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1)—陌生親人的足跡


黃雅瑄展示中華日報2004年的報導,訪問媽媽(支邑),標題為〈康熙字典 家傳三代-光緒年代印製 已有百年歷史 平埔族人卓玉(支邑)表示家中已無人會使用〉,內文寫到「卓玉(支邑)的父親、阿公、曾祖父三代都經營中藥店,他們是平埔族民,……」。

此篇為2004年的報導,然而黃雅瑄回想在2008進入研究所就讀追查身世前,不曾聽母親說過自己平埔族的身世,可能是不想說,或是不甚了解所以未提及。攝:陳孟絹
Aries | 贊修  
2018-12-19


陌生親人的足跡



黃雅瑄對平埔族的認識,是在簡炯仁老師[1]的平埔族專題課程,建立了完整的概念,上這門課時,她從漢籍電子文獻、紙本之中,收集了很多跟卓猴社、新港社相關的土地契書。

素材有了,但是,如何寫成報告?在遇到光有資料,但不知如何運用的問題時,她說:
我還記得那一天寫報告寫得很累,去床上躺一下就睡著,夢境出現我外公,他告訴我:就把那些點,點在地圖上,看在什麼地方。

夢醒之後,我立刻起床,熬夜做了這件事情,做完之後,非常清楚的看到,原來左鎮的北半部基本上是卓猴社的分布;南半部都是新港社的分布。

從這時開始,我的課堂報告開始和阿公家族結合,在不同的課程,以研究家族做為該門課的期末報告主題。

黃雅瑄的論文,《左鎮地區的西拉雅社會》,於2011年初夏完成,她展示論文其中一頁,古契書中新港社與卓猴社的分布位置圖。攝:陳孟絹

盡管查到這些資料,黃雅瑄還是有遺憾,她的外公、外婆很早就離世,當她對台灣歷史有興趣時,已經無法詢問當事人。

阿公家裡開中藥店,離我們家很近,我常去找他們,沒有顧客時,阿公和阿嬤就會坐在椅子休息或看書,例如日文雜誌,因為他們是受日本教育長大的。

記得我在大學時,有問過阿公有沒有改過日本姓名,阿公說出了自己的日本姓名,但我只是聽過去,沒有記下來,就失去一條線索。

黃雅瑄(第一排右1,著紅格子背心裙)與外公家族的農曆年合照(1983年於左鎮外公家,現為「月桃工作室」)。第二排左起為黃雅瑄的阿姨、姨丈、三舅舅、爸爸、媽媽。第一排左起為黃雅瑄的表弟、表妹、外婆、外公、弟弟(外公抱著)、妹妹。圖片提供:黃雅瑄

「拿著鵝毛管筆的祖先」,就是黃雅瑄西拉雅族祖先們的形象。她在長榮大學師長之一的李筱峰老師,[2]就寫過這段文字形容:

一七七四年的《台灣府志》曾這樣敘述當時的平埔族:「習紅毛字者曰『教冊』,用鵝毛管,削尖,注墨汁於筒,醮而橫書自左而右。登記符檄錢穀數目;暇則將鵝管插於頭上,或橫貯於腰帶間。」我們當可想像,當年我們這些平埔祖先,頭上插著鵝毛管筆的灑脫景象,誰能笑他們沒有文士之風呢?[3]

祖先像歐美人士拿著鵝毛管筆書寫、繪畫,祖先也像日本人優閒的閱讀書報雜誌,台灣歷經多個統治政權,多元文化也留在台灣日常生活裡,後代竟因過去對台灣歷史的不了解,祖先成了「陌生的親人」。

黃雅瑄在老師的提醒指點下,加上自己的好奇,一步步找尋「陌生親人」的點滴,從土地契書、家族系統圖、日治時期戶籍資料、回憶……,然後呢?

參考資料     
[1] 簡炯仁,台灣歷史學者,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教授,專長為台灣族群關係史、台灣開發史。

[2] 李筱峰,台灣歷史學者,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專長為台灣史、台灣民主運動史、台灣歷史人物析論。

[3] 李筱峰,《快讀台灣史》(台北市:玉山社,2003),頁18-19。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12/19 讀報) 

延伸閱讀: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9):當自己的歷史家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從討厭到喜歡歷史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2)—進修的動機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3)—反思習以為常的知識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4)—如何發現西拉雅族卓猴社身分?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5)—認識西拉雅族&卓猴社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6)—靜待被憶起的族譜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7)—左鎮最早的基督徒(1)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8)—左鎮最早的基督徒(2)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9)—認識阿立祖信仰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0)—祖先戶籍資料留下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