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影片】包圍教育部反課綱微調-陳燕琪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7-30


時間:2015年7月22日
地點:教育部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陳燕琪老師: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於去年(2014)因應黑箱課綱微調而組織,成員來自全台各地。

目的:建立與過去威權教育不同的公民史學,公民史學與國黨教育下的威權史學不同在於,威權史學是由上而下、一元、控制性的,而公民史學是跟群眾站在一起,以群眾為思考基礎,去想歷史教育到底要什麼。

講座參與、教材制定為組織的起點。如學生需要講座,需要我們出席,想了解更多訊息,我們接受各式各樣的問題。持續主動進行的有教材編寫,如比較新舊課綱。若違調課綱真上路,一線教師能做的,現已進行。不只上街宣講,還發文章,補足、開發歷史教育,每個老師依課綱發展教案。

無法接受微調課綱:違法、外行、黑箱、不專業。

違法、黑箱在於不公開。跟過去制定95、98課綱背道而馳。現在網路上還可找到95、98課綱制定,參與、決策的所有過程及公聽會,才是合於程序。而此黑箱洗腦課綱完全違背程序正義。台北行政法院已判教育部程序違法,但教育部還要上訴,就是要強推課綱。

當被社會高度認定有疑慮,關係到公共利益;影響到受教權、教學自主權、出版商編書自由度,爭議之大,教育部應暫停、退回課綱。

所謂外行:真正進行課綱微調的是檢覈小組,檢覈成員不應調整課綱,更何況其成員背景無一有台灣史專業,違背學術專業。

違背程序正義就是違反民主,外行就是違反學術專業。

多元與民主是世界兩大潮流,黑箱課綱一元化,與世界潮流背道而馳。

台灣文化非常多元,有原住民、漢人、客家、外省人、新住民,都是台灣文化主體,都應出現在台灣史。歷史教育在培養多元思考、思辨能力,但新微調課綱只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灌輸大中國史觀,能達成學術專業、培養思辨能力的要求嗎?

二二八事件從公民科刪除,只留在歷史科。但微調後二二八事件是國共內戰、共黨造成,白色恐怖是美國冷戰及國際情勢使然,與國民黨完全無關。未落實轉型正義。

教育部舉例以色列跟巴勒斯坦、德國和法國合寫教科書,但前提此四國沒課綱指導,是帶著反省,思考國家的錯誤,落實轉型正義。

檢討228、白色恐怖、暴行、不當黨產是教育能做的。轉型正義是,知道過去發生什麼,面對錯誤,解決它,共同住在台灣的人才能攜手前進。

往前走必須知道過去,因為現在是去過去的延伸。知道我是誰、從何而來才能在教育過程中建構價值觀、思考能力。

國一學生說:學歷史的目的是要知道這塊土地共同生活的各族群的人,因生活在一起,互相了解,才能溝通合作活下去。教育部會不知道這道理?很遺憾他仍認為政治可以操控教育。

不論是獨是統,意識形態如何,進到國民教育殿堂,課本基礎應該是公平的,應該可同等介紹到這塊土地所有生活的族群,這才是平等。