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7)—左鎮最早的基督徒(1)


卓加弄(中坐著)與買兵涼(坐者右1,抱小孩者)夫妻家族合照,他們的四男為卓道生(坐者左1);他們的長孫是卓良(後排立者右2)、長媳是莊豆塩(後排立者右1);他們的長孫女是卓美(後排立者左1,抱嬰兒者)、長孫婿是胡再亨(後排立者左2)。擔任傳道師的有卓道生、卓良、胡再亨。圖片來源:左鎮教會設教140周年展,轉引自黃雅瑄提供

Aries | 贊修
2018-12-13


左鎮(拔馬)最早的基督徒

藍慶和牧師對黃雅瑄說:妳阿公的家族是平埔族,而且是左鎮最早的基督徒。這些點點滴滴的麵包屑,在她進入研究所後,都變成通往糖果屋的線索。

根據前人的研究,台灣基督徒的聚集點,多與平埔族有關。學者王政文指出,「19世紀的台灣基督徒中,平埔族佔了相當大的比例」,漢人在宗教轉換比平埔族棘手(改宗者convert),[1]因此平埔族比漢人容易接受基督教。


黃雅瑄追查發現,卓伊萬家族信仰的改變,從系統圖第四代的卓加弄一家(黃雅瑄好幾代前的祖先)開始,由原本西拉雅族傳統的阿立祖信仰,轉向基督教信仰,並且與拔馬教會的起源有重要關係,拔馬(左鎮舊稱)是菜寮溪北岸的平埔村。


現在的左鎮教會,由黃雅瑄母系的祖先發起。左鎮國小亦是她外公家族的土地。圖片來源:左鎮教會[4]

根據卓道生(卓加弄兒子)的紀錄,大哥卓其清因為不願意變成「靈界的翻譯者」,與父親卓加弄等親友到高雄木柵禮拜堂聽道,有所感應,就常到木柵禮拜、聽道。但從拔馬到木柵做禮拜的路途遙遠,就請求馬雅各醫師允許他們自建禮拜聚會處,地點選在卓加弄自家前另建房屋供教會使用,[2]也就是拔馬教會(1870年4月設教),[3]現在的左鎮教會。後來教會募到錢,將地買下。    


黃雅瑄外公卓榮(山足)的故居,在左鎮教會前,她的母親卓玉(支邑)教職退休後,將此改建為「月桃工作室」,以推廣左鎮在地特色。卓玉(支邑)繼承父親卓榮(山足)的土地遺產,可見家族仍保有平埔族女性繼嗣土地的習慣。圖片來源:月桃工作室FB

自此開始,家族致力於傳播福音。卓其清(卓加弄的長子),成為傳道師。卓道生(1859-1933,卓加弄的三子),1880年任傳道師,他列於台南神學校1876年入學的學生名錄之首,且為清領時期秀才。卓道生的長子卓良(1908入學)、孫子卓榮祥(1949入學)、曾孫卓宗仁(1972入學),都是台南神學院栽培的傳道者。[5]他們的宣教足跡散布台南、高雄、屏東等地。


《台南神學院九十年史》記錄校友名錄,第一位學生就是1876年入學的拔馬(左鎮)卓道生。圖片來源:賴永祥長老史料庫[6]

參考資料   
[1] 王政文,〈改宗所引起的家庭與人際衝突:以十九世紀臺灣基督徒為例〉,《臺灣文獻》63卷4期(2012年12月),頁3-31。

[2] 教會史話第二輯/史話143拔馬教會的起源,http://www.laijohn.com/book2/143.htm(2018/11/29點閱)。

[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光照拔馬地區的左鎮教會,http://www.pct.org.tw/article_church.aspx?strBlockID=B00007&strContentID=C2006122600009&strDesc=&strSiteID=&strCTID=CT0016&strASP=article_church(2018/11/30點閱)。

[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左鎮教會 簡史,http://www.pct.org.tw/ChurchHistory.aspx?strOrgNo=C08054(2018/11/30點閱)。

[5] 教會史話第二輯/史話144 卓加弄家譜,http://www.laijohn.com/book2/144.htm(2018/11/29點閱)。

[6]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台南神學院校友名錄 (九十年史),http://www.laijohn.com/PCTD-TL/students/list/0/1966.htm(2018/12/3點閱)。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12/13 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