來自大水庫, 只要台電沒電. 水庫沒水, 都市人就不會生活, 比起古早人的自己自足, 更不自由.

所以有人發起協力造屋, 參與者要繳錢, 利用假期工作, 學習怎樣蓋房子, 如何與大自然協調共處, 至於小朋友的課程, 從拾穗.去糠到碾白米, 逐步讓現代人重新認識自己生長的環境.

所以工作假期, 讓參與的志工有機會服務社會, 同時也成長自己.

我認為參與台灣國聖山建設工作的志工, 也具有這樣的特色, 而且是目標明確的建國信仰運動, 不同的只是如何巧妙包裝運作. 在馬統執政下的大蕭條, 待業無薪假青年愈來愈多, 台灣, 要有不一樣的氣象!


http://www.ecowh.org.tw/intro/ch/p01.htm

工作假期到底是什麼?
工作假期(Working Holiday)是一種新型態的休假形式,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志工服務形式。簡單來說,工作假期就是在工作或學校放假的期間,參與義務勞動工作,藉由工作來服務社會,並且得到休閒放鬆的休假功能。

工作假期的概念源自於1920年,當時法國的農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遭到嚴重破壞,法國和德國的青年於是組成工作營隊,幫忙重建農場。之後,世界興起了一股工作假期的風潮。1960年代,獨立的東西歐國家以和平計畫(peace project)名義成立各種工作營隊,投入歐洲的重建工作。到了1980年代,開始有人將這樣的工作營隊形式,運用在環境保護上。

其中,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所發展的工作假期活動最為發達。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從1967年起,先後展開13種各種類型的工作假期,如Acorn Camp針對大學生舉辦,Oak Camp是35歲以上,Oak Plus Camp則是50歲以上人士所參加的。目前,法國、美國、澳洲、日本、韓國……全世界已有80幾個國家,舉辦了2000個以上的工作假期活動。

這些工作假期類似夏令營,並多在農場、森林、山區等自然環境中舉行,然而參加的人,來到營隊不只是玩樂或是欣賞大自然而已,還得從事種樹、淨山、復育植被、建立生態池等勞動工作。藉由在大自然裡實地的工作與生活,融入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體驗大自然,舒展身心,學習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並為自然環境付出一份心力。在休假時工作,在工作中休假,服務社會,也服務自己,這就是獨特的工作假期。

more picture :
20090130 正月初五聖山行春
20090128 正月初三聖山行春
and more........照片走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