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6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5)—認識自己、認同台灣


此圖展覽於2013年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看見平埔:臺灣平埔族群歷史與文化特展」,圖說寫到「拔馬的平埔原住民 基督長老教會1871年在拔馬(今台南左鎮區左鎮里一帶)開設教會。拔馬地區在清代是西拉雅卓猴社人的分佈範圍。此照片拍攝地點應該是拔馬的禮拜堂。這間屋子是搭建在當地人卓加弄住宅前,卓加弄之子卓枝清是拔馬地區最早期的信徒。」

事實上圖說無誤,此為1871年的拔馬教會(現左鎮教會),黃雅瑄在進入台灣研究所讀書後,積極追查下,慢慢拼湊出祖先的點滴。

她看展覽時說「雖非第一次看見自己的祖先出現在展覽中,但再次看到心裡仍是萬分感動。」這是她「老祖宗的家,遺憾的是沒辦法辨認出相片裡的人物誰是誰」。

倘若她當初沒有追查家族史,現在看到這些資料就沒有如此感受,而是「the people without history(沒有歷史的人)」。圖片提供:黃雅瑄

2018-12-25



認識自己、認同台灣

黃雅瑄在受訪時回憶,到台灣研究所上課,成為她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事,「很愉快」就是她的最大感受。但修業總有年限,所上規定「碩士班研究生修業年限以一至四年為限。」[1]她就以慢慢修為目標,想要多學習知識。

直到研二升研三的暑假,她的指導老師溫振華提醒她:「妳的職業是老師,拿到碩士學位,學歷不一樣,薪水可以加給,[2]早點先把論文寫完、發表、口考。對台灣歷史有興趣沒關係,之後再回來修課、唸書」。

她進修一開始的出發點,就是基於自認台灣歷史的知識不足、對歷史有興趣才在職進修,並沒有想到教師待遇加給的事,經指導老師提醒,她仍是不積極,依舊慢速完成論文學位考試規定,再繼續回校園學習浩瀚的台灣歷史。也許當初她選擇到百餘年長老教會的學園──長榮大學讀書,亦是祖靈巧妙的引領。


黃雅瑄在台灣研究所辦公室外留影,木匾上的「台灣研究所」為該所的創所所長莊萬壽教授的字跡。攝:陳孟絹

她在研究家族史時,其實有許多資料一一“冒出來”,她回憶「這套書一直擺在我家,等我寫論文時拿來閱讀,才發現過去未留意的資料,書裡有很多家人的相片。」她說的「這套書」就是一套三冊的<陳春木紀念專輯>陳春木紀念文集、左鎮地方史、左鎮歷史圖像。[3]

與自己無關的歷史,看似無趣,但當家人出現在歷史中,就變得新奇,想要再進一步挖掘更多資料。她曾告訴同學「寫論文就好像在玩拼圖,這裡一點資料、那裡一些資料、得要努力的拼湊出原貌」。

研究所同學彼此知道黃雅瑄的論文方向後,找資料時只要看到「左鎮、姓卓」的關鍵字,就會詢問是否與她家母系有關,把資料傳給她,「同學間不藏私,看到相關史料會互相知會分享」,同儕情誼讓她很窩心。

現在的她,平日上班,假日成了她的進修日,只要與台灣相關知識的研習、演講、課程,她就盡量去參與,或是去歷史事件的事發地點巡禮、拜訪歷史中的傳奇人物,全台灣跑透透。

甚至出國遇到中國人說「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之類的話,她立即把腦中「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的史料全倒出來,以禮說教讓對方啞口無言的「落跑」。她也以言教、身教影響學生,鼓勵他們多挖掘生活周遭的點滴,與家人分享、交流。


陳憲明教授的課程,時常分享不同國家港口的漁業調查經驗,還帶學生到屏東農家實地田野調查(右下)。

他在「日文台灣論著選讀」課程的課後,幫認真求知的黃雅瑄一對一上課(左上右者),解說卓榮嵩(黃雅瑄外公的哥哥)於1943年,發表於《民俗臺灣》(第29號)的〈媳婦仔と信教〉文章內容。圖片提供:黃雅瑄


