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4

台灣人信仰反動的實踐



/ 楊以仁牧師

T9 上面找更多類似的影音

2005 年3月26日參加台北舉行的「反反分裂法大遊行」,在大會舞台出口的圓環邊,看到「保護台灣大聯盟」設立了「台灣神」的祭祀壇,牌位上貼出過去台灣革命先 烈的遺像,前方放個香爐,供台灣人點香敬虔頂禮。身為基督徒牧師的我,第一次看到這種現象,簡直是嘆為觀止。然而,我直覺的目光,炯炯的向這群先烈行個注 目禮,我認同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那是一種「信仰反動」的象徵意義,如同台灣國的國旗與國歌的思維相似。

由於過去研究「台灣民間宗教」數 年,知道「中華民國」的「蔣公王爺」深受藍軍榮民老兵的膜拜。而台灣民間的宗教信仰,眾多的「中華民國」神明,大多來自「中國大一統」皇帝思維的宗教文 化,一起配合中國國民黨的統治階級,成為「共犯」的結構。台灣人民從小到大的生命禮俗,從出生到死亡,皆浸淫在這種「中國大一統」的耳濡目染中反覆洗禮。 如今,「保護台灣大聯盟」推動「台灣神」的解放運動,我們是由衷的祝福,這種「信仰反動」的實踐。

在過去抗爭「藍教徒」的統治時代,「台 灣獨立運動」的基督徒,在「本色化神學」、「本土化神學」就有許多這方面的論述研究,台灣人必須擁有她自己的台灣上帝、台灣基督、台灣神學、台灣教會這種 「信仰反動」的主體建構。而擁有一百四十年歷史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就是一直在進行這樣的革命。

從基督徒的眼中來看,上帝是全然超越 的,人由於罪惡感的自覺,而與上帝隔絕,永遠無法把自己抬到和上帝彼此相會的地步,必須藉由上帝下來和人相會,人的理性在有限的無明中,到了某種程度便很 難超越,而所面對的只是人與神之間的深淵,人唯有靠「信心的跳躍」才得以成為基督徒。而「信心的跳躍」就是一種自決的兩極選擇,不是徹底的完全順服,就是 徹底的完全棄絕,沒有「中間路線」可以偷雞摸狗。

基督徒的道路是孤獨而危險的,時時刻刻必須與群眾對立,有時甚至必須與教會對立,因此, 基督徒的生活是受苦的生活。事實顯明,從事任何與主流對立的反動思想與解放運動,他們的生命是非常孤寂,他們必須不斷的抵抗內心「恐懼與威嚇」,來自四面 八方的言語暴力和武裝暴力,而這些亦成為他們一生受苦的夢魘。

為什麼我們非常痛恨中國這種「武力侵犯」的恐嚇?因為若台灣獨立,中國就要 軍事嚴打。事實顯示「兩岸三通」早已經進入統一的戰爭。而台灣人民至今還在自我欺騙與蒙蔽當中,好像沒有這回事的無知與愚蠢。統一戰爭最終導致台灣人性的 內在潛能、理智、教育徹底瓦解,我們至死也必須反抗到底。這讓我們想起基督徒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他以實際行動反抗希特勒的法西斯國家主義文化,最後喪生在獄中。台灣人民必須反抗這種中國統一的法西斯國家主義文化侵襲台灣。

我 們認為,基督徒「單單禱告」藍綠基督教召開聯合禱告會,不會使一個親中政權改變而行公義,那只是假冒偽善。信徒的實際行動才是真力量,而且有時信徒必須反 政府,才能實踐上帝的公義。基督徒的反動和他所處的環境與時代是有密切關係,活在「中華民國」的「藍教徒」統治下的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做個人的抉擇,是 向他的親中政權屈服讓步呢?還是堅守上帝尊重「人權自主自決」的教訓而反對中國黨政府的「中國統一」是唯一選項?

我們已經做了個人的抉 擇,也給活在中國共產黨與基督福音衝突下的中國信徒及「中華民國」基督教的「藍教徒」一個榜樣,做一個「真基督徒」與「基督教徒」是不一樣,唯獨上帝的精 義是至高的權威。任何政府、教會、政黨,若處理中國與台灣的兩岸問題,牴觸這五大原則「主權、民主、對等、和平、自決」,那麼,台灣人民必須徹底抗爭到 底,無論是那一個政黨執政。基督徒必須做出「信仰反動」的實踐。
作者:楊以仁牧師
資源:台灣人信仰反動的實踐
延伸:南方快報楊以仁專欄

閱讀:
台灣革命的箭矢射中靶心
台灣國是天上最美麗的夢
暗藏春色的強食中國雞骨頭
挺扁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今天是全體中華冥國總統認罪日
一個鎖鏈緊扣著台灣十字架
台灣出一個假總統馬飯桶阿九
一群綠皮紅骨的台灣派魚頭
沒有滅中華民國無法建台灣共和國
凌虐台灣彌賽亞陳水扁
吊死歷屆中華冥國總統與省主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