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民主最怕選民腐化

/ 自由時報 鏗鏘集

民主體制不怕政客腐化,但最怕選民腐化。政客腐化可依司法或用選票淘汰;但腐化的選民不分是非、不負責任、沒有正義感,那就動搖民主體制的基本假定:選民能作負責、理性的選擇

民主越成熟,選民腐化的程度越低,也越能顯現民主制度的優越。反之,新興的民主常出現政客與選民集體腐化,造成民主亂象。台灣搞「民主初步」的大小選舉已久,但距美國選民的成熟度仍遠,許多選民仍把選舉當圖利的機會。

美 國民主也非完美,但去年大選勝出的兩位國會議員,卻頗能顯出選民的水準。第一位是名不見經傳的越南難民曹安(Anh Joseph Cao),代表共和黨在紐奧良民主黨黑人鐵票區,打敗九連霸的黑人眾議員傑佛遜,因為即使該區佔六十%的黑人選民,對傑佛遜受賄、腐化也不能忍受。

第二位是阿拉斯加州安柯拉蚩市長畢貴治(Mark Begich)打敗六連霸、稱雄國會三十年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迪文斯。這位八十四歲的老牌參議員,此次也因隱匿支持者的餽贈不報,選前被起訴而栽跟頭。

比較起來,美國選民沒有台灣選民的溫情主義,更沒有台灣選民的腐化。例如,台東縣長吳俊立賄選被判出局,由老婆代打,居然也可以當選,這樣不分是非、不知教訓、不守遊戲規則的人和其政黨,在美國是不可思議之事。

台灣選舉腐化是黨國體制培養的毒瘤,它利用台灣人有錢便想有權的心理,收編地方角頭、黑金出馬,平日招待,選舉買票,造成黨工、選民集體腐化,正常的公民社會不能建立,所選非人,淪為投票機,與當年老賊無異。

現在兩位國民黨立委,因賄選及違法分別被褫奪立委身分,三月間將補選,這是觀察台灣選民是否有正義感、能起而教訓政客與政黨的一個指標。如果選民仍被腐化而不自知,只問政黨,不問是非;只問溫情,不知正義,那台灣的民主之路仍非常坎坷。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