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6)—靜待被憶起的族譜


音樂製作人謝銘佑,2014年製作「故鄉是我的愛人」專輯,唱出左鎮白堊土、菜寮溪等特色與昔日的風華。MV使用左鎮鄉親提供的多張老照片,穿插合成特效讓演唱者與黑白照片的人物互動。圖左為黃雅瑄的媽媽卓玉(支邑)少女照(1961年左右),她濃眉大眼深邃的輪廓,是平埔族的特徵之一。資料來源:故鄉是我的愛人MV
 Aries | 贊修
2018-12-12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黃雅瑄老師,1973年生,台南左鎮人,國中老師。擔任教職10幾年的她,為何想要再進修研究所?習以為常的知識,如何180度大翻轉?讀台灣研究所後,又如何發現自己的西拉雅族身世?追尋過程,如何影響自己與家族?「平凡人.非常事」黃雅瑄的故事,將連載於此。


卓猴社卓伊萬家族祖譜,由藍慶和牧師提供給卓家後代,底部原註記「第七代 卓榮壽 提供 新化」。圖片提供:黃雅瑄

系統圖第一代祖先為「妻卓氏伊萬 夫(不詳)」,但不代表是家族最原始的祖先,只代表紀錄者知道或能追溯到的祖先是卓伊萬。另外,開始紀錄歷代祖先、用「氏」區分性別,顯示記錄者已受漢人影響。

祖譜可看出,前幾代以女性為主軸,男子是「出贅他家」,夫記載為「不詳」。祖先名字,原本偏向西拉雅族傳統命名方式,如卓伊萬、卓哦落,從母姓。過渡期使用複姓,如上圖第五、六代,出現「卓買」。後來才轉變成漢式命名方式,如上圖第七代,男性中間為「榮」字、女性為「彩」字。

靜待被憶起的族譜

對黃雅瑄而言,看過的資料,就像儲存在記憶深處,不曾被忘記,只是塵封,等待適當時機被觸動。

看著在「中央研究院漢籍電子文獻」不經意查到的資料,她回想到許久以前的事,時間是在台北修教育學分的2000年3月,外公卓榮(山足,特殊字,以左「山」右「足」代替)過世,他是基督徒,舉行告別禮拜與追思禮拜時,黃雅瑄被分配到的任務,是接駁左鎮教會的藍慶和牧師到會場。路途中他們閒聊:

藍慶和:妳知不知道阿公的家族,是左鎮最早信仰基督教的?
黃雅瑄:不知道。
藍慶和:妳知不知道阿公的家族是平埔族?
黃雅瑄:不知道。
藍慶和:是嗎?妳們有一個族譜,我已經交給妳媽媽,妳讀歷史系,看了應該會有概念。    
              
黃雅瑄在2000年就拿到自己母系(媽媽方面)的族譜,但當時完全沒有台灣歷史的概念,就不以為意。她記得那時有詢問母親卓玉(支邑,左「支」右「邑」,讀音ㄑㄧˊ)族譜的事,母親說好像有這件事,要找找看。結果,母親翻箱倒櫃後終於找出藍慶和牧師給的族譜,黃雅瑄看完後心裡的直覺是「這是一張母系社會的祖譜」,因為:

如果是父系,應該都是記載男生,媽媽家好像真的是母系社會,都是記載女生,反倒是男生寫成「夫不詳」或「出贅他家」。我那時候只有這樣子想而已,當時連台南地區有西拉雅族什麼的,都不曉得。

可是她看完族譜並沒有繼續追下去,只是知道這件事。她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就記住這些早期祖先的名字,相隔8年,2008進入研究所,等她查到卓猴社的土地契書,腦袋突然就浮現出這張族譜,進而拿出來比對。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12/12 讀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