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台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3)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國民黨重新執政,228基金會與紀念館的經費被取消,自由廣場又要變成中正廟,阿九死了,化成灰也是台灣人,加上某些female的香腸症候群,阿九真行!

選過大型選舉的人都知道,錢花的多,捐來的也多,剩下結餘的也最多。總統任內我有辦法捐輸給黨中央(包括友黨),給黨所提名直轄市議員以上的候選人,選的愈大給的愈多。

民進黨又沒有黨產、國營事業,我只有以兩次總統大選選舉的結餘款來支應。我太太還有辦法瞞著我將其中的部分匯留海外,其他的人呢?

監察院興票案調查報告,特別指出宋楚瑜被查出在省長選舉後,利用40個左右的人頭名義(包括親友、部屬、司機、銀行的工友)匯出至少1,250萬美金,超過3億8,000萬新台幣到美國。

而在新瑞都案偵辦過程中,檢調發現李前總統於1995年開始至卸任,亦即1996年大選前後,光是陳國勝、李忠仁兩個人頭匯到新加坡的錢,高達5,100萬美金,超過16億新台幣,還不包括陳鐘勉、陳瑞珍母女及另外被境管的三個人頭帳戶的部分。

如果特偵組對選舉錢那麼有興趣,就請再辦省市長以上選舉錢的歷史共業吧!立委及縣市長以下各級公職選舉候選人的部分,就交由各地檢署的檢察官一視同仁的比照偵辦吧!

特別在捐款人中一一查出企業捐款,再來大膽假設中間一定有弊,有對價關係,不可能只是單純政治獻金,一定是企業賄款,看你受的了受不了。
陳水扁,2009,"獄中對話"《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p.88-89。

欺侮阿珍重病在身,法官的確英明。

律師依報載告知太太昨天第四度就訊,歷時三個鐘頭,身體沒有上次的理想,一直咳。已經五個月了,30幾年來,從未出現像過去的半年一直咳不停,應該不是肺癌吧!

訊畢,太太發表三點聲明:第一,政治迫害,立即放人;第二,國務機要費全部因公使用;第三,與致中共同為我祈禱。

士林地院洪英花法官寫文章,針對最近的事情,要求法務部長王清峰下台。

吳容明董事長為了江丙坤推薦台糖副總經理直升總經理一職,公然干涉人事,硬是槓上,憤而遞出辭呈。國、親矛盾端上檯面。吳董事長的硬漢個性,令人折服。過去8年,我重用他,沒看走眼。
陳水扁,2009,"獄中對話"《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p.93-94。

正直的吳容明了得,但是改不了中國黨的叛台作為。

江丙坤關說台糖總經理的人事,最後道歉了事,吳容明董事長接受了。這不是唯一,也不會是最後一件,這在國民黨的官場文化是非常普遍的。沒有吳容明,冰山一角永遠是看不到的。

兩岸的紅人連戰、江丙坤之流在中國的龐大政商利益,必須公佈並接受檢驗。連戰在「反分裂國家法」通過,立即搶頭香急赴北京,並在北大說出「聯共制台」,現在又被胡錦濤欽點為Chinese Taipei參加APEC的台灣地區代表,與中國香港地區代表曾蔭權一同出席,有甚麼好高興的。
陳水扁,2009,"獄中對話"《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99。

用信仰來捍衛言論自由,反而因為言論自由被收押。

林嘉慧透露11月11日偵訊結束,本來有三個方案,一是飭回,二是交保,三是收押禁見。我則反駁,不要說的那麼好聽,只有一個方案,以外邊那種陣仗,就是收押禁見。他也承認聲押釋明書早就寫好,否則一整天也寫不出來。

林嘉慧檢察官脫口說出,就是因為我全國走透透,帶給他們壓力,不得不加快腳步。原來我提早被收押是害怕我到處演講,正做實我跑遍全國21個縣市(只剩基隆、花蓮,並已排定11月13日、16日要去)所說的。

林嘉慧檢察官特別提到馬英九的特別費應該要判有罪,她對法院判決馬英九無罪的理由無法茍同。在特偵組的內部,他就是這樣主張。甚至力主對馬英九無罪的確定判決應該提起非常上訴。這樣的檢察官,我夫復何言?
陳水扁,2009,"獄中對話"《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100。

阿扁的屈原絕詩,已經出爐。

〈沒有名字〉 2008.11.25 寫於獄中

來到這個地方
沒有名字每一個人都沒有名字
利用每天僅有的 五分鐘放封運動
我沿著每一個房間
試圖找到我熟悉的名字
沒有一個人有名字

我發現
我不是沒有名字
我也有名字
不再是那個又俗又好笑的名字
那個名字已經死去
我不是原來的我
新生的我 名字叫2630

22年前
我也有個名字叫5499
8個月後 5499的名字依附在另一個人的身上
我又回到自己的名字
那是我爸爸託尼姑幫我取的名字
我真正的名字 永遠的名字

有人以為美麗島的子民都沒有名字
甚至唾棄台灣這個名字
不承認台灣這個名字
其實台灣才是我們的名字
2,300萬人民共同的名字
最嫷最有力的名字
400年來 我們的祖先陸續來到
這個名字 葡萄牙人驚歎這個名字
荷蘭人據有這個名字
滿清人領有這個名字
日本人佔有這個名字
國民黨統治這個名字
現在共產黨又愛上這個名字