面對著一件件以前不知道、不認識的事一一冒出來,黃雅瑄在2014年閱讀到周婉窈老師的文章,〈被屏蔽的鄉土、勞農大眾與原住民〉,很有感觸,文章寫到:

你們現在能在學校學習臺灣的歷史,不是容易的事。從有近代教育以來,一百年臺灣人在學校沒辦法學習自己的歷史。日本時代,學校教日本歷史,不教臺灣歷史,倒是非常注重鄉土教育,教導孩童認識「本島」。戰後黨國害怕臺灣人認同臺灣,教育中沒有臺灣歷史,也沒有臺灣鄉土。鄉土是人們真實生活的所在,卻被黨國屏蔽了;中國才是故鄉,學生在學校認識遠處的山川、歷史、文化,對自己身邊的環境毫無所知,甚至鄙視它。[4]

黃雅瑄有感的認為:「有些人不自覺或不願意自覺是這樣的情況,只能說黨國教育的效果太過強大,到現在都還不自知是被洗腦教育成功的黨國幫手。」

你還記得自己三代之前祖先的名字、事蹟嗎?諸多原因下,我們漸漸對家人、家族不熟悉,更遑論他們的故事。多一些好奇、多一些留意、多一些探索,就會打開不同的門窗,發現前所未知的趣事。


參考資料        
[1] 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修業辦法,http://dweb.cjcu.edu.tw/ShepherdFiles/C0203/File/20180123110857653.doc(2018/10/17點閱)。

[2] 中小學教師在職期間經服務學校或主管機關基於教學需要,同意其進修、研究與其教學有關之知能,取得較高學歷者,以現敘薪級為基準,依下列規定改敘,並受所聘職務等級最高本薪之限制:一、以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或同等學歷取得碩士學位,提敘薪級三級;逕修讀取得博士學位,提敘薪級五級;以碩士學歷取得博士學位,提敘薪級二級。教育部/教師待遇條例,http://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GL001446(2018/10/17點閱)。

[3] 「<陳春木紀念專輯>第一冊《左鎮歷史圖像》:以陳先生收藏的老照片為主題,訴說當時的社會背景和畫面中的情境。第二冊《左鎮地方史》:選錄陳先生遺留下來的手稿、文章。第三冊《陳春木紀念文集》:以老友憶舊的方式收錄陳先生各階段的好友、學者或媒體對他的評論與相關論文。」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台南學部落,http://nanying.pixnet.net/blog/post/18868999-陳春木紀念專輯(2018/12/17點閱)。

[4] 臺灣與海洋亞洲/被屏蔽的鄉土、勞農大眾與原住民,https://tmantu.wordpress.com/2014/02/12/%E8%A2%AB%E5%B1%8F%E8%94%BD%E7%9A%84%E9%84%89%E5%9C%9F%E3%80%81%E5%8B%9E%E8%BE%B2%E5%A4%A7%E7%9C%BE%E8%88%87%E5%8E%9F%E4%BD%8F%E6%B0%91/?fbclid=IwAR0BVM7FlOtVyzQ7_lFwWtJIXFp9lKDmoTCrvYWV99UawLmt8fGzKqXdRsQ(2018/11/6點閱)。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12/25 讀報

延伸閱讀: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9):當自己的歷史家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從討厭到喜歡歷史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2)—進修的動機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3)—反思習以為常的知識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4)—如何發現西拉雅族卓猴社身分?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5)—認識西拉雅族&卓猴社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6)—靜待被憶起的族譜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7)—左鎮最早的基督徒(1)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8)—左鎮最早的基督徒(2)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9)—認識阿立祖信仰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0)—祖先戶籍資料留下的線索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1)—陌生親人的足跡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2)—卓家家譜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3)—卓家雜記簿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14)—遠方尋親的「番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