台灣不是沒有名字
而是有太多名字
中華民國 中華台北 中國台北 中國台灣
台灣地區 自由地區 中國的一省 中國的特區
沒人知道台灣有多少名字
也弄不清楚哪個才是真正的名字
太多名字 等於沒有名字
再多的名字 都不是真正的名字
只有台灣
才是2,300萬人民可以入港依靠安眠的名字

台灣是咱的國家
台灣是咱的國家永遠的名字

我的請求沒有獲得重視,我不再等待。我很累,我要休息,讓我安靜的睡去,永遠不要再醒來。

「給家後」的短箋,是我給珍妻、家人的遺書。

「沒有名字」一文,則是我給同志、國人及台灣的最後告白。

「獄中對話」一共92頁,校對後可以出版。

別了,天國見。

陳水扁絕筆於絕食第15天2008.11.25

鄭文龍律師轉告我,我太太發表一封給我的情書。她說,如果我死了,她也無法苟活,她對不起我,她知道我不愛錢,也不管錢。我收不到太太的情書,但我要給她回信,我寫了一首「收不到的情書」,有一天她一定會看到。
陳水扁,2009,"獄中對話"《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p.116-119。

鄉村的窮小子,怎麼能與ROC黨國哈佛博士比上下,更何況阿九綠卡的國際觀,甚為了得。

小時候沒兒童讀物,也沒有人教,如何有機會學習認字?其實在自然教室裡,到處都是課本,每戶人家都有門牌號碼,並掛有戶長名字,我家大廳的門口牆壁不但寫有西庄村27號,27寫的很大,還有我爸爸的名字陳松根的木頭牌子。每家都有阿拉伯數字及國字,就從「查戶口」開始認識起。鄉下很有人情味,我說志工義工是台灣固有的傳統美德,只要有婚喪喜慶,要辦桌,附近鄰居家裡的四方型餐桌及長條木椅都借光了,為了識別,一定在桌椅底下寫上所有者的戶名。我一面看字,一面記在心裡,我又認識了很多字。

我求知慾很強,上小學前,我沒接觸過讀物。小學報到第一天,我就吵著發課本,還被楊寬雲老師罵。小學二年級,我擁有第一本課外參考書,是我爸爸花一個月的十分之一的薪水,特地到台南書局幫我買的。小二的時候,我第一次上郵局,李振益老師常利用下課休息十分鐘時間,要我幫他到校外的郵局存款領款。我最早的一張照片,也是小學二年級,在學校運動會上和爸爸及兒時玩伴林憲文一起的合照。林憲文長大後學做木工,有一技之長,我選台南縣長的競選總部木工部分就是他負責的。

我很想買課外參考書,家裡沒錢,請媽媽幫我借十塊錢,走了好幾公里,從西庄到麻豆書局買書,然後再走回家。小小心靈的我從小就知道寸進,必須靠自己認真努力,甚至比別人更刻苦奮發,才有出頭的日子。
陳水扁,2009,"台灣萬歲"《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p.141-142。

諷刺的事,高中畢業上成功嶺的榮團會國語演講比賽,我也榮獲「如何效忠領袖」連上的第一名。我是國民黨「反共愛國」教育下的產物,撫今追昔,國民黨把我們這樣教大,教我們共產黨是萬惡共匪,教我們要反共、拒共、滅共。如今國民黨的領導階層一個一個的投共、親共、聯共。我不曉得國民黨這種雙重人格、欺世盜名,還要騙我們多久?

南一中的畢業典禮,李昇校長、李安導演的父親頒給我兩個獎項,一個是模擬考的第一名,一個是軍訓成績的第一名。後者,我不知道是如何獲得的,我只知道我上過成功嶺竹子坑大專集訓兩個月,後來兵役體位丙等,改服國民兵役,曾是國家的三軍統帥。
陳水扁,2009,"台灣萬歲"《台灣的十字架》,凱達格蘭基金會,台北,pp.144-145。

台灣人自己山頭林立,不能團結對付外敵,令人怨嘆!死忠的建國基本台派人民,被操弄太過火。

第一、三大切割對不對?切割立委選舉,切割行政團隊,切割總統。這種切割策略,使得戰力變小,不會變大。總統做不好要切割,如何訴求再給機會。立委選舉是總統大選的前哨戰,水幫魚,魚幫水,互利互惠。立委選贏的骨牌效應遠比選輸等待鐘擺效應更可靠。至於8年政績,大家都參與過,每一個人每一棒,大家都有貢獻,為何沒有信心?一定要切割?否定八年,等於否定自己,切割行政團隊,無異切割做過行政院長的自己。


延伸閱讀:
台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2)
台灣的十字架-我讀.我評(1)
奶神plurk-花了一下午看完"台灣的十字架"了
Hsutung's BLOG楊緒東